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黑山羊

沂蒙黑山羊

沂蒙黑山羊是山東省地方優良品種,,是在山區自然條件下形成的一個肉、絨、毛、皮多用型品種,屬絨、毛、肉兼用型羊。

沂蒙黑山羊是山東省地方優良品種,屬肉、絨、毛、皮兼用型,其主要性能優於國內其他山羊,適宜山區放牧飼養。2009年,沂源縣獲得農業部沂蒙黑山羊地理標誌認證。2011年,沂源縣依託淄博市沂源黑(紅)山羊工程技術中心,組建了山東省沂蒙黑山羊原種場,並獲得了山東省畜牧獸醫局頒發的《種畜禽生產經營許可證》,成為全省第一家沂蒙黑山羊原種場,確立了沂蒙黑山羊原種保護和品牌開發的話語權,原種場建設也列入了2012年農業部儲備項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沂蒙黑山羊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亞門:羊亞門
  • :哺乳綱
  • 亞綱:羊綱
  • :偶蹄目
  • 牛科
  • 亞科:羊亞科
  • :羊族
  • :山羊屬
  • :黑山羊
  • 亞種:沂蒙黑山羊
  • 分布區域:山東泰、沂山區
主要分布,外貌特徵,品種簡介,生產性能,繁殖性能,生活習性,養殖歷史,產品價值,

主要分布

沂蒙黑山羊分布在山東泰、沂山區,以沂河、沭河流域上游的沂源縣、沂水縣、蒙陰縣和費縣等為中心產區。

外貌特徵

沂蒙黑山羊身軀高大,結構勻稱,頭短額寬,眼大有神,頜下有髯,多數有角;頸肩結合良好,背腰平直,胸深,肋較圓,四肢端正有力,尾短上翹;被毛有黑色、青灰色、棕紅色,全身黑色的占70%左右,紅色的占15%左右,其他顏色的占15%左右。

品種簡介

沂蒙黑山羊共有“花迷子”、“火眼子”、“二粉子”和“禿頭”四個品系。
沂蒙黑山羊的肉營養豐富,含蛋白質13.3%,脂肪4.6%,熱量367卡。羊肉質柔軟易於消化,一般健康人可消化羊肉中粗蛋白90%以上,脂肪98%以上。沂蒙黑山羊肉細嫩,色紅均勻,膻味小,食用時味香而不膩口。含脂肪比牛肉多2倍,熱量超過牛肉1倍多,含鈣量比牛肉多50%,和豬肉差不多,含鐵質比牛肉多1倍多,比豬肉多4倍,膽固醇含量低。富含多種微量元素,是肉食中的佳品,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定聲譽。屠宰率為44.2%。好的山羯羊屠宰率達57.7%。

生產性能

沂蒙黑山羊的公羔初生重平均1.81公斤,母羔1.76公斤。沂蒙黑山羊肉質細嫩、色澤鮮紅、味道鮮美、膻味小,是理想的高蛋白質、低脂肪營養保健食品。沂蒙黑山羊屠宰年齡為6~10月齡,體重20公斤左右;屠宰率平均46%~51.2%。沂蒙黑山羊一般每年在穀雨節前後抓絨、剪毛一次。沂蒙黑山羊的羔羊皮可製做裘皮大衣;成年羊皮厚度均勻富有彈性,是制裘、製革的好原料,尤以制裘皮為佳。沂源縣年產板皮10萬張以上。

繁殖性能

沂蒙黑山羊的性成熟時間:母羊一般4~5月齡,公羊一般6~7月齡;初配年齡母羊一般在9月齡,公羊在1周歲。母羊發情周期為15~20天,四季均能發情。妊娠期150天左右,一般一年1~2胎或兩年3胎,多數為單羔,雙羔占7%~8%;繁殖率在140%以上,成活率90%以上。羔羊性別比例公羔占56%,母羔占44%。

