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根鄉

江根鄉

江根鄉,位於慶元東南方向,西靠左溪鎮,北鄰官塘鄉,東、南與福建省壽寧縣交 江根鄉界。全鄉面積57.1平方公里,耕地面積3918畝,山林面積78220畝。全鄉轄行政村9個,自然村3個,生產隊77個,全鄉總人口6478人,1724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江根鄉
  • 行政區類別:鄉
  • 地理位置慶元東南方向
  • 面積:57.1平方公里
  • 耕地:3918畝
基本概況,特色產業,

基本概況

江根鄉政府駐地江根村,北緯27ْْ33ُ,東經119ْ26ُ,海拔860米,地形呈狹谷形,由南向北傾斜,西面距縣城90公里。
江根鄉地處亞熱帶中部地區,屬季風性濕潤氣候,溫暖濕潤,四季分明,夏涼冬曖,災害性天氣較少,年平均氣溫15.5℃。
江根鄉地處浙閩邊界,奇峰挺秀,峻岭縱橫,南部的白鶴仙岩頂海拔1505米,為本縣“東南第一屏障”山地占總面積84.4%,耕地占總面積4.2%,森林覆蓋率為82.5%,立木蓄積量大,筍竹兩用林資源豐富,並在水寨村建立了360畝高效筍竹兩用林示範園區。已探明箬坑村花崗岩蘊藏量甚豐,可望開採利用。該鄉交通便利,55省道貫穿全鄉五個行政村,年內動工興建的壩大二級戰備公路開通後,江根至福建壽寧城關僅18公里。
2004年,在上級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支持下,江根鄉被列為浙江省欠發達鄉鎮,江根鄉黨委、政府緊借省委、省政府實施“欠發達鄉鎮奔小康工程”之東風,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構築起“兩大基地,三大主導產業”的農業經濟新格局。
行政村具體是:箬坑村 上店村 水寨村 青田村 後洋村 江根村 壩頭村 洋頭村 杉坑村 。

特色產業

建立蔬菜產業提升示範項目區,依靠硬體建設和科技投入,成為慶元縣江根鄉做深做大蔬菜產業優勢的一個重要法寶。近日,筆者來到該鄉連溪洋核心示範區,幾百畝蔬菜小拱棚在陽光下銀光閃閃,長勢喜人。
建設蔬菜提升示範項目區,是省里推廣的重點項目。去年,慶元縣在江根鄉9個村實施了這個項目。
發展高山蔬菜發展高山蔬菜
全面推廣集約化育苗、微蓄微灌、殺蟲燈及性誘劑殺蟲技術、生物農藥套用,以及硬化基地道路、建蔬菜分級整理包裝場地、置貯菜冷庫,尤其是大力推廣標準化鋼管大棚,使江根鄉蔬菜產業提升示範項目區初步形成了高產、省工、高效、綜合配套的基礎設施和技術體系,促進了項目區的規模化、標準化和設施化生產,經濟效益顯著。“大量先進設施和先進技術的運用,有效改善了蔬菜生產條件,提高了蔬菜品質。”江根鄉農技站站長、農藝師胡純興說,“現在我們鄉的蔬菜很出名,今年頭茬高山蔬菜苗移栽沒幾天,就有客商來到鄉里各村與農戶簽訂單,價格比別人的要高出25%以上,還搶著簽。”據統計,去年該鄉3500畝蔬菜產業提升示範項目區,平均單茬畝產1760公斤,比一般菜地增加15.91%,增產蔬菜600多萬公斤。
江根鄉的蔬菜產業提升示範項目區建設,還與蔬菜產業結構調整相配套,引進慶農65、慶豐65等高山松花菜新品種,種植面積2800畝;引進美人茭、象茭等高山冷水茭白新品種,種植面積170畝。同時,該鄉還在每個實施村都建立了漂浮育苗基地,創建了“松花菜—玉米”、“白菜—松花菜”等一批高產高效種植模式,面積共915.5畝,畝均效益都超過常規菜地20%到30%之間;參與蔬菜產業提升示範項目區建設的農民,平均每戶單茬蔬菜增收10012元,輻射帶動了千家萬戶發展蔬菜生產。據介紹,今年該鄉高山蔬菜種植面積達4500畝,比上年增加31.43%,預計總產值可達865萬元,占整個農業產值的三分之一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