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國中學

河北安國中學

河北安國中學位於安國市祁州鎮城西(藥華大路139號),始建於1945年7月,是中國共產黨在冀中大地上建立的新型學校。原名晉察冀邊區第七中學,後相繼更名為冀中第一中學,河北省立安國中學,1960年被河北省政府確立為河北省十三所重點中學之一,始用現名。1978年河北省教育廳對省級重點中學重新評審,學校再次被確定為河北省首批辦好的重點中學之一,2001年被評為河北省示範性高級中學。1958年敬愛的周總理來這裡視察工作,中顧委委員羅玉川同志曾任名譽校長,原國家醫藥管理總局局長張亮同志任第一任校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河北安國中學
  • 簡稱:安中
  • 創辦時間:1945年7月
  • 所屬地區:河北省
  • 學校類型:中學
  • 現任校長: 焦建軍
學校簡介,所獲榮譽,教育教學成績,榮譽稱號,校容校貌,各界校友,學術界,文學界,黨政軍,基本情況,辦學方向,

學校簡介

教學樓教學樓
建校六十多年來,在優秀的校園文化和優良校風的薰陶濡染下,培養了王振川劉健生張彥欣等30餘名省部級領導,哺育了數萬名優秀學子,其中博士生498人,碩士生2318人,處級以上領導幹部1300餘人。

所獲榮譽

教育教學成績

2012年高考本一上線618人,上線率達40%,本二上線 1108 人,上線率71%,居保定市第一名;學校綜合排名位居保定市重點中學第二名,參評學科中理科語文、數學兩科位居保定市第一名,其餘學科均第二名。
2011年本科二批上線人數1098人,首次突破千人大關,考取名牌大學有了新的突破,09年陳曉文考入北京大學、10年麻嘯考入清華大學、11年焦贊考入清華大學、2014年王晨以705分的優異成績奪得保定市高考狀元;所有參評學科,2011年均取得了良好成績,其中數學單科保定市第一名,其餘學科均為保定市第二名;該校綜合排名,2011年雄踞保定市第一名,重新跨入保定市強校行列。2018年劉晨宇同學以712奪得保定市理科狀元。

榮譽稱號

建校近六十年,學校先後被命名為省級“文明學校”、“德育先進集體”、“教育教學管理先進學校”、“全國電化教育示範學校”、“保定市十佳學校”、“保定市名校”、“河北省五四紅旗團委”、“河北省園林式單位”等,其教育教學質量久居河北省同類學校前列。2000年高考本科上線525人,2001年高考本科上線929人,兩年的兩次高考十萬人口比升學率都穩居保定第一。
學校已與澳大利亞套用教育學會簽訂合作辦學協定,將於2002年暑假招生,由澳大利亞的外教授課。學校相繼有兩名教師被評為省、部級勞動模範,七位同志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三十餘名同志曾被省政府、省教委表彰,一位同志被評為全國十傑青年教師。學校把“以科研求發展,以現代化求騰飛”列為興校策略,積極引導教職工參與教育教學研究,每年教職工都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論文幾十篇。