生活習性

沂蒙黑山羊沂蒙黑山羊
現存黑山羊數量不多,因為其生長速度緩慢,產羔率低,一年一胎,最多兩胎,每胎基本只有一隻,這是沂蒙山黑山羊最顯著的缺點。
黑山羊的優點是體格大、耐粗飼、適應性強,被毛大多為黑色,也有白色、青色和棕色,其體形大而呈長方形,四肢健壯結實,結構勻稱,頭小而清秀,上寬下窄呈三角形。
其中公羊角粗大,向上、向內伸旋,頸部粗短,前軀發達,雄性特徵明顯;母羊頸細長,前軀較窄,後軀發育良好,多數個體有角,角向後上方呈捻曲狀伸出,尾短瘦,尖而上翹。
黑山羊力氣大,耐力好,擅長登山,也能爬枝椏較低且多的樹,常年放牧,素有“山羊猴子”之稱。它善於爬山,能在高山懸崖陡壁上放牧採食;喜高燥,愛乾淨,不吃污染飼草。

養殖歷史

據費縣玉皇廟碑文記載:“清道光年間重建玉皇廟,曾用黑山羊馱磚瓦上山。”可見黑山羊品種的形成至少也有幾百年的歷史了。
費縣山場廣闊,水草豐盛,發展黑山羊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1984年,沂蒙黑山羊選育已列入了山東省科委科研項目計畫。通過建立黑山羊核心群,採取多種育種措施,在原基礎上培養出了肉絨兼用型的黑山羊,截止2008年1月,存欄6萬隻以上。
90年代起,黑山羊開始大量雜交,與沙能奶牡羊雜交的後代,當地叫狗羊,脖子下有兩個“墜肉”,產仔率提高,一年兩胎,每天二至三隻,成活率提高;此外還有與波爾山羊雜交的後代,個頭較狗羊更大,肉質略好。後,優點突出,更好的優選沂蒙山黑山羊有待於進一步的研究。
一般放養的沂蒙黑山羊需要七年,九年的時候,做成全羊湯的口味最佳,也是最佳的綠色食品,最近通過雜交發現沂蒙山黑山羊有更多科研價值,通過雜交後,可以產生白毛稍、青毛稍的黑山羊,體型大,生長速度快,與沙能奶牡羊雜交後,體型大,產仔率提高,成活率提高,與波爾山羊雜交後,優點突出,更好的優選沂蒙山黑山羊有待於進一步的研究。

產品價值

沂蒙黑山羊全身是寶。除肉供食用外,山羊絨又是一種高檔紡織原料。山區多在春季一次抓絨,含絨量在80%左右,纖維細長,平均在18厘米以上,色澤光亮,毛質柔軟,含脂量低,雜質少。公羊產絨6兩左右, 成年母羊年產絨4兩左右。羯羊可產絨8兩至1市斤。 收購的羊絨多為一等絨。
黑山羊可以肉食,沂蒙山全羊湯為當地名吃,肉質色澤鮮紅、細嫩、味道鮮美、膻味小,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種胺基酸的營養保健食品。一般放養的沂蒙黑山羊需要七年,九年的時候,做成全羊湯的口味最佳,也是最佳的綠色食品。
同時黑山羊也能產絨,其絨質量高、光澤好、強度大、手感柔軟。唯一例外的是棕色被毛的山羊,特性相似,生長較快,羊絨較少。
山羊板皮是製革工業的原料。黑山羊板皮面積大,成年公羊一般4平方米,厚薄均勻,有彈性。秋皮毛絨豐富,板質良好,是制裘的好原料,又是製作女鞋、手套、皮衣、提包的上等原料。山羊皮衣、板皮均可出口換匯。另外山羊的角、蹄、腸、油脂等,則是醫藥、輕工、食品工業的原料。山羊的皮、角、鮮腸衣,又是樂器中琴、弦、鼓皮和裝飾的上等材料。
黑山羊糞尿是一種優質速效熱性有機肥料、氮、磷、鉀含量高,其肥份是各種家畜糞尿中最高的。一隻羊年排糞尿750~1000公斤,總含氮量8~9公斤, 相當於硫酸銨35~40公斤,可施1~1.5畝地。羊糞尿對於改善土壤團粒結構,防止板結,提高肥力,具有顯著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