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內飾

汽車內飾

汽車內飾(Automotive Interior)主要是指汽車內部改裝所用到的汽車產品,涉及到汽車內部的方方面面,比如汽車方向盤套、汽車坐墊汽車腳墊、汽車香水、汽車掛件、內部擺件、收納箱等等都是汽車內飾產品。

我們國內所說的汽車內飾,其實就是在英文的Interiors System。由於這一部分汽車零部件具有一定的裝飾性,所以業內目前通常的翻譯都叫做“汽車內飾”。但是從英文“Interiors”,我們就可以知道,這部分零部件不光只有裝飾作用,他們所涉及到的功能性、安全性、以及工程屬性是非常豐富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汽車內飾
  • 外文名:Automotive Interior
  • 地位汽車車身的重要組成部分
  • 解釋汽車內部改裝所用到的汽車
  • 作用:裝飾作用等
  • 代表汽車坐墊,汽車腳等
含義,國內現狀,產品分類,香水系列,靠枕頸枕系列,掛飾系列,汽車腳墊,方向盤套,其他,改裝原則,總述,協調,實用,整潔,安全,舒適,適度,清潔妙招,美容好處,

含義

汽車內飾系統是汽車車身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內飾系統的設計工作量占到車造型設計工作量的60%以上,遠超過汽車外形,是車身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每個整車廠通常都由一個龐大的汽車內飾團隊,來完成與內飾相關的大量工程工作。
汽車內飾
車身設計分為造型設計和工程設計2部分。在工程設計當中,白車身的設計工作量最大,其次就是內飾系統的設計,車身外觀覆蓋件的設計排在最後。這可能是普通人或非業內人士沒有想到的。
汽車內飾主要包括以下子系統:儀錶板系統、副儀錶板系統、門內護板系統、頂棚系統、座椅系統、立柱護板系統、其餘駕駛室內裝件系統、駕駛室空氣循環系統、行李箱內裝件系統、發動機艙內裝件系統、地毯、安全帶、安全氣囊、方向盤,以及車內照明、車內聲學系統等等。

國內現狀

廣義地講,內飾不止是內飾件。經調研發現,在一定時期的車主特別講究內部空間。鑒於多方面原因考慮(經濟性、政策引導還有實用方便性等),他們傾向於購買的車型外面小、裡面大在一定時期,汽車內部空間的重要性上升得非常快。在2004年,僅有4%的車主把車子內部空間放在首要的購車原因,到了2008年這一比例上升到9%。
中國消費者注重外在感觀較多的一方面原因,是和中國市場的發展特點相關。中國的消費者大多都是首次購車,對用車經驗了解不多,他們在乎價格,外觀式樣,內飾空間,手感和視覺和諧等這些表象的標桿。對一系列參數、動力性能等方面,不能說不重視,但了解得不多,缺乏判斷的能力。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對於花費大量精力設計汽車外觀的製造商來說,汽車內飾只是一個缺少重視的後續問題。從私人用車市場開始快速增長起,人們才逐漸開始關注汽車內飾,內飾設計也慢慢開始發展。但迄今國內與國際先進水平還有很大差距。

產品分類

香水系列

市場上常用的汽車香品主要有氣霧型、液體型和固體型三種。液體型汽車香水比較常見,液體型汽車香水由香精與揮發性溶劑混合而成,比固體汽車香水香味要濃,盛放在各種具有藝術造型的容器中,液體型汽車香水可用2至3個月,但是在易撒漏,尤其是在夏天的時候容易爆瓶。固體型風口香水主要是將香精與一些材料混合,然後加壓成型,這樣就從根本上解決了液體風口香水易撒漏的問題。氣霧型車用香品主要由香精及容器組成,它可以覆蓋車內某些特殊異味,比如行李異味、菸草味、魚腥味和小動物體味等,但揮發速度極快,常放在有藝術造型的容器中,可用兩至三個月。汽車香水已經成為大眾的必需品,它美觀漂亮,是首選的汽車室內裝飾品
汽車內飾
汽車香水和人用香水有一個共性,就是可以去除異味,不過相比而言,汽車香水的這個特點尤為突出,消除車內異味,讓旅途空氣更加清新。它散發的味道是淡淡的,不同於人用香水那么濃烈。挑選鎮定功效較好的汽車香水對行車安全很有幫助,如清涼的藥草香味、寧人的琥珀香味、薄荷香味、果香味清甜的鮮花香味能鬆弛神經等等。

