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陰后土廟圖碑

汾陰后土廟圖碑

汾陰后土廟圖碑,金天會十五年(1137年)榮河縣知縣張維等所刻的后土廟建築全貌圖碑。現存山西省萬榮縣后土廟內。后土廟建於北宋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原址已淪入黃河,現廟址是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第 2次遷建的。該碑是現存最完整的北宋祠廟圖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汾陰后土廟圖碑
  • 外文名:Fenyin Houtumiao Tubei
  • :1.35米
  • :1.06米
名稱,介紹,意義,

名稱

Fenyin Houtumiao Tubei
汾陰后土廟圖碑

介紹

碑高1.35米,寬1.06米,正面上方標“蒲州榮河縣創立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廟像圖石”圖題。下為陰刻廟圖。圖側有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天啟三年(1623年)重刻題識,實際是加深原刻而非重刻。碑陰為明人所刻“歷朝立廟致祭實跡”碑文。據圖,廟西、北兩面臨黃河及汾河,總平面呈南北長的矩形,廟北附半圓形的祭壇區。廟外圍為一圈瓦頂宮牆,四角有角闕,南牆上開3門,正門居中,榜“太寧廟”。牆內前部分建有兩重門,門側有牆,隔成三重庭院,院內分建碑亭。後部分為廟之主體,系由迴廊圍成的方形殿庭。南廊正中為殿門,榜“坤柔之門”。北廊正中為寢殿。殿庭中心為正殿,榜“坤柔之殿”。殿後有穿廊通寢殿。形成工字殿,殿庭前部有舞台,左右有樂亭,殿前兩階間有石欄,即宋真宗祭祀封藏玉冊之處。另在東西廊外側各建有東西向殿3座,在其明間上各有廊連線東西迴廊,在迴廊外側各形成4個小院。寢殿之北,於廟北牆正中建一高台,上有 3間小殿,榜曰“配天”。其北有柱廊,與廟北祭壇區工字形台上的方亭相連。祭壇區被東西牆隔成前後二部分,前部即工字形台,後部在方壇上建重檐方殿,題曰“軒轅掃地壇”。廟南門大寧門之外還有3間烏頭門,左右由帶垛口的牆圍成前院。

意義

圖中所繪后土廟的總體布局,與現存的曲阜孔廟、泰安岱廟和金刻中嶽廟圖碑所示基本相同,由此可了解宋代國家級祠廟制度的概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