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中之戰(唐朝平定李懷光叛亂的戰役)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從唐興元元年(784年)七月至貞元元年(785年)八月,唐廷命河中節度副元帥馬燧等平定河中李懷光叛亂的作戰。

基本介紹

  • 名稱:河中之戰
  • 地點:河中
  • 時間:唐興元元年(784年)七月至貞元元年(785年)八月
  • 參戰方:唐朝朝廷 叛將李懷光
  • 結果:唐朝朝廷平定叛亂
  • 參戰方兵力:唐朝朝廷約五萬人,李懷光約兩萬人
  • 傷亡情況:不詳
  • 主要指揮官:馬燧、渾瑊;李懷光、閻晏
作戰經過,結果,

作戰經過

興元元年七月,因涇原之戰出走的唐德宗幾經輾轉終於回到京城長安。叛將李懷光謝罪,被諒解。朝廷派給事中孔巢父等持詔慰喻河中。由於孔巢父等輕躁被殺,李懷光又治兵反叛朝廷。德宗命待中渾瑊為河中節度副元帥,領兵討伐懷光。渾瑊重新占領同州(治馮翊,今陝西大荔)後,幾次與李懷光交鋒都為其所敗,不能前進。當時,許多朝臣建議赦懷光罪,德宗不許。又任命河東節度使馬燧為副元帥,與渾瑊及鎮國節度駱元光,邠寧節度韓游瓌、鄜坊節度使唐朝臣等會兵同討懷光。為了分化這支數萬人的河中軍,在官軍頒發冬衣時,朝廷特意指示,朔方及諸軍在懷光所屬的士兵,冬衣及賞錢皆當另外貯放,待道路稍通,及時發放。馬燧率步騎3萬人攻拔絳州(治正平,今山西新絳),隨後又分兵攻取聞喜、萬泉、虞鄉、永樂、猗氏地,在陶城(今山西永濟西北)斬首萬餘級,與渾瑊軍相會合,兵逼河中李懷光大本營。貞元元年四月,馬燧、渾瑊在長春宮(今山西永濟境)南大破李懷光軍,並掘塹壕圍宮城,懷光部將相繼降唐,朝廷又任命馬燧、渾瑊為招撫使。這時,鄰州(治新平,今陝西彬縣)韓游瓌率兵6000請示渾瑊,共同攻打朝邑(今陝西大荔縣東南朝邑鎮)。李懷光部將閻晏欲出戰,其部下卻因鄰軍是自己的親人,不願白刃相向,閻晏立即引兵退去。李懷光看到眾心不從,便詐稱要歸順唐廷,乘機聚集掠奪的財物,準備車馬,揚言說待道路暢通後向朝廷進貢,這樣延遲近一個月。當時,連年旱蝗災害,官兵的物資糧食匱竭,又有些人建議赦免李懷光。李晟卻陳述五點理由力主平叛到底。他還請求朝廷發兵2萬,自備資糧,獨討懷光。七月初一,馬燧從前線回京建議除惡務盡,撥給官兵一月糧,必定殲敵。得到德宗批准。八月初二,德宗罷免子一切與打仗無關的費用,全力支持平叛。馬燧回到前線行營後,當即與諸將商議攻打長春宮,並親自深入宮城下,向守將徐庭光喊話策反,並要求他們堅守不要出擊。初十,馬燧、渾鹼、韓游瓌三支主力近逼河中焦籬堡(位於河中府河西縣西),守將尉矽率700人投降。這天夜晚,李懷光舉火聯絡,諸營不予回響。馬燧親自到長春宮下招降守將徐庭光。馬燧率諸軍到河西(今陝西合陽東),河中軍士驚慌,懷光無法控制局勢,自縊身亡。朔方將牛名俊砍斷李懷光首級出城投降。這時河中兵還有1.6萬人,馬燧斬殺了閻晏等七名首要犯,其餘皆不問罪,叛亂被平定。

結果

馬燧親自到長春宮下招降守將徐庭光。馬燧率諸軍到河西(今陝西合陽東),河中軍士驚慌,懷光無法控制局勢,自縊身亡。朔方將牛名俊砍斷李懷光首級出城投降。這時河中兵還有1.6萬人,馬燧斬殺了閻晏等七名首要犯,其餘皆不問罪,叛亂被平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