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輪三事

“水輪三事”是王禎創製的。他在普通水磨的基礎上,通過改變它的軸首裝置,使它兼有磨麵、礱稻、碾米三種功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水輪三事
  • 創製者:王禎
  • 功能:磨麵、礱稻、碾米、水磨
  • 創製者的著作:《王禎農書》、《造活字印書法》
  • 方式:改變它的軸首裝置
結構和原理,發明人簡介,歷史記載,意義,

結構和原理

水輪三事的結構組成為:一個由水力驅動的立式大水輪,在延長的水輪軸上裝上一列凸輪或撥桿和一個立輪(齒輪),凸輪或撥桿撥動碓桿末端,使碓上下往復擺動,即可舂米或使穀物脫殼。立輪(齒輪)同時驅動一個平輪(齒輪)和一個立輪(齒輪),平輪所在軸上裝有磨,用以磨麵。立輪所在軸上裝有水車,用以取水灌溉。
水輪三事的復原模型圖水輪三事的復原模型圖

發明人簡介

王禎 (1271年1368年),字伯善,元代東平(今山東東平)人。元元貞元年(1295年)至大德四年(1300年)曾任宣州旌德(今安徽旌德)及信州永豐(今江西廣豐)縣令。王禎在大德二年(1298年)製造3萬餘木活字,排印《旌德縣誌》100部。大約在元成宗大德四年(公元1300年)左右著成《王禎農書》或《農書》。《農書》末並附撰《造活字印書法》,記述其木活字版印刷術。

歷史記載

水輪三事在《農書》中記載 “水輪三事,謂水轉輪軸,可兼三事,磨、礱、碾也。初則置立水磨,變麥作面,一如常法,復於磨之外周造碾圓槽,如欲毇米,惟就水輪軸首易磨置礱,既得糲米,則去礱置碾、碢乾循槽碾之,乃成熟米。夫一機三事,始終俱備,變而能通,兼而不乏,省而有要,誠便民之活法,造物之潛機。”
《農書》中的水輪三事《農書》中的水輪三事

意義

數百年來,這項發明使人們從繁重的體力從勞動里解放出來,大幅度的減輕了農民的工作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