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市引江水利樞紐工程

江都市引江水利樞紐工程

江都引江水利樞紐工程位於仙女鎮南郊,處揚州以東14公里的江都市區位於京杭大運河新通揚運河和淮河入江尾閭芒稻河的交匯處。這是中國南水北調工程東線的起點。江都水利樞紐工程於1961年動工興建,整個樞紐工程有4座大型電力抽水機站、5座大型水閘座中型水閘、2個地下涵洞、2條魚道以及輸變電工程、引排河道組成,是一項實行跨流域調水,遠距離輸水,具有灌溉、排澇、調水、發電、航運以及提供城鄉工業、生活用水和沿海墾區洗鹼沖淤等綜合利用功能的大型水利工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都市引江水利樞紐工程
  • 位置:仙女鎮
  • 性質:水利工程
  • 作用:灌溉 提供居民用水
發展歷史,主要景點,

發展歷史

由樞紐工程北望,廣袤的蘇北平原河網密布,稻菽千重,素有魚米之鄉的美稱。但在歷史上,這裡又是個易旱易澇的地方。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主席發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號召,在周恩來總理的直接關懷下,舉世矚目的水利工程——江都水利樞紐工程終於在1961年12月揮開了第一鍬土。
江都市引江水利樞紐工程
江都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設歷時16年。第一抽水機站在1963年4月勝利完成,接著又投資1.7億元興建了二、三、四站及其配套工程。到1977年3月,一個擁有遠東最大排灌能力,能灌、能排、能發電、能航運的綜合水利樞紐在世界東方巍然出現,這是我國南水北調工程的第一站。全站共擁有33台機組,總功率為49800千瓦,每秒鐘可提引江水473噸,自引江水550噸。一小時抽水量可供40500畝田插秧。一天一夜的抽水量,如果注入寬深1米的水渠,可以繞地球一周。
引江閘雄偉壯麗。門前,朱穆之同志題寫的“江都水利樞紐工程”8個渾厚有力的金色大字熠熠發光。入門,沿坦蕩大道南行,頭頂綠蔭遮蔽,身旁碧水滔滔,不遠便可見4座龐大的抽水機站,由西向東,呈“一”字形巍然矗立。那相當於10層樓高的灰白色建築與綠樹、碧波交相輝映,蔚為壯觀。 佇立在站體之巔,憑欄遠眺。南面,萬里長江,波濤滾滾;北面,高樓林立,縱橫的大街車水馬龍,一片繁華;東西兩側,滔滔汩汩的通揚運河芒稻河,如白色的莽帶飄落在百里田疇。
四座泵站中的第四站是功率最大的一站,其工效遠遠超過了以前建成的三個站。站房控制室內,一溜排列著7台3000千瓦的巨型電機。沿梯盤旋而下,來到底層,即使是盛夏,也覺涼氣襲人,這已是水下10多米的深處了。這裡有一台台龐大的機泵,每台泵的直徑達3米以上。置身於抽水機站的心臟,耳邊沒有想像中的電機轟鳴,只見工作人員有的在操作台撳按電鈕,有的在巡視巨型機泵運轉,一切都那樣井然有序。只有站立在出水口時,才見巨型水泵吐出的漩水如亂雲翻滾、野馬脫韁、惡龍鬧海,奔流直瀉,其氣勢令人驚心動魄。
正是這種神威,使往日被稱為桀驁不馴的4條巨龍——入江4條淮水,被死死地扼制在4站的“巨手”之下,江淮兩川從此跨流域互調,並通過8級提水站,將水直送徐淮地區和洪澤湖畔的安徽毗鄰地區,直接灌溉360多萬畝農田。1978年徐淮地區嚴重缺水,4站往北輸送近60億噸長江水,有效解決了三麥冬灌、水稻培植和工業、交通及人民生活用水,把過去那種“江水望不到,淮水不可靠”的哀嘆拋到了九霄雲外。1994年大旱之年,仍使偌大的蘇北倉滿囤盈。1991年百年未遇的大澇中,4站共倒排洪水達27億立方米,有效地緩解了蘇北的災情,避免了1931年水漫澤國、餓殍遍野的歷史悲劇的重演。百萬水鄉人民由衷地發出“一個甲子兩重天”的感慨。在排灌的淡季,利用淮河余水發電3千千瓦,將強大的電流輸進電網,給遠近的工廠、農村送去一片光明,顯示出巨大的綜合效益……
如果說引江站體是一個能令江水倒流的巨人,是壯美的,那簇擁這壯美站體的則是另一番秀美的景色。進入站區,沿人行道兩旁植有龍柏、雪松、銀杏。路旁高大的雪松,盤旋曲折的虬枝,厚厚實實的針葉,莊重雍容。河岸,垂柳與桃樹間植成行。陽春三月,步入其間,真有“沾衣欲濕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美感。
江都水利樞紐工程是江都人民的瑰寶,是江淮大地的驕傲,引江以她特有的英姿,吸引了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友人前來參觀,其中包括一些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政黨領袖。一位外國總統參觀後說:“一個國家的經濟發達,起步首先在於農業發展,農業又離不開水利。中國在這方面做得太好了。”
1991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陪同朝鮮人民共和國金日成主席一行來到江都水利樞紐工程參觀;2000年4月16日,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視察了江都水利樞紐工程。
如今“南水北調”的東線規劃,即從江都引水,通過13級抽水台階和黃河河底隧道,將長江之水引到天津河北地區,每年調水150億立方米。

主要景點

第四抽水站是引江水利樞紐工程的主力站,於1973年11月動工,1977年3月竣工。該站安裝了7台3000千瓦發動機組,總裝機容量21000千瓦,總抽水流量210立方米/秒,水泵直徑3.1米,設計揚程7米。具有灌溉、防洪、排澇、引水、航運、發電以及為江蘇沿海沖淤保港、改良鹽鹼地提供淡水資源等綜合能力,為江蘇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的健康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進入引江水利樞紐工程,您一定會被怡人的景色所傾倒,路旁高大的雪松,盤旋曲折的虬枝,厚厚實實的針葉,莊重雍容。河岸,垂柳與桃樹間植成行。陽春三月,步入其間,真有“沾衣欲濕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美感。“小憩園”內,亭榭、假山、滴泉、花卉,給你一片綠色和芬芳。管理處東,4個巨 大的站體靜臥在綠水清波之中,周圍的草地上,花木扶蘇,碧草茵......整個綠化占地400餘畝,像一塊巨大的翡翠點綴在江都市區南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