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瓶

汽車電瓶

汽車電瓶,也叫蓄電池,是電池的一種,它的工作原理就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通常,人們所說的電瓶是指鉛酸蓄電池。即一種主要由鉛及其氧化物製成,電解液是硫酸溶液的蓄電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汽車電瓶
  • 外文名:Car battery
  • 簡介:電瓶也叫蓄電池,是電池的一種
  • 詞性:名詞
  • 工作原理: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定義,分類特點,普通蓄電池,乾荷蓄電池,免維護蓄電池,工作原理,主要用途,電瓶養護,電瓶壽命,充電方法,如何保養,沒電處理,供電不良,

定義

正常使用壽命在1~8年不等,與車輛的情況有很大關係。在車輛發電機回沖電正常、電器沒有漏電搭鐵的情況基本可以使用3年以上。如果感覺充不進電或者啟動機無力,大燈明顯變暗則需將電瓶取下用充電機充12-24小時,如果還不行而里程數又達到了5萬KM以上,且發電機沒有故障,就需考慮換電瓶了,一般國產的免維護的如:風帆,正野,非凡等品牌就不錯,價格根據電瓶型號不同在2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
汽車電瓶汽車電瓶
有些電瓶用舊了以後內阻變得很大,一充就滿,一放就完,這種電瓶用三用表測其空載電壓也是正常的。所以,不能光測空載電壓,還要測它的放電電流,可用放電儀進行測量。放電時電壓不低於10V是正常的,低於10V則證明電瓶可能斷格,必須進行更換。加負載時電壓低得越多說明電瓶內阻越大,放電特性越差。
智慧型型電瓶檢測修復儀採用複合式諧振脈衝技術, 利用其諧波與電池極板硫酸鉛結晶體固有諧振頻率產生共振,從而擊碎硫酸鉛結晶體,使之溶解於電解液,重新參與化學反應。該設備集檢測修復於一體,具有操作簡便、數據準確、無須添加修復液、修復成本極低等特點,能在一天內恢復其容量百分之九十六以上,設備採用微電腦程式控制,操作簡單,無須專人值守。電流、電壓及時間顯示全部採用數碼管顯示,精確度高,高效修復汽車、機車、電動車、UPS等各種鉛酸蓄電池,是鉛酸蓄電池修復行業的首選設備!

分類特點

普通蓄電池

普通蓄電池的極板是由鉛和鉛的氧化物構成,電解液是硫酸的水溶液。它的主要優點是電壓穩定、價格便宜;缺點是比能低(即每公斤蓄電池存儲的電能)、使用壽命短和日常維護頻繁。

乾荷蓄電池

它的全稱是乾式荷電鉛酸蓄電池,它的主要特點是負極板有較高的儲電能力,在完全乾燥狀態下,能在兩年內保存所得到的電量,使用時,只需加入電解液,等過20—30分鐘就可使用。
汽車電瓶汽車電瓶

免維護蓄電池

免維護蓄電池由於自身結構上的優勢,電解液的消耗量非常小,在使用壽命內基本不需要補充蒸餾水。它還具有耐震、耐高溫、體積小、自放電小的特點。使用壽命一般為普通蓄電池的兩倍。市場上的免維護蓄電池也有兩種:第一種在購買時一次性加電解液以後使用中不需要維護(添加補充液);另一種是電池本身出廠時就已經加好電解液並封死,用戶根本就不能加補充液。

工作原理

它用填滿海綿狀鉛的鉛板作負極,填滿二氧化鉛的鉛板作正極,並用22~28%的稀硫酸作電解質。在充電時,電能轉化為化學能,放電時化學能又轉化為電能。電池在放電時,金屬鉛是負極,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為硫酸鉛;二氧化鉛是正極,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為硫酸鉛。電池在用直流電充電時,兩極分別生成鉛和二氧化鉛。移去電源後,它又恢復到放電前的狀態,組成化學電池。鉛蓄電池是能反覆充電、放電的電池,叫做二次電池。它的電壓是2V,通常把三個鉛蓄電池串聯起來使用,電壓是6V。汽車上用的是6個鉛蓄電池串聯成12V的電池組。普通鉛蓄電池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要補充硫酸,使電解質保持含有22~28%的稀硫酸。

