沓中

沓中

沓中是古代地名,地理位置約在今甘肅省舟曲縣,是一個處於岷山、迭山環抱中的小型盆地。歷史上三國時蜀國將領姜維曾屯兵此處。三國時蜀漢將領趙雲次子趙廣戰死於此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沓中
  • 類型:古代地名,
  • 地理位置:今甘肅省舟曲縣
  • 地形:岷山、迭山環抱中的小型盆地
歷史,來源,

歷史

蜀漢後期,大將軍姜維屢次北伐,雖然互有勝負,但是自蜀後主劉禪的寵臣陳祗死後,蜀漢文武包括廖化張翼等大將,以及後來參預朝政的諸葛亮之子諸葛瞻,都對姜維的北伐持反對態度,朝堂之上甚至有以右將軍閻宇代替姜維為大將軍的聲音,對於後主近侍黃皓的專權,姜維也無可奈何,並因為曾經建議後主殺掉黃皓而感到恐懼。
據《華陽國志》記載,姜維對黃皓專權恣肆很不滿,曾上言後主,請求誅殺黃皓。後主說:“黃皓不過是一個奔走效力的小臣罷了。過去董允對他切齒痛恨,我常常感到遺憾。您大人大量,又何必介意他呢?”姜維見黃皓枝附葉連,勢力很大,感到自己失言,便告辭後主出宮。後主命黃皓到姜維那裡謝罪,姜維對黃皓說自己要到沓中種麥,以資軍用,實際是為躲避黃皓。
景耀六年(263年),姜維表奏後主,說:“聞鍾會治兵關中,欲規進取,宜並遣張翼、廖化詣督堵軍分護陽安關口、陰平橋頭,以防未然”(《三國志·蜀書·姜維傳》)。
在這緊要關頭,黃皓不聽人言,卻信鬼神。他相信巫者的預言,認為敵人不會到來,稟告後主,把姜維的表章壓下,不予理睬,連大臣都不知道。
同年八月,魏軍兵分三路伐蜀:征西將軍鄧艾率兵3萬餘人,由狄道(今甘肅臨洮)進軍,以牽制蜀大將軍姜維駐守沓中(今甘肅舟曲西北)的主力;雍州刺史諸葛緒率3萬餘人,進攻武都(今甘肅成縣西北),以切斷姜維退路;鍾會率主力10餘萬人,欲乘虛取漢中,然後直趨成都。
鄧艾命天水太守王頎直攻姜維營地,命令隴西太守牽弘等人邀擊姜維的前部,而命令金城太守楊欣進擊甘松。姜維在沓中見鄧艾的軍隊攻來,又聽說鍾會進軍漢中,知漢中難保,立刻引兵東撤,急擺脫鄧艾,退往陰平。魏將楊欣等人追擊,直到疆川口,雙方大戰,姜維敗退,為搶先占橋頭(陰平東南)的諸葛緒所阻。姜維從孔函谷(今甘肅省武都縣孔幽水入白龍江處)佯作向北欲繞道而東,作出出兵攻擊諸葛緒後部的樣子,誘使諸葛緒離開橋頭三十里向北堵擊時,姜維乘機迅速通過橋頭,與廖化、張翼等合兵,據守劍閣。諸葛緒趕去阻截,差了一天,沒有趕上。

來源

趙雲之子趙廣疑為姜維在沓中被鄧艾擊敗潰退的時候,戰死沙場,為掩護姜維撤退、為保衛父輩們打下的蜀漢基業而捐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