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不足

氣不足,病因病理學名詞。指正氣不足。《靈樞·口問》:“故邪之所在,皆為不足。故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腸為之苦鳴。下氣不足,則乃為痿厥心悗。”

氣不足可見於各個臟器,如:上氣不足為五臟六腑上升於頭部的精氣不足。肝氣不足,又稱肝氣虛。指肝之精氣不足的病證。肺氣不足,即肺氣虛。胃氣不足即胃氣虛。胃氣虛弱出現的證候。中氣不足,即脾胃之氣虛弱、運化失職。

氣不足是中醫的說法,中醫認為精,氣,神,人之三寶。其中的氣,與健康和疾病關係密切。因氣行於體內而無形,發於體外而無影,運走自如,可知覺而不可見,因故得名。真氣之氣運行於經、絡、脈之中。人的生命活動,需要從“天地之氣”中攝取營養成分,以充養五臟之氣,從而維持機體的生理活動。人的五臟、六腑、形體、官竅、血和津液等皆有形而靜之物,必須在氣的推動下才能活動。當氣的運動失衡時,就會引發疾病。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中醫科
  • 常見發病部位:各個臟器
  • 常見病因:肺氣不足由寒溫不適、久咳傷氣、悲傷所致;肝氣不足是肝氣失常;膽氣不足為病後膽氣虛弱、臟腑功能失調所致
  • 常見症狀:上氣不足耳鳴目眩;中氣不足食欲不振,食後腹脹,眩暈;肝氣不足病目不明;肺氣不足咳喘無力,氣短等
病因,臨床表現,辨證施治,

病因

肺氣不足,即肺的生理功能減弱。多由寒溫不適,久咳傷氣,悲傷不已,勞逸不當所致。肝氣不足是肝氣失常之一,是肝臟功能失調的一大病理機制。膽氣不足,又稱膽虛,膽虛氣怯。病後膽氣虛弱,臟腑功能失調所致。

臨床表現

氣不足,指正氣不充足;
上氣不足耳鳴目眩;
中氣不足就有胃腸疾病。症見面色黃而少華,唇淡或黯,食欲不振,食後腹脹,眩暈,聲低,氣短,倦怠乏力,便溏。
肝氣不足,則病目不明,兩脅拘急,筋攣不得太息,爪甲枯,面青善悲怒,如人將捕之,是肝氣之虛也。
肺氣不足,即肺的生理功能減弱。症見咳喘無力,氣短,動則益甚,痰液清稀,聲音低怯,神疲體倦,面色晄白,畏風自汗,舌淡苔白,脈虛。《諸病源候論·五臟六腑病諸候》:“肺氣不足,則少氣不能報息,耳聾,咽乾,是為肺氣之虛也。
《諸病源候論·胃病候》:“胃氣不足,則飢而不受水谷,飧泄,嘔逆,是為胃氣虛也。
膽氣不足,又稱膽虛,膽虛氣怯。病後膽氣虛弱,臟腑功能失調所致。症見虛煩不眠,口苦,常嘆息,易驚恐,多疑慮,嘔逆等。《諸病源候論·五臟六腑病諸候》:“膽氣不足,其氣上溢而口苦,善太息,嘔宿汁,心下澹澹,如人將捕之。

辨證施治

1.肝氣不足
(1)證候病目不明,兩脅拘急,筋攣不得太息,爪甲枯,面青善悲怒,如人將捕之,是肝氣之虛也。
(2)治則補益肝腎。
(3)主方滋補肝腎湯。
(4)方藥玄參、麥冬、益母草、首烏、枸杞子、菟絲子、女貞子、丹皮、覆盆子、桑椹子。
2.胃氣不足
(1)證候飢而不受水谷,飧泄,嘔逆。
(2)治則益氣建中。
(3)主方四君子湯、小建中湯,補中益氣湯等。
3.膽氣不足
(1)證候膽怯易驚,頭眩心悸,心煩不眠,夜多異夢,耳鳴耳聾;或嘔惡呃逆,眩暈,癲癇。苔白膩,脈弦滑。
(2)治則溫膽安神。
(3)主方溫膽湯。
(4)方藥生薑(切片)、生旱半夏(搗碎)、陳皮、竹茹、枳殼、炙甘草。
4.肺氣不足
(1)證候咳喘無力,氣短,動則益甚,痰液清稀,聲音低怯,神疲體倦,面色晄白,畏風自汗,舌淡苔白,脈虛。
(2)治則補益肺氣。
1)肺虛咳喘①主方補肺湯或人參胡桃湯。②方藥黃芪、甘草、鍾乳、人參、桂心、乾地黃、茯苓、白石英、厚朴、桑白皮、乾薑、紫菀、橘皮、當歸、五味子、遠志、麥冬、大棗(補肺湯);人參、胡桃(人參胡桃湯)。
2)肺衛不足易感外邪①治則玉屏風散。②方藥防風、黃芪(蜜炙),白朮。
3)合併肺陽虛①治則保元湯。②方藥人參、黃芪、肉桂、甘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