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塔花

水塔花

水塔花(Billbergia pyramidalis Lindl.) 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多漿植物,莖甚短。葉闊披針形,急尖,邊緣有細鋸齒,硬革質,鮮綠色,表面有厚角質層和吸收鱗片。穗狀花序直立,高出葉叢,苞片粉紅色,花冠朱紅色,花瓣外卷,邊緣帶紫色。葉片從根莖處旋疊狀叢生,基部呈蓮座狀,中心呈筒狀。多於冬春季開花。葉片革質;青翠而光澤,叢生成蓮座狀,端莊秀麗;葉基部相互抱合,使植株中心成筒狀,內可盛水而不漏,狀似水塔,故得名"水塔花"。

喜溫暖、濕潤、半陰環境。不耐寒。稍耐旱,原產巴西。為良好的室內室栽觀葉植物。原產美洲熱帶,附生在熱帶森林的樹上或腐殖質中。中國溫室多有栽培,尤其是南方地區。

(概述圖片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習性,分布情況,繁殖方法,播種,分株,扦插,組培,栽培技術,病蟲防治,心腐病和根腐病,葉尖黃化枯敗,介殼蟲,紅蜘蛛,袋蛾,毛蟲,蝸牛,斜紋夜蛾,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草本,莖極短。葉蓮座狀排列,6-15片,闊披針形,長30-45厘米,直立至稍外彎,頂端鈍而有小銳尖,基部闊,邊緣至少在上半部有棕色小刺,上面綠色,背粉綠。穗狀花序直立,略長於葉;苞片披針形至橢圓狀披針形,長5-7厘米,粉紅色;萼片有粉被,暗紅色,長約為花瓣的1/3,裂片鈍至短尖;花瓣紅色,長約4厘米,開花時旋扭;雄蕊比花瓣短;子房有粉被。
水塔花葉的基部常保持相當量的水分,雖在熱帶地區最高溫度的時候,從未見份量減少或缺少的,有些蚊子專以此為繁殖地。

生長習性

喜溫暖、濕潤、半陰環境。不耐寒。稍耐旱。要求空氣濕度較大,忌強光直射,生長適溫為20-28℃。對土質要求不高,適宜在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質土中生長,以含腐殖質豐富、排水透氣良好的微酸性砂質壤土為好,忌鈣質土。最適生長溫度為25℃,越冬氣溫不得低於10℃。

分布情況

水塔花原產南美洲熱帶雨林中,多生於樹幹,岩石上,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
水塔花分布圖水塔花分布圖

繁殖方法

播種

市場上用於觀賞的鳳梨多為雜交種,在自然狀態下很難獲得種子,就是通過人工授粉等方法獲得種子,其後代的性狀也會發生分離,不能保持母株的優良性狀,故播種繁殖只在原生種種質保存和培育新品種時採用。大多數觀賞鳳梨的種子在脫離母體後很快會失去活力,應即采即播。鳳梨從開花至種子成熟一般需要3-4個月的時間。鳳梨的種子很小,一個果實可產生數十粒種子,1株可產生上千粒種子。鳳梨的播種方法可採用室內盆播或育苗盤播種。播種基質可採用河沙、珍珠岩和泥炭土混合,播種前必須高溫消毒。將種子散播於基質表面後輕壓一下,不需覆土,蓋上塑膠薄膜或玻璃保濕即可。在發芽適溫24℃-26℃的條件下,約7-14天發芽,實生苗具3-4片真葉時可移植於4-5厘米的花盆中。鳳梨的播種苗需培養3-4年後中心葉才能轉色並開花供觀賞。

分株

分株繁殖常在春季進行。觀賞鳳梨母株在開花前後基部或葉片之間能抽出櫱芽,而母株則不能繼續生長而死亡,利用櫱芽能進行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有根的櫱芽可直接上盆,稱為分株繁殖。

扦插

無根的需進行扦插繁殖。分株繁殖和扦插繁殖常在春季進行,高溫期間分株的成活率較低。扦插時,當櫱芽8-10厘米時割下,插入腐葉土和粗沙各半的基質中,保持室溫25℃-28℃,約30-40天可生根,50-60天能上盆栽培。掰下櫱芽的母株經養植後還可再長2-3批櫱芽。要使母株多長櫱芽,必須養護恰當,最好地栽,經常施肥,並給以較充足的光照。另外,鳳梨櫱芽分切的遲早與繁殖係數有較大關係。分株越遲,子株越大,成活率越高,子株生長也越快,但分株過遲時,也會影響母株進一步繁殖新芽。分株苗栽培2-3年即可開花。

