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

河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簡稱河南省地礦局地礦二院)原名河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二地質隊中南冶金地質勘探公司602隊、河南省地質礦產局地質二隊、河南省地質礦產廳第二地質隊、河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二地質隊。2012年7月,更名為河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隨著單位的發展壯大,生產辦公場所也不斷拓展,先後從成立之初的駐守安陽林縣,發展到濟源、焦作,並於2008年整體搬遷到河南省會鄭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
  • 地點:鄭州市
  • 創建於:1966年
  • 從事範圍: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等
  • 工程技術人員:500餘人
  • 級別:正處級事業單位
機構介紹,歷史沿革,院長致辭,領導班子,機構設定,科研榮譽,各類獎項,

機構介紹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是一家綜合性國有地質勘查單位。在單位發展的50年征程中,我們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國內國外。我們以找礦服務為己任,書寫地質工作的傳奇;我們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宗旨,攀登地礦事業的高峰。
我院位置

歷史沿革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始建於1966年。
原中南冶金地質勘探公司602隊、河南省地質礦產局地質二隊、河南省地質礦產廳第二地質隊、河南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第二地質隊。

院長致辭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是一家綜合性國有地質勘查單位。在單位發展的50年征程中,我們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國內國外。我們以找礦服務為己任,書寫地質工作的傳奇;我們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宗旨,攀登地礦事業的高峰。
自1966年組建至今,我院已經走過了50個春秋。50年來,我們始終牢記肩上承擔的職責和使命,我們始終堅持“三光榮”傳統和“四特別”精神,我們找到一個又一個的好礦、大礦,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地質環境項目,承接一個又一個的標誌性工勘施工工程,榮獲一個又一個的大獎和榮譽,實踐“嵩縣模式”,創造 敢為人先的“幾內亞”創業精神,邁出坦尚尼亞合作開發的新步伐,營造出科學發展的良好局面,成果惠及全體幹部職工。
在這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未來市場向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將貫徹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和我省“四個河南”建設,大力實施新一輪海外發展戰略,不懈進取,科學創新,實現自我超越,步入新的境界,創造出無愧於時代呼喚、無愧於上級重託、無愧於職工期盼的新成就。
我們願結交每一位朋友,與您攜手同行。在此,院領導班子和全體職工真誠的邀請您到河南鄭州,來地礦二院,共謀合作發展,共享合作雙贏。相信我們的明天更加輝煌,未來更加美好!

領導班子

院長、黨委副書記: 郭明甫
黨委書記、副院長: 王現國
黨委委員、副院長、總工程師: 楊東潮
黨委委員、副院長: 王建光
黨委委員、紀委書記: 尚鴻濤
黨委委員、副院長: 王國庫
開源公司監事會監事、主席: 賈曉東
開源公司副總經理: 高 曉
開源公司副總經理: 張紅軍