靠枕頸枕系列

汽車靠枕是用來來調節人體與座位接觸點以獲得更舒適的角度來減輕疲勞,不同類型的汽車靠枕也可起到保護人體的作用。汽車靠枕也可以是裝飾品,通過汽車靠枕的色彩及質料與周圍環境的對比,能使汽車內部陳設藝術效果更佳豐富多彩。
汽車內飾
汽車頸枕,是指用採用棉質材料,安裝於座椅頸部位置,既是汽車裝飾用品,又可有效提供頸部支持,消除行車疲勞的一種汽車內飾用品。其作用是適合於長途駕駛,可以使駕駛者頭部調整15-20度,避免頸靜脈的壓迫,減緩疲勞,有利於安全駕駛。

掛飾系列

美觀類
美觀類汽車掛件是一種文化,寄託一些祝福與期待,體現車主的個性與審美,同時與車內裝飾協調搭配。它需要小巧精緻,不至於影響行車視線;主體部分不宜過長,以避免剎車時撞擊到玻璃;又能在行車時輕微晃動,有的能發出輕微的聲音,能很好地消除行車者的疲勞,增加安全保障。
汽車內飾
功能類
功能類汽車掛件一方面擁有美觀類汽車掛件的美觀性,能夠給車主的汽車內部裝飾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使得汽車內部裝飾更加能夠體現出車主的品味。另一方面功能類汽車掛件還具有一定的功能性,就像汽車掛香一樣,能夠擁有汽車香水的作用,具有殺菌除異味的功能,緩解車主的駕駛疲勞。
汽車內飾

汽車腳墊

汽車腳墊吸水、吸塵、去污可以有效防止鞋底殘留的水分、贓物造成與離合器制動器和油門間的滑動,避免安全隱患,降低內飾被污染和損壞的可能性,畢竟清洗腳墊比清洗內飾更方便、更經濟。厚實的底材可以阻止底盤噪音和輪胎噪音,提高駕駛舒適性。絨面類汽車腳墊還可以將剩餘的噪音和車內音響回音等徹底吸附乾淨,保護聽覺不受損傷。市場上流行的腳墊是絲圈腳墊,而表現比較突出的是安程緹沃絲腳墊。

方向盤套

方向盤套不僅可使方向盤免受磨損,而且可增加手感和摩擦力,防止手出汗打滑,進而增強車行駛時的反應靈敏度和安全性,還能起到減少吸收震動的作用。方向盤套有很強的裝飾性,使得汽車內部整體顯得更加時尚。

其他

置物盒是放置汽車雜物的盒子,汽車雜物收納盒是汽車美容養護不可缺少的助手。汽車置物盒在市面上已經十分普遍,它成本低、受益廣、十分適合大眾使用。
汽車內飾
汽車後視鏡反映汽車後方、側方和下方的情況,使駕駛者可以間接看清楚這些位置的情況,它起著“第二隻眼睛”的作用,擴大了駕駛者的視野範圍。
紙巾盒,是提供一種使用方便,並且能夠保證紙巾不受外界污染的盒子。其結構包括一個底面不封閉的盒體、一個用於密封盒體底面的底座。
菸灰缸,用來盛吸菸時產生的菸灰的器皿。也叫“煙缸”或者“煙盅”,款式多種多樣。有水晶的,玻璃的,不鏽鋼的,金屬的,還有塑膠的,矽膠的,還有玉石的。還有很多樣款式新穎的菸灰缸,既美觀又實用!菸灰缸有許多形狀,如圓形、長方形、正長形、多邊形、橢圓形。顏色方面也有很大的變化,一般在菸灰缸缸口的周圍會有一些凹進去的小凹槽,那裡是放置香菸的地方。
汽車內飾

改裝原則

總述

給汽車內飾進行改裝時,可以遵照以下六個原則:

協調

飾品顏色必須和汽車的顏色相協調,不可盲目追求高品位、高價位,以免弄巧成拙。比如淺色車的內部應儘可能地避免配以深色的座套及紅色的地毯等。否則容易給人一種不協調的感覺。

實用

根據車內空間的大小,儘可能地選用一些能充分體現車主個性的小巧、美觀、實用的飾物,如茶杯架、香水瓶、儲物盒等。

整潔

車內飾品應做到乾淨、衛生、擺放有序,給人一種整齊劃一、自在清爽的感覺。

安全

車內飾品絕不能妨礙駕駛員的安全行車或乘員的安全,如車內頂部吊物不宜過長、過大、過重;後擋風玻璃上的飾物不要影響倒車視線等。

舒適

車內飾品的色彩和質感要符合車主的審美觀。車內空間不大,因而香水的味道不宜太濃,最好清新自然一些。

適度

內飾切勿增加各種裝飾,主機廠出來的車,相關零部件都是經過法規檢測控制。消費者購車後增加的配件如:地膠、腳墊相關後增加的裝飾件,因製造工藝門檻低,且沒有相關的法規限制,材料低廉,二料等很嚴重。產品質量無保障,這些件對內飾氣味性,阻燃性,都有很大影響。自身內飾工程師建議無須亂增加防污等裝飾件。可定期內飾深度清洗。