校容校貌

校內建築設備
學校占地180畝,建築面積5萬多平方米。分為教學、運動、生活三個區。學校主要建築為:兩幢教學樓、一幢實驗樓、一幢圖書館樓、一幢藝術樓、一幢信息樓、一幢教研樓、一個報告廳、一個演播廳、三幢學生宿舍樓、六幢教工宿舍樓、兩個學生餐廳、一個高標準的塑膠體育場。2001年上半年投資500萬元興建了高標準的塑膠體育場,並成功地舉辦了保定市第四屆中學生運動會。學校投資500萬元完成了千兆的校園信息網路工程。現已完成網路中心控制室和500個網點布線工程,建成多媒體教室33個,學生機房4個(260台),電子備課室18個,辦公、教學用機200台,現代化的語音室3個,現已全部聯網。教學樓設計合理,雄偉壯觀;實驗樓設備先進,管理規範;圖書樓容量20萬冊,可容納300餘人同時閱讀;藝術樓設計新穎別致裝修超前;信息樓內有多媒體室、微機室、語音室、音像閱覽室,並建有衛星接收設施及天文觀測台,一應俱全,網管中心剛剛完成,投資近六百萬元的信息網路已初步發揮了現代化教學手段的作用;教研樓窗明几淨,每個教師都在微機前認真備課;學生宿舍樓實行半公寓化管理,可容納近3000餘名學生住宿;多功能廳既可做餐廳,又可供學生集會;六幢教工宿舍樓與教學區一牆之隔,環境幽雅,出入方便;體育場內四百米標準塑膠跑道寬闊平坦,還有塑膠排球場、籃球場,足球場內綠草茵茵,高檔次的看台可容納3000餘名觀眾觀看比賽,看台下建有跑廊、辦公室、淋浴室、器材庫、衛生間、更衣室、綠化管理室、接待室、播音室。
安國中學校園布局合理,道路通達,綠化、美化獨具特色,且具備濃重的文化氣息。春夏季節,校園內花木扶疏,綠草茵茵,芳香四溢,2001年被評為“河北省園林式單位”。
近幾年來,安國中學在校舍設施,辦學條件方面加大了投資力度,一所現代化的學校已初具規模。與此同時,學校也在積極地推進著教育教學、管理觀念等方面的更新,教師隊伍中“努力乾工作,按規律乾工作,還要乾出水平來”,已成為共識,形成了“教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新格局,學校工作走上了“科學化、規範化、現代化”的軌道。“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狠抓教學質量的同時,又在狠抓德育工作,集群體智慧探索出了德育工作的十條有效途徑,“敬業、求精、愛生、善誘”的校風已形成。
安國中學現有教學班50個,教職工268人,在校學生人數3000餘人。
在學生管理方面,學校本著“學會求知,學會辦事,學會做人,學會共處”的育人方向,制定了“嚴謹刻苦,崇德尚文”的校訓,各班又有各具特色的班訓,形成了“愛祖國,做懂事的好孩子;愛科學,做勤奮的中學生;愛集體,做無愧的安中人”的良好校風。
學校還先後完善了校長負責制結構工資制、全員崗位聘任制,工作主管與工作對象互評制,評模評優民主化,校長每周接待日等運行機制,學校形成了“以人文為基礎,制度為主導的目標管理”新格局。安國中學的教育教學水平多年來久居保定教育排頭兵、河北省同類學校前列。學校相繼有兩名教師被評為省、部級勞動模範,一名教師獲第二屆全國十傑中青年教師稱號,七位同志獲全國優秀教師稱號,三十餘名同志被省政府、省教委表彰。
安國中學並不滿足於現狀,學校在規範內部管理的同時,一直在謀求更大的發展,尤其關注國內外各級知名學校的辦學經驗,並加強同先進學校的交流,學校先後於國內十餘所知名學校建立了校際間友好關係,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原校長劉永安同志曾赴日本雄縣考察基礎教育,日本串間市友好訪問團,俄羅斯友人曾多次來安中考察講學。美國拉斯加州大學的友人也來校考察講學。學校已與澳大利亞國際套用教育集團簽訂合作辦學協定,合作方將派外教長期居在安國中學講學。河北安國中學將成為中外合作辦學的視窗。
河北安國中學---冀中平原上的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一所解放前中國共產黨辦起的“紅色學校”,不斷地改革創新,埋頭奮進,她要以自己“文明、開放、務實、創新”的形象,走在國內外同仁的中間。

各界校友

學術界

宋定國,號紫竹公,安國市西崔章人,1962年畢業於安國中學,著名哲學家、文化學者,著作涉及多個學科,創見頗豐;主要著作《綜合論》《人的本質的揭示和唯物史觀的創立》《人生價值=!?!》《領導科學實用教學概要》《國學三部曲》《周易與養生》《周易與人生》《周易解謎》《奇門遁甲探秘》《娘啊,娘》《藥都魂》《百感交集憶在北大哲學繫上學的6年》等。
河北安國中學

文學界

苑紀久 男,作家,1932年出生,河北高陽人,中共黨員。1950年畢業於河北安國中學。
韓彥斌 中國科技大學數學系本科59級。

黨政軍

王振川 男,1945年2月出生,漢族,河北安國人,中國檢察官教育基金會理事長、法定代表人。 最高人民檢察院原副檢察長,二級大檢察官。
劉健生 男,漢族,1944年9月生,河北定州人。1998年任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2003年1月任河北省政協副主席。五屆省委委員,中共十五大代表。
張彥欣 男,漢族,1951年11月生,河北安國人。曾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省軍區政委。少將軍銜。

基本情況

安中現有3個年級,80個教學班;在校生4800人,教職工341人,專任教師307人,本科學歷278人,研究生學歷11人,教師學歷達標率為94﹪;中學高級教師102人,中學一級教師158人。學校區域分為教學區、生活區、運動區三部分,主要建築為兩棟教學樓、一棟藝術樓、一棟實驗樓,四棟學生宿舍樓,六棟教工宿舍樓,兩個學生餐廳,一個高標準塑膠體育場。教學樓建設合理,雄偉壯觀,實驗樓設備先進,管理規範;圖書館藏書159000冊,可容納300餘人同時閱讀,並設有電子閱覽室、音像閱覽室;藝術樓設計新穎別致,信息苑內有網管中心和微機大廳,學生宿舍實行公寓化管理,可容納2900名學生住宿;六棟教工樓與教學樓一牆之隔,出入方便;體育場內有四百米標準塑膠跑道,寬闊平坦,還有排球場、籃球場、足球場。
安國中學布局合理,四通八達,綠化、美化獨具特色,具有濃厚的文化氣息。春夏季節,校園內花木扶蔬,芳草萋萋,芳香四溢,2001年被河北省評定為園林式單位。

辦學方向

六十多年來,積澱了安國中學優秀的傳統文化,“提供學生和諧發展的優質資源,滿足人們優質的高中教育需求”是我們堅定不移的辦學宗旨。“以德立校,以人為本,科學管理,追求卓越”是我們的辦學理念,“敬業、嚴謹,協作、創新”是我們多年熔鑄的優良教風,“無私奉獻,團結協作”是我們事業團隊的力量源泉,“誠實守紀、勤學惜時、樂觀自信、有責任感,會感恩”是我們的育人目標,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努力把學校建成同行領先,國內一流,具有鮮明個性特徵的寄宿式高級中學是我們不懈的追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