主要用途

鉛酸蓄電池產品主要有下列幾種,其用途分布如下:
起動型蓄電池:主要用於汽車、機車、拖拉機、柴油機等起動和照明;
固定型蓄電池:主要用於通訊、發電廠、計算機系統作為保護、自動控制的備用電源;
牽引型蓄電池:主要用於各種蓄電池車、叉車、鏟車等動力電源;
鐵路用蓄電池:主要用於鐵路內燃機車、電力機車、客車起動、照明之動力;
儲能用蓄電池:主要用於風力、太陽能等發電用電能儲存。

電瓶養護

蓄電池最害怕低溫,在低溫環境下,蓄電池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所以我們要及時檢查維護,日常生活中要注意:
1、避免長時間把汽車停放在在露天停車場,如長期停放,須拆下蓄電池帶走,以防蓄電池結冰損壞。
2、汽車引擎在冬天不易啟動,每次發動車的時間不應超過5秒,再次啟動間隔時間不少於15秒。在多次啟動仍不打著火的情況下,應從電路、點火線圈或油路等其他方面找原因。避免多次不間斷地啟動,這樣會導致蓄電池因過度放電而燒壞。
3、汽車蓄電池要經常充電,蓄電池長久不用就會慢慢自行放電,直至報廢,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應啟動一次汽車,給蓄電池充電。
4、每隔段時間要清潔一次蓄電池的接線柱,並塗上專用油脂以保護線束。經常檢查蓄電池上的配件及連線線路。
5、禁止汽車熄火後使用汽車電器,發動機在不發電的狀態下單獨使用蓄電池,會對其造成損害。

電瓶壽命

新車的原車電瓶質量非常好的,你用這么短時間,肯定是長期虧電造成了極板硫化和正極板軟化。給你找來篇專業些的文章你看一下,一定會有幫助的。
因為音響改裝的盛行,其它的車載用電器也越來越多,有許多車主將車廂當成了等候過程中的玩樂空間,這也使許多車主的汽車電瓶使用壽命短到3、4個月就報廢掉。絕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停車過度用電造成的,而且,經檢測發現,這些車主使用後的汽車電瓶,除了極板硫化嚴重以外,還有許多電瓶存在著正極板軟化和板柵腐蝕這樣不可修復的物理性損壞,這種物理損壞不象極板硫化那樣可以用蓄電池壽命延長器來除掉與防止極板硫化物而恢復容量,正極板軟化是不可修復的。
汽車電瓶汽車電瓶
那么這種現象是怎樣造成的呢?要了解原因,就要了解充放電時汽車電瓶正負極板的反應機理。電瓶正極板的氧化鉛是由阿爾法氧化鉛和貝塔氧化鉛組成的,阿爾法氧化鉛充當骨骼,形成了多孔狀態,貝塔氧化鉛的荷電能力強,很軟,參與充放電反應。阿爾法氧化鉛只能夠在鹼性環境中產生,而貝塔氧化鉛是在酸性氧化鉛中產生的。過放電的時候,正極板的阿爾法氧化鉛就會參與放電反應,生成了硫酸鉛。充電以後,不會生成阿爾法氧化鉛,在酸性環境中,只能夠生成貝塔氧化鉛,這樣,多次過放電的汽車電瓶正極板當中充當骨骼的阿爾法氧化鉛就會逐漸減少,導致了不可恢復的物理性損壞---正極板軟化。
因而,想要使汽車電瓶使用壽命達到最佳,除了給汽車電瓶並聯蓄電池壽命延長器來防硫化除硫化以外,還要注意不過放電、不虧電來防止汽車電瓶正極板軟化,經常停車聽音樂或者經常短途低速行車的話,要半個月左右給汽車電瓶充電,這樣才會使汽車電瓶使用壽命最長,使汽車電瓶這個重要部件始終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

