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療法

沐浴療法,是在水中或藥液中浴身來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本法有冷水浴、熱水浴、溫水浴、藥水浴、海水浴、蒸汽浴等多種方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沐浴療法
  • 外文名: loutrotherapy
  • 方法:水中或藥液中浴身來治療疾病
  • 方式:冷水、熱水、溫水、藥水浴等
  • 禁忌症:恐水、皮膚破損出血及內臟出血者
具體方法,冷水浴,熱水浴,溫水浴,藥水浴,淋浴,禁忌症,注意事項,

具體方法

冷水浴

取井水、未污染的湖水、江河水或池塘水,倒入浴池中或大桶內沐浴。也可直接到江河、湖泊、池塘中去沐浴。冷水浴的時間可根據個人體質和病情而定,如水很冷,一般每次2-3分鐘即可,時間不宜過長。沐浴後用於毛巾擦乾身體,穿好衣服,注意不要受涼。

熱水浴

取熱水注入浴池或浴盆內,測量水溫,根據個人的耐受力和病情需要,使水溫保持在40-50℃,每次沐浴30-40分鐘。也可每沐浴8-10分鐘,出水晾3-5分鐘,再跳進熱水中沐浴。沐浴後在溫暖清爽的室內將身體擦乾或晾乾,待無汗時再穿衣服。

溫水浴

將熱水注入浴池或浴盆內,測量水溫,使水溫保持在34℃-36℃的範圍內。在盛夏季節,湖泊、池塘和小溪的水溫符合這個標準時,也可直接到這些地方沐浴。每次沐浴40-60分鐘。沐浴完畢,在溫暖清爽的地方晾乾或擦乾身體,然後穿好衣服。

藥水浴

首先診斷清楚病情,根據病情需要選定藥物。將藥物加工製備藥水,如鹽水、蘇打水、白礬水、松脂水、硫磺水、過錳酸鉀水、中草藥煎液等。用水稀釋成合適的濃度,並加熱至需要的溫度,注入浴盆內,每次沐浴15-30分鐘。沐浴畢,用溫清水沖洗,再用於毛巾拭乾,穿好衣服。

淋浴

當有腰腿疼現象時,用40℃的水,直接淋浴衝擊疼痛部位,時間可在10分鐘左右。如背疼,可站立弓背沖淋,淋浴後要在溫暖的地方,擦淨水,及時穿衣,不可受風,對緩解疼痛有療效。

禁忌症

1.恐水症、刀斧所傷、皮膚破損出血及內臟出血者,禁用此法。
2.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腎功能衰竭及一切需要絕對臥床休息的疾病,均不宜用沐浴療法。

注意事項

1. 根據病情,選擇沐浴方法。該用冷水浴的,反用熱水浴,不僅不會使病情好轉,反而會加重病情。
2.用冷水或熱水浴時,預先要測量水溫,並試驗著下水,避免寒冷或燙傷。
3.用藥水浴時,要針對病情用藥。對皮膚有刺激性和腐蝕性的藥物,避免使用。同時測試水溫,過熱過冷均不適宜。
4. 兒童、老人和病情較重的患者,沐浴時要有人護理,避免燙傷、受冷或溺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