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道(溝通兩片水域的狹窄水域)

水道(溝通兩片水域的狹窄水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水道是指溝通兩片水域的狹窄水域,海峽就是水道的一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水道
  • 釋義:指溝通兩片水域的狹窄水域
  • 作用:管理方便,安全並能建設跨海大橋
  • 作用:起到加快洋流循環,分流等作用
種類,作用,水文,

種類

有以下幾種中:1.溝通兩片海域水域,且位於陸地之間的狹窄水域。其中一些叫做海峽。(如連線渤海黃海,位於遼東半島山東半島之間的渤海海峽。溝通渤海與黃海,位於遼東半島和北城隍島之間的老鐵山水道。)
2.溝通瀉湖和海的水域,在退潮時會露出海底。位於兩塊陸地之間。有些國家稱其為河。(如溝通塔布阿埃蘭環礁中的瀉湖與太平洋的卡努水道。溝通拉各斯瀉湖和大西洋,位於伊科伊島和非洲大陸之間的五貝河。)
3.溝通河與海之間的狹窄水域,位於陸地之間。(如溝通貝赫馬斯河和北海荷蘭水道。)
4.溝通湖與海的狹窄水域,位於陸地之間。(如拉濟姆湖、西諾耶湖和黑海的波爾蒂寮湖口。)
5.溝通淡水湖或鹹水湖中兩片水域的狹窄水域,位於陸地之間。(如溝通的的喀喀湖兩部分,位於兩岸間的蒂基納水道。位於兩半島之間的,溝通休倫湖密西根湖的麥基諾水道。)
6.人工開鑿的溝通河與河,湖與湖,河與湖,海與湖,海與河,海與海之間的運河
7.(特殊種類)這中水道只在巴爾喀什湖中有一個,稱為湖峽。巴爾喀什湖被薩雷姆瑟克半島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面為鹹水,西面為淡水。通過烏澤納拉爾湖峽相連,烏澤納拉爾湖峽寬3500米位於薩雷姆瑟克半島和對岸之間。

作用

因為兩岸的距離近,所以管理方便,安全,並能建設跨海大橋,開發旅遊項目。並能起到加快洋流循環,分流等作用。還有利於填海造陸。

水文

在颳風時,寬的水道可將大浪聚在一起,產生巨大的破壞力,相反,窄的水道可以減弱普通波浪的能量。使海峽中風平浪靜。一般來說,水道中要么水流極慢,要么極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