組培

觀賞鳳梨的分株繁殖,繁殖速度慢,獲得的種苗數量小,大小不整齊,商業化栽培品種的大規模繁殖多採用組織培養法。觀賞鳳梨的組織快繁多以櫱芽的莖頂組織為材料,經常規消毒後接種在添加6-苄氨基腺嘌呤(6-BA)4毫克/升和吲哚乙酸0.1毫克/升(NAA)的MS培養基上,30-40天可形成不定芽。通過液體振盪培養方式有利於提高不定芽的誘導率,每個莖頂組織在培養50-60天時能獲得6-10個不定芽。將生成的不定芽切割後在相同的培養基上能進行增殖,每次增殖速度視品種而異,大約為3-6倍。當增殖到一定的數量後可再轉移到添加吲哚乙酸0.2毫克/升的1/2MS培養基上,約20-25天誘導出新根,成為完整的小植株。當組織苗長至3-5厘米時,將其移入栽培場或常溫下進行練苗,使其逐漸適應外界環境,以提高組織苗移植的成活率。
經過約20天左右的練苗後,可出瓶栽培。出瓶時,應洗出試管苗根部的培養基。栽培基質可採用細蛇木屑和泥炭土的混合基質,移栽後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成活率可達90%以上。4-6周后能長出新根。大多數的觀賞鳳梨都可以通過組織培養生產種苗,但對於某些斑葉品種,如斑葉鸚歌鳳梨等,採用組織方式繁殖時,其後代斑點或條紋往往會消失,降低觀賞價值,故應以分株繁殖為主。

栽培技術

鳳梨栽植土以選用疏鬆的泥炭土,腐殖土,樹蕨碎渣混合培養土為好。家庭栽培,盆土最好用腐葉土加少量園田土,或用泥炭土和珍珠岩各半混合。也可選用草炭土2份加入細沙1份混合,配製成培養土。鳳梨科植物原為寄生植物,根系不夠發達,無主根,只有小而短的根系,有些根還喜歡接觸空氣,故用小盆、淺盆栽植會比用大盆、深盆的生長發育得更好。切忌施過多的肥料,以防根系腐爛,葉子發黃,應以稀薄肥水施之。
鳳梨科植物喜高溫、濕潤、半蔭的習慣,適合放置在溫暖、明亮的室內半陰通風處,取散射光照蒔養。冬季可以全日照,春秋早晚應有光照,夏季不要陽光直射。光線明亮,葉面色澤鮮艷。越冬溫度以不低於10℃為宜,高於20℃以上,不利於植株休眠,會影響來年生長。在日常管護中應避免強光照射,強光易使葉片受灼,出現雜斑;但注意不要長久放在過陰處,葉片美麗的色澤常因之變淺變淡,造成觀賞上的遺憾。在氣候乾旱,悶熱,溫度低的情況下,鳳梨的葉緣及葉尖極易出現焦枯現象,因此要保持盆土濕潤。從春末至秋季的生長期,可適當增加澆水量,葉筒中也可灌些清水,要半月換水一次,以免水變質發臭。常噴葉面水。冬季盆土幹些為宜,但不宜過乾。在5-9月,每周施氮肥一次,花前適當增施磷、鉀肥,以促花大色艷。開花時,筒內不要灌水,存放在避日光處,能延長花期。花後進入休眠期,須將花梗剪除,以減少養分的消耗。冬季不要在筒內灌水。
鳳梨在冬季是開花期,要求有足夠的肥料,通常每兩周施用一次稀薄有機液肥,例如豆餅、麻醬渣浸泡液(濃度為20%為宜),也可用黃豆浸泡液或經過發酵的淘米水。鳳梨一生只開花一次,花後會在老植株基部長出一至數枚分孽芽,此時不宜過早分株。否則不易成活,分株的方法是:先從基部剪去花莖,再將老植株葉片留下5-8厘米,其餘全部剔除,留下的葉片基部正好形成一個筒狀可貯水,剪時千萬不要碰傷小芽。待芽高10厘米左右,再用利刀輕輕從芽和母株連線處切開,將小芽栽入用腐葉土配成的盆土中,精心養護一年後,又能開出艷麗的花朵。另外結合春季換盆,切取母株塊莖部分長出的小塊莖扦插,或用老植株根部萌發出的長了根的嫩芽分株,都要避蔭保濕保溫,當根系長至2——3厘米時,即可定植。如果栽培得法,一株母珠每年大約能繁殖10株左右。

病蟲防治

觀賞鳳梨的病害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非傳染性病害,又叫生理病害,是因為環境條件如光、溫、水、肥等不適而引起的。在栽培鳳梨時,這類病害更為常見。另一類稱為傳染性病害,是因為微生物如真菌、細菌、病毒等侵染所引起的。

心腐病和根腐病

患心腐病的植株,葉筒基部組織變軟糜爛,具臭味,輕提葉片或葉筒就能把葉片或葉筒取出,若不動它久後葉筒會自行倒下。根腐病株,根尖變黑褐化或糜爛,不長側根,因此影響到植株對水肥的吸收,植株生長遲緩、變弱。如果栽培基質排水不良或澆水過多,水的pH值高於7。0,水質含高鈣高鈉鹽類,種苗包裝時通氣條件不良,種苗植前沉積過久,高溫高濕季節等,都可能引起心腐病或根腐病的發生。
防治心腐病或根腐病的方法,除了留意基質、澆水、水質的問題之外,在定植後及高溫高濕季節,可用75%的惡霜錳鋅400倍液或40%的乙膦鋁400倍液來澆灌葉筒,每月1次,延續3次。種苗則可用40%的乙膦鋁800倍液浸苗10分鐘,取出陰乾後再上盆。

