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

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

《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是2012年學林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羅興佐。本書作者利用近年在全國數省農村調查獲得的資料,著重探討了農村稅費改革如何影響了大中型水利設施的運作,如何影響了農民的灌溉,有哪些可行的政策選擇等問題。

基本介紹

  • 書名: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
  • 作者:羅興佐
  • ISBN: 9787548602934
  • 頁數:144頁 
  • 出版社:學林出版社
  • 裝幀:平裝
  • ASI :  B007FNZ9K6
內容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羅興佐所著的《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旨在討論農村稅費改革後農田水利建設與管理面臨的問題及對策。本書的主要觀點是,稅費改革後,國家對農田水利建設長期投資不足的問題變得更為突出,大、中型水利工程單位,因為無法解決與個體化農戶的銜接問題而難以發揮作用,小型水利工程的市場化改革不僅沒有帶來應有的效益,反而不斷切割大中型水利灌溉系統,導致農民的灌溉困境。為此,《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作者認為,國家應將農田水利建設看作一項系統工程,統一規劃、合理引導農民投資水利建設,避免浪費資源和破壞生態環境,同時,通過加強鄉村組織建設,培育農民用水合作組織,著力解決水利工程單位與個體化農戶的銜接問題。本書不僅對相關研究者具有參考價值,而且對水利部門的實際工作者具有積極的啟發意義。
編輯推薦
羅興佐所著的《水利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與鄉村治理)》從政治學、法學、社會學角度,通過一個個農村實例調查,探討農村水利與鄉村治理在新形勢下進行的方式、思路、政策,資料珍貴,論述清晰,是鄉村治理與農村水利部門很好的參考書。
作者簡介
羅興佐,1964年出生,江西吉安人,博士,現為西南政法大學教授,西南政法大學中國社會穩定與危機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員,華中科技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主要從事中國政治和鄉村治理研究,在《管理世界》、((中國農村觀察》、《開放時代》等刊物發表論文七十餘篇,出版了《治水:國家介入與農民合作——荊門五村農田水利研究》和((基層民主建設研究——基於全國lO省14村的村級民主管理調查與分析》等著作,主持完成多項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和省部級項目。

目錄

前 言
第一篇 綜合分析
第一章 稅費改革前農田水利的基本體制
第二章 稅費改革後農田水利面臨的困境
第三章 稅費改革後農田水利的制度選擇
第二篇 羚案報告
農田水利市場化改革的隱憂——湖北L村調查
規則、權威與村莊水利供給——陝西新莊村調查
稅費改革前後的村莊水利供給——湖北艾村調查
農業用水市場化改革的困惑——安徽朱橋村調查
農田灌溉、土地制度與鄉村治理——四川井村調查
宗族性村落的農田水利——湖南水村調查
農民行動單位與村莊水利供給——河南東呂村調查
“井長”:鄉村水利供給的權威與秩序——河南D村調查
第三篇 調研論文
泵站經營權拍賣能解決什麼問題——湖北荊門友好泵站調查
旱災是如何形成的——湖北荊門年旱情調查
抗旱中的水利設施、村級組織和農民——湖北荊門市農村抗旱調查及相關思考
“渠成”為何不能“水到”——大碑灣泵站“賣水難”解析
資源輸入、泵站改制與農民合作——湖北荊門市新賀泵站轉制實驗總結
農民合作灌溉的瓦解與近年我國的農業旱災稅費改革前後農田水利制度的比較與評述
村莊水利灌溉是如何實現的——四川省井村調查及相關思考
論政府在農業灌溉中的角色定位——安徽長豐縣農業用水制度改革
參考文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