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色譜測試儀

氣相色譜測試儀

氣相色譜測試儀(GC Tester)系高性能、多用途、全新設計的實驗室分析儀器。該儀器具有微機控制、中文顯示設定各種控制使用參數並自動記憶、雙氣路雙填充柱進樣系統,結構簡潔合理、操作方便。可靈活配置氣體進樣器、毛細管進樣系統、熱導池檢測器(TCD)、雙氫火焰離子化檢測器(FID)及甲烷轉化器。還可根據客戶需要配置分析套用系統,以提高實驗室的工作效率,降低操作使用成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氣相色譜測試儀
  • 外文名:GC Tester
  • 類別:測試儀
  • 類型:氣象色譜
工作原理,使用要求,樣品分析技術,1進樣基本要求,2進樣工具,

工作原理

氣相色譜測試儀是以氣體作為流動相(載氣),當樣品由微量注射器“注樣”或氣體進樣器進樣進入汽化室後,被載氣攜帶進入填充色譜柱毛細管色譜柱。由於樣品中各組份在色譜柱中的流動相(氣相)和固定相(液相或固相)間吸附力或溶解度的差異(即保留作用不同),在載氣的沖洗下,各組份在兩相間作反覆多次分配並在柱中得到分離,隨後順序通過柱後檢測器依次被檢測出來,並轉換為電信號送至色譜數據處理系統繪出色譜圖給出定量、定性分析結果。

使用要求

電源電壓: 220V~±22V ,50Hz士0.5Hz
儀器總功率:≤2000W
環境溫度: +5℃ ~+35℃
注意:儀器安放場合不得有腐蝕性氣體及有影響儀器正常工作的電場或磁場存在,儀器安放工作檯應穩固,不得有振動。

樣品分析技術

1進樣基本要求

1)快速:是指取樣要快,取樣後送進儀器要快,樣品應進入汽化室中載氣流速的區域;
2)重複:是指取樣要重複、送入儀器的操作也要重複,對氣體樣品,要控制住氣體樣品的流量和壓力恆定,以便保證進樣和進被測氣體的進樣量一致

2進樣工具

氣相色譜分析中,進樣是定量分析誤差的主要來源之一。因為進樣系統的原理、結構、使用材料、進樣時的溫度、進樣量、進樣快慢、進樣用的工具等都會對氣相色譜分析的定性定量的重複性和準確性產生直接影響。
氣體進樣器(六通閥)進樣
用六通閥定體積進樣,不但操作方便、迅速,結果也較準確,還可以直接用於高壓氣體進樣。只要操作合理又掌握一定的技巧,重現性可小於0.5%。 由於閥的氣密性差異很大(0.1~0.6Mpa),接入氣路系統時,應保證不漏氣,否則不但影響儀器的穩定性,且不能保證儀器進樣的重現性。樣品予處理時應防止灰塵、機械顆粒進入閥內影響氣密性或正常工作,避免高沸點雜質對閥的污染
1) 定量管:在靈敏度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定量管體積儘量小,增加進樣量,只增加峰寬而不增加峰高,應使色譜峰寬基本不展寬時的進樣量為最大定量管體積,對於填充柱一般不易大於5毫升。由於氣體的含量和氣壓直接有關,為保證每次進樣的重複性,取樣後要使定量管的壓力與大氣壓平衡,依據經驗一般在取樣後平衡20~30秒即可。
2)取樣方式: 為防止可能造成的環境中的氣體成分對樣品的污染或干擾,最好通過大注射器針頭象液體進樣一樣打入定量管,不易用各種膠管或塑膠管接入,以避免管材本身不純淨和滲透作用,對痕量分析的影響。目前常用的是金屬鍍膜取氣袋、大注射器或專用取氣鋼瓶。如要求極低,也可採用球膽、塑膠袋取氣。
3) 沖洗定量管樣品體積:由於被分析的氣體樣品濃度不同,為防止進較高濃度後又進較低濃度樣品時,定量管中原有高濃度氣體殘留的干擾。取樣時要求用新樣品氣對定量管進行沖洗,沖洗氣量依據經驗不小於定量體積的5倍。實際影響也可以通過實驗峰的重現性來判斷與選擇;
4) 進樣後把六通閥旋迴到取樣位置時間: 要視分析情況,如:進樣後基線的波動性,定性定量的重複性來決定,依據經驗一般是在進樣數秒後(此時第一個色譜峰還未出現之前),把閥旋迴到取樣位置比較好。這時易消除閥氣密性欠佳和定量管體積過大對基線或出峰地影響。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