葉尖黃化枯敗

灌溉水質的鹼性太強或含鈣鈉高,空氣濕度太低,過度施肥或液肥濃度太高(致使鹽類累積於葉梢,造成鹽害,原生質分別脫水),基質排水不良(導致爛根,水分無法充分供給至葉梢)等,都有可能造成鳳梨葉尖黃化枯敗。
觀賞鳳梨原產熱帶地區,屬高溫生長植物,不耐寒。但冬季最好維持5℃以上,否則有可能發生寒害。病部乾後變成枯焦,寒害嚴重者導致植株枯死。

介殼蟲

栽培觀賞鳳梨時,最常見的害蟲就是介殼蟲類。介殼蟲類蟲體很小,以棕色及黃色居多,也有白色的,蟲體約1―3毫米,蛋圓形或橢圓形。介殼蟲經過刺吸葉片灼汁液,從而在葉片上產生失綠雀斑,對葉的生長產生不良影響,傷口會因附有蟲的粘液,從而可能再引起黑霉病。
當介殼蟲的卵孵化後,若蟲能活動,即尋覓可食葉的地方,此後分泌一層保護性的蠟質,就不再移動了。在卵剛孵化時介殼尚未增厚,此時噴藥防治效果最好,可用通常的有機磷類農藥如故敵畏、馬拉硫磷、殺螟松等來進行防治。當介殼蟲固定下來後,因為其有一層蠟質覆蓋物的保護,只能用內吸性農藥來進行防治,常見的農藥有樂果、氧化樂果、乙醯甲胺磷等。少量介殼蟲,也可人工用指甲把其刮除。

紅蜘蛛

屬於葉蟎類的紅蜘蛛,體型極小,體長在0。5毫米以下,用肉眼細看可看到渺小的紅點,其主要棲息於葉背或葉腋基部,滋生速度極快,小苗更易受其害,在乾旱季節損害尤重。紅蜘蛛以刺針刺磨葉表皮後吸吮汁液為生,對植株的生長造成損害。損害部位湧現淡黃色失綠點,後期改變為棕褐色斑塊。防治農藥除了常見的亞胺硫磷、樂果、氧化樂果、敵敵畏等有機磷農藥外,還有專門用於滅殺紅蜘蛛的殺蟎劑,如三氯殺蟎醇、克蟎特、蟎克、溴蟎酯等。

袋蛾

袋蛾有個特點,就是幼蟲孵化出來後,在葉片上吐絲冉把咬碎的葉粘綴在一起形成一個護囊,蟲體則藏在囊內。在損害鳳梨葉片時,通常把葉肉吃掉,只剩下一層透明的下表皮,下表皮乾涸脫落伍變成孔洞或缺口或斷開。防治袋蛾的農藥有許多,如敵百蟲、敵敵畏、樂果氧化樂果馬拉硫磷、殺螟松等。

毛蟲

毒蛾類的幼蟲常稱毛蟲,能夠損害葉片以及花,把其吃成缺刻或吃斷。通常的有機磷類或者擬除蟲菊酯類殺蟲劑都能夠用來噴殺毛蟲。

蝸牛

蝸牛體外有一層螺殼,一種較大型的蝸牛螺殼呈扁球形,另一種較小型的蝸牛螺殼呈扁圓型。常見損害觀賞鳳梨的是後者,主要用齒舌刮食小花。蝸牛喜蔭濕,如遇陰雨天,日夜活動損害。在較乾旱時,白天埋伏,夜間出來損害。蝸牛行動遲緩,爬過的地方會留下粘液。
防治蝸牛可在地上撒生石灰粉,或用人工進行捕捉,或用樹葉、雜草、菜葉等先作誘集堆,天亮前蝸牛埋伏在誘集堆下,再集中捕捉。

斜紋夜蛾

斜紋夜蛾又叫蓮紋夜蛾、斜紋夜盜,以幼蟲主要損害鳳梨的花朵,取食花瓣、雄蕊和雌蕊。通常白天隱藏在盆土、盆底部等陰暗處,黃昏出來取食,但遇陰雨天則白天也可在外取食。防治毛蟲的農藥都可用於防治斜紋夜蛾幼蟲。

主要價值

水塔花植株矮小,葉叢中心筒內常貯有水,好似水塔,在熱帶地區最高溫度的時候,從未見份量減少或缺少的,有些蚊子專以此為繁殖地,別有風趣。
水塔花株叢青翠,花色艷麗,是良好的盆栽花卉。盛開的水塔花是點綴陽台、廳室的佳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