清潔妙招

由於車的內飾有很多不同的材料、質地和表面,空間雖然不大,但死角多容易藏污納垢,需要清潔保養的部位也比較多。車主如果自己動手清潔時,要注意根據不同部位選用不同的清潔劑和輔助工具。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可以自己動手的簡易的清洗方法。
準備工具:各類清潔劑、乾濕抹布各一條、牙刷等。
第一步:吸塵和收拾車內用品:清洗第一步應首先除去車內的塵土,掃去大的污垢物,然後用吸塵器吸去地毯及坐椅縫隙中的灰塵。
第二步:清洗操控室:儀表台和方向盤多為塑膠和皮革製品,容易粘附灰塵,但清洗也較為方便。必須注意的是,由於儀表台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容易老化和脆化,因此最好選擇質量好的錶板蠟噴塗,再用乾淨的棉布擦拭乾淨,這樣便能好好保護儀表台。
汽車內飾
第三步:清洗空調風道。拆下空調出風口,將空調清洗劑的細管插入空調風道,噴入適量空調清洗劑。然後關閉空調出風口,打開空調內循環,起動發動機,怠速運轉大概10分鐘左右即可。在一定時期清洗空調濾芯(清洗空調濾芯方法詳見本報3月10日DIY欄目)。
第四步:坐椅的清洗:1.織物面料的坐椅:清潔絨布或其他(拷問)織物面料的坐椅一定要細心。將高效泡沫清洗液噴到污處,稍停留片刻,待泡沫完全吸乾後用潔淨的乾毛巾反覆仔細擦拭,直至除去污跡。2.真皮坐椅:平時清洗時可選用強鹼性的清洗劑,如肥皂水之類,洗後用棉紙巾擦乾。不過,由於皮革坐椅的人造革和真皮頻繁用水洗會容易產生裂縫,並影響使用壽命,因此建議車主可以購買專門的清潔產品,如真皮膏、皮革護理類的清潔劑進行清潔護理。
汽車內飾
第五步:車內頂篷的清潔:車頂篷一般不會沾染其他污物,只需要使用高效泡沫清洗液即可清洗車內頂篷即可。如果有難以清洗的污垢,可以用牙刷等工具輔助清洗。
第六步:擦拭車窗,車門、打理腳墊、腳踏等。這只需要用相應的清洗劑清洗即可,工序也較為簡單。
第七步:噴空氣清新劑。最後這道工序就因人而異了,如果不喜歡空氣清新劑味道的車主大可不必進行。不過各位車主注意了,空氣清新劑是不具備防毒除菌的功效的。
溫馨提示
1.由於車內飾環境材質複雜,建議車主每年都定期去4S店或汽車美容店做一次專業內飾清潔。
2.各種清洗劑汽車零配件市場均有銷售,如果不懂可以先諮詢商家或者向4S店師傅了解。
3.車門的塑膠材質清洗需要專業的清洗劑。
4.儀表台和方向盤多為塑膠和皮革製品,最好選擇質量好的錶板蠟噴塗。

美容好處

汽車行業的迅猛發展,人們對車室內的裝飾要求也越來越高了,車室真皮絲絨座椅、頂棚、儀錶板、腳墊、門板等都成了許多車主們汽車美容內飾的內容。  汽車內飾美容有哪些好處呢?
第一,能夠美化內飾環境。環境對人會產生重要的生理及心理影響。清馨的空氣、寬闊的綠地、整潔的街道,會使你心曠神怡,這是室外城市空間環境美給人的影響。家居裝飾,美花種草,盆景書面,會使你的居室舒適典雅。車室作為愛車族活動的重要空間,它對人的心理及生理的影響卻常常被大多數人所忽略,沒有人對整潔的布置、清新的空氣產生抱怨。為了你有一份好心情,千萬別忘記美化你的汽車內飾。
第二,讓您擁有健康。汽車內飾中的地毯、座椅、空調風口等經常接觸潮濕的空氣或水漬,在特定的環境中,這些地方最令細菌滋生使內飾霉變,散發出臭味,不但影響了室內空氣環境,更重要的是對您的健康發出了威脅。汽車內飾美容將會成為您健康的保護神。
第三,延長車輛使用壽命。車室的清潔、殺菌、除臭,可以有效的防止各種污物對車室如地毯、真皮座椅、纖維組物等的腐蝕加之使用專門的保護品,對塑膠件,真皮及纖維品進行清潔上光保護,可大大延長內飾件的使用周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