河圖(聞一多籌辦的雜誌)

河圖(聞一多籌辦的雜誌)

聞一多1925年夏天回國籌備的一種藝術雜誌名《河圖》。此刊物的宗旨,據聞一多通詢中說,是提倡“文化的國家主義”Culturalnationalism,刊中分文學(詩歌,小說,批評),戲劇(劇本,舞台藝術),圖畫,書法,服裝圖案,建築(包括園亭布置),雕刻,舞蹈,音樂各門,擔任稿件的都是游美的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河圖
  • 創辦時間:1925年
  • 性質:藝術雜誌
  • 宗旨:提倡“文化的國家主義”
雜誌簡介,雜誌初衷,相關信件,雜誌結果,

雜誌簡介

聞一多1925年夏天回國籌備的一種藝術雜誌名《河圖》。此刊物的宗旨,據聞一多通詢中說,是提倡“文化的國家主義”Culturalnationalism,刊中分文學(詩歌,小說,批評),戲劇(劇本,舞台藝術),圖畫,書法,服裝圖案,建築(包括園亭布置),雕刻,舞蹈,音樂各門,擔任稿件的都是游美的人,如詩歌中的梁實秋,小說中的冰心女士,許地山,戲劇中的余上沅,趙畸(他們兩位也是1925年夏回國,擬往京中創造新劇事業),熊佛西,圖畫中的楊廷寶,建築中的梁思成,雕刻中的駱啟榮以及林徽音,張嘉鑄等人,都是些當時有聲望的青年藝術家。

雜誌初衷

聞一多在給梁實秋的信中說:"我國前途之危險不獨政治、經濟有被人征服之慮,且有文化被人征服之禍患。文化之政府甚於他方面之徵服百千倍之。杜漸防微之責,舍我輩其誰堪任之!"在如此熱情的氣氛中,他幾乎已經決定放棄繪畫轉向文學。為宣揚中華文化的國家主義,聞一多曾想辦刊物,他起了一個名字叫《河圖》,"取義於河馬負圖,伏羲得之演八卦,作為文字,更進而為繪畫等等,所以代表中華文化之由始也"。

相關信件

朱湘關於河圖雜誌對聞一多的回信
《河圖》商務雖允承印,但最好仍是自辦,兄意不知以為如何,尚望告知。《河圖叢書》想只在計畫中:我可以附驥一種,Synge的戲劇。 藝術雜誌既有,人才充足時,藝術大學亦一刻不容緩之事業;目前之中國,其他之藝術不論已,即最普通之繪畫,亦復凋萎之至,蓋如今較可成立之美術學校僅有京寧滬三地之四校,而京校今已俘辦,尚未恢復,寧校窄隘,此地劉海粟校頗有商業性質,周劍塵校生徒極少,吾兄聞此,得勿疾首蹙額耶?所望者,吾兄與一班游美之青年藝術家聯袂返來之時,能在景物清幽之地,或寧或吳,創立一廣義的藝術大學,則我國當今就木之藝術尚有一Rebai之希望焉。此大學開辦後,戲劇自亦在內,屆時之盛況可想而知。 兄今夏返國,固弟所亟願而渴望者,然為兄之精神慰安計,為我國之藝術計,則弟敢言當今國內之學術界中除創造即將復活外。其他恐皆不能使兄滿足,與其徒為獨木,反不如先偕實秋兄同作一舊大陸之暢遊之為愈也。爾時兩兄如來,同歸者必有數藝術者,如此則大學可成,一鳴驚人矣。管見不識當否,尚望兄等加以仔細之考量。如其可行,自今起即當募集基金。弟懸想將來有梁思成君建築校舍,有駱啟榮君擔任雕刻,有吾兄及楊廷寶君濡寫壁畫,有餘上沅君趙畸君開辦劇院,又有園亭池沼藥卉草木以培養實秋兄沫若兄之詩思,以逗林徽音女史之清歌,而達夫兄,年來之悲苦亦得藉此以稍釋,不亦人生之大快乎,弟馨香默禱,能身逢其盛,永在書城中為一蠹魚,願亦足矣。

雜誌結果

《河圖》雜誌後來未能出版,但聞一多書信中保留的前四期擬目,其中既包括中國美術、戲劇、音樂、建築、服飾等,也介紹了惠特曼、帕敷羅娃、芬勒樓札、小泉八雲等世界文化人物。聞一多自擬的題目有《塞藏贊》、《奈陀夫人的藝術》、《畢痴來》。此外,聞一多還建議第五期討論愛爾蘭文藝復興運動,並著手撰寫從民族主義觀點論美國新詩運動的《新民族的新詩》。這些,從一個側面反映“中華文化的國家主義”與世界主義並未衝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