充電方法

汽車電瓶充電時間
電瓶充電有兩種方法:一是快速充電,二是慢充電。
汽車電瓶汽車電瓶
快速充電(恆流充電
許多車主認為快速充電可以節省時間,只需要3-5個小時;其實不然,快速充電只是迅速把電池表面激活,而實際上電池內部是沒有完全充滿電的。
慢充電(恆壓充電
汽車電瓶還有一種充電方式,為慢充電,充電時間為10-15個小時,那些深虧電池就必須進行慢充電,否則充電時間不夠,充電量不足,這樣就直接影響到汽車的行駛性能。

如何保養

1、用濕布把電瓶外部擦洗一下,把面板上、樁頭上(即正負兩個極頭)的灰塵、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電污物擦拭乾淨。這樣經常擦洗電瓶,電瓶的樁頭不會積白色的酸蝕粉末,其使用壽命會比較長。
2、打開電瓶加水蓋,看看水位是否在正常的位置。一般在電瓶側邊會有上、下限的標線來供你參考。如發現水位低於下標線,就必須添加蒸餾水,如果一下拿不到蒸餾水,則可用過濾自來水來應急。水不可加太多,標準是加到上下標線中間。
3、檢查一下電池是否充電正常。如果你有三用電錶,在起動發動機後,量一下電瓶兩極的電壓,必須超過13V以上才算正常。發現充電電壓過低,就需要請專業人員檢修一下充電系統了。如果沒有三用電錶,可用目測法:發動機起動後,打開電瓶加水蓋,看看每一小格裡面有沒有冒氣泡。正常的狀況是不斷有氣泡冒出水面,而且愈加油會冒得愈多;如果你發現沒有冒泡,那很可能就是充電系統有毛病了。特別注意的是做此項檢驗時會有氫氣產生,因此檢驗時千萬不可抽菸,以免發生爆炸起火的危險。

沒電處理

1、推車起動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有效的應急起動方法,但這是一種不得已的手段,不能經常使用。因為這樣做對發動機和離合器有一定的損傷,自動擋車輛尤其要避免使用此方法起動。
汽車電瓶汽車電瓶
2、為了避免蓄電池沒電時無法充電,車主應該在車內準備一條跨接電纜,這在一般的汽配店都能買到。不過,在連線跨接電纜時,千萬不能搞錯跨接電纜的連線順序。要先將沒電的蓄電池的正極端子與救援車電池的正極端子連線,再將救援車電池的負極端子與沒電汽車發動機內的金屬部分連線(接地線)。跨接電纜連線後,可起動救援車的發動機,並稍微提高發動機的轉速,約5分鐘後,便可向沒電的蓄電池應急充電。充電完成後,應按與連線跨接電纜相反的順序取下跨接電纜。
3、 蓄電池的壽命一般是2至3年。過了這個期限,車主要特別注意平時蓄電池的保養了,必要時還是及時更換,以免發生危險。

供電不良

首先,定期保養
電瓶也是需要定期保養的,如果發現供電不良的情況時,如果在沒發動汽車前不要使用車上電源,例如電動打氣機、音響、警示燈、電動窗等。也不要在發動車子後,又馬上熄火,因為電瓶剛發動而用掉許多電,還沒完全回充足夠的電,多餘的耗電只會使電瓶供電不足,發動不易,減短電瓶壽命。電瓶經常耗電又常充電就會造成電瓶記憶效應。
其次,合理使用
此外,在日常用車的過程中,不要使存在電流大進大出的情況,因為,這樣會導致電瓶的老化。電瓶的性能變化是有一定過程的,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檢查和保養,及時發現非正常的電瓶質量下降,便於立即解決故障。
汽車由於老化出現故障在所難免,但是合理的保養,可以延後汽車部件老化的速度,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增加了汽車的使用壽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