機構設定


地礦二院機構設定地礦二院機構設定

科研榮譽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現有在職職工473人,專業技術人員332人,技術人員占全院職工總數70%,其中高級職稱以上技術人員58人(教授級高工11人),中級職稱以上技術人員176人。我院技術實力雄厚、設備先進、地質技術手段齊全,擁有性能優良的阿特拉斯鑽機、美國熱電ICAP-Qc電感耦合電漿質譜儀等設備儀器2500餘台套。主要從事固體礦產勘查,礦業開發,水工環地質調查、鑽探、地質災害評估、設計,勘查與施工,工程物探,地基基礎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工程測量和岩礦測試等業務,在固體礦產勘查、工程勘察專業類、測繪、地質災害治理等諸多領域持有甲級資質。
近年來,我院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主動發揮專業技術優勢,以為國家和我省找大礦、富礦及做好各項地質技術服務工作為己任,積極投身到地質工作中去,工作區域和業務範圍不斷擴展,足跡遍及省內外,並積極向國外拓展,累計實施完成項目數千項,重點項目100餘項。
積極參與嵩縣整合勘查,提交大型金礦產地一處,探獲金金屬量超過30噸。原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副省長張大衛等部省領導親臨礦區視察指導並對找礦成果給予高度評價,其找礦模式被國土資源部確定為“嵩縣模式”在全國推廣,並被評為2009年全國十大地礦新聞;承擔實施的焦作五里源煤詳查,提交煤資源量7.1億噸,遠超大型煤田規模,有效延長焦作煤礦山服務年限20年;承擔實施的“青海省祁連縣頭龍溝金多金屬礦預查”和“青海省化隆縣南寧溝--俄博峽地區稀土礦預查”項目各項野外工作紮實、施工規範,為更好地服務邊疆建設奠定了基礎。
承擔的一個又一個水工環地質項目極具標誌性。成功規劃的雲台山世界地質公園,是我省第一個世界地質公園,已是享譽國內,馳名世界的地質公園,對焦作經濟發展起到了快速拉動作用;承擔的河南省第一批資源枯竭型城市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程等項目,為當地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完成的國土資源系統(焦作片區)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及時解決了當地農業灌溉和人畜飲水困難。
率先“走出去”到國外找礦,取得極具震撼性的找礦成果。自2006年以來,我院分別在幾內亞、坦尚尼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國家開展地質找礦工作。作為第一個進入幾內亞找礦的中國地勘隊伍,組織實施了幾內亞558礦區、3650礦區鋁土礦勘查兩個大項目,礦區總面積2827平方千米,先後投入5000餘萬元的設備資產,參與人員2700多人次,累計提交資源量達40多億噸,超過目前國內鋁土礦保有儲量的2倍,是河南省探明儲量的近6倍。其中幾內亞3650礦區鋁土礦勘查項目榮獲2010年“中國礦業國際合作最佳勘查獎”、2011年“全國十大地質找礦成果獎”,經中國地質科學院科技成果鑑定,“成果總體達到國際先進、部分達到國際領先水平”。2013年9月24日,中電投3650號礦區鋁土礦勘探項目榮獲2013年度國土資源科學技術一等獎。2012年2月20日,時任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郭庚茂在幾內亞視察工作期間,專門視察了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幾內亞項目部,看望慰問工作人員。郭省長說:“你們辛苦了!只知道你們走出來了,沒想到走出來的隊伍這么大,走出來的這么好,取得的成績這么好,你們為河南省做出了貢獻,為國家做出了貢獻!”。
作為率先進入坦尚尼亞的國有礦業勘查企業,我院已累計投入約1.5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地質勘查,基地建設、實驗室建設,鑽探設備購置等。在環維多利亞湖主要成礦帶擁有多處礦業權,總面積近千平方公里,礦種涉及金、鈾、稀土等。在自有礦權的勘查中,已查明金資源量40餘噸,正在礦區建設一處規模為日選500噸礦石的金礦選廠,構建探、采、選一體化產業發展格局。同時,我院在坦尚尼亞第二大城市姆萬紮建設了大型綜合實驗室,該實驗室設備技術一流,能夠為坦尚尼亞及周邊國家礦業公司提供高效優質的岩礦分析測試服務。正在積極策劃建設世界地質公園和開發坦尚尼亞旅遊資源,將逐步實現我院在坦尚尼亞發展的“產業多元化、業務國際化”。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50年來,我院先後榮獲100餘項地質成果和地質科技發明獎,其中國家級5項,省部級26項,廳局級72項,榮獲“河南省五一勞動獎狀”、“河南省職業道德建設先進單位”等諸多榮譽稱號。同時在堅持地礦系統“三光榮”、“四特別”精神的同時,創新發展了敢為人先的“幾內亞”精神,成為河南地礦隊伍乃至中國地勘單位“走出去”創業的力量源泉和精神財富。
鑒於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地質工作成績卓著,全國政協原常委、原地質礦產部部長朱訓,國土資源部原黨組書記、部長徐紹史,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原河南省委常委連維良,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儲亞平,副省長張大衛,中國駐幾內亞大使火正德、趙立興,以及省發改委、國土資源廳、商務廳、地礦局和焦作市委等眾多領導同志,親臨視察指導,給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讚揚。

各類獎項

河南省地礦局第二地質礦產調查院資質榮譽概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