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大眾之敵

民眾之敵一般指本詞條

《大眾之敵》是日本富士電視台製作的政治題材電視連續劇, 金井弘、石井祐介、相澤秀幸等執導,黑澤久子擔任編劇,筱原涼子主演,於2017年10月23日開播。

該劇講述了出身平民、從未受過政治訓練的智子當上市議員後與腐敗的政治勢力做鬥爭的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大眾之敵 
  • 外文名:民衆の敵~世の中、おかしくないですか!?
  • 其它譯名:民眾之敵 
  • 出品公司:日本富士電視台
  • 製片地區:日本
  • 首播時間:2017年10月23日
  • 導演:金井弘、石井祐介、相澤秀幸
  • 編劇:黑澤久子
  • 主演:筱原涼子
  • 集數:10集
  • 每集長度:45分鐘(第一集58分鐘、第二集56分鐘)
  • 類型:政治、劇情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佐藤智子筱原涼子飾)與丈夫以及就讀於幼稚園的兒子一起過著平凡的生活。智子由於雙親失蹤,自暴自棄而高中輟學。之後雖然在許多地方來來去去,但她下定決心絕對不要跟父母一樣,而是努力地認真過生活。後來她在打工的地方認識了現在的丈夫,完成人生大事。但身為打工族的丈夫不斷在換工作的輪迴中渡過,最後還是由智子的微薄薪水支撐家計。但智子卻因為在職場上的衝突而遭到解僱。在得知市議員中選率高且年薪可觀時,她決定出馬參選議員。
大眾之敵

分集劇情

第1集
  佐藤智子與丈夫公平、兒子駿平三人住在狹小的簡易住宅里,過著平凡但溫馨的生活,她覺得很幸福。她的願望也無非是讓兒子吃到正宗的牛排、能騎電動腳踏車送兒子去幼稚園之類的小事。然而,他們夫婦倆的工作都乾不長久。因為反抗不公平對待,她被解僱了。與此同時,公平也失業了。夫妻同時失業,佐藤家的生活頓時出現問題。智子在網上找工作,但一無所獲。這時,她偶然搜尋了“市議會議員”,看到了市議會議員不正當使用政治經費的新聞。隨後,她又得知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議員當選率是80%。比起智子找的工作,議員不但“求職”成功率更高,而且年薪的數目正是智子夢寐以求的。她馬上向公平宣布自己要競選議員。因為競選需提交保證金,夫婦二人取出了存款,到選舉委員會辦參選手續。不過,選舉戰已經開始了。政治外行智子便與丈夫公平去學習現任市議會議員磯部的競選演講。在現場,磯部那謊話連篇的發言激怒了一個人。那位就是智子的幼稚園“媽媽友”平田和美。智子告訴和美自己參選的事,和美大吃一驚。參加選舉的除了磯部外,還有政治家出身的藤堂誠等各具特色的候選人。
第2集
  當選市議員的佐藤智子初次到議會上班。她和半路上遇到的藤堂一起參加為新人議員舉行的研修室時,突然聽到雷鳴般的怒吼。原來,是議員前田康河正在抱怨原田市長創設新人議員研修室。前田屬於市議會的多數派犬崎派,被他數落的人是市長秘書望月守。前田稱研修室是市長拉攏新議員的花招,對此望月堅決否認。不過,作為新人,智子也不明白為什麼需要研修室。不久後,在議會的會議上,智子發現前田在打瞌睡。她把手上的資料捲成筒敲打前田的頭,叫他起來。這一舉動引得旁聽席一陣大亂。看此情景,來旁聽的平田和美不由得笑出了聲。會議結束後,智子回到研修室,小出未亞、岡本遼、園田龍太郎三人批評智子敲打前田的行為不妥,因為對方是犬崎派的骨幹。智子反駁說把睡著的議員叫醒是正確的。就在此進,犬崎派辦公室的人叫智子過去。在辦公室,犬崎要求智子在下次開會時向前田道歉,並且加入自己的黨派。見智子不置可否,犬崎又讓她考慮一下進哪個委員會。小出未亞告訴智子,決定委員會成員的大權掌握在犬崎手中。
第3集
  佐藤智子如願加入市議會的兒童教育委員會。她在自家一邊查字典一邊看資料,但是到出席會議時仍聽不懂同仁們說的是什麼意思。智子接手處理曾被小出未亞拒絕的市民陳情。議會事務局官員安部告訴她只要聽著就可以了,於是智子才接受了這個工作。來陳情的富子是為過去的鄰居今井一馬喊冤。一馬被以綁架罪逮捕,而富子稱他是無辜的。聽了富子的陳述後,智子請平田和美幫忙調查。和美找負責一馬案的警察打聽,得知案件發生時有人報告說一個可疑男子帶著個小女孩在街上走。根據警方調查,小女孩是小川花音。警方到小川家調查,小川的母親裕子說女兒還沒回家,因為她沒給女兒配手機所以也聯繫不上,而裕子自己的手機因欠費停機了。因此,警察開始在小川家周邊展開搜查,而後在一馬的公寓裡發現了小川,於是以綁架罪逮捕了他。智子答應富子幫一馬洗清冤情。對案件頗有興趣的和美也同意繼續調查。智子又去找藤堂誠商量,藤堂雖然問是否需要他幫著介紹律師,不過他的樣子似乎並不在意此事。
第4集
  智子一回到家就受到丈夫公平的隆重歡迎。他這種與平常不一樣的表現讓智子起疑,公平卻拿出存摺給她看。智子一看就大叫起來,把駿平及託管在她家的和美的女兒小茜嚇了一跳。實際上,是智子當議員的薪水到賬了。因為如願得到了高額報酬,公平籌備了烤肉派對。和美來接小茜,順便也一起吃飯。她提醒興高采烈的佐藤夫婦,明年他家的稅金也會水漲船高。另外,和美還有一個疑問。這時,市長河原田晶子發布公告,宣布使用否決權中止正在推進中的新港開發計畫。和美所在的報社刊登報導,指責市長獨斷專行。而原本推動新港開發的正是犬崎派。和美關注著報導的動向,覺得犬崎派的反應過於軟弱,很可疑。智子同意和美的意見,覺得犬崎與市長不可能和解。另一方面,小出未亞和岡本遼到他出生的商店街吃午飯。商店街很蕭條,當初在這裡經營電器行的岡本遼家也是為躲債而連夜潛逃的。街上的老店鋪陸續關門。二人進入一家家庭餐館。正當他們在服務員引導下入座時,商店街的大嬸們來和岡本遼打招呼。
第5集
  犬崎送了智子一個順水人情,再加上藤堂等新人議員的幫助,岡本遼提出的為沒有去處的孩子設立兒童食堂的決議案獲得成功。事後,藤堂教給智子一個詞“勞逸結合”。他說日本人存在以工作為優先卻很難放鬆的狀況。智子覺得她與和美不久前就有體會,她們連駿平等孩子的遠足都無法參加。藤堂勸智子實踐試試。於是,智子在社交網路上寫了自己也想長期休假。不久後智子收到一個男人的電話。男人說請她讀一下信然後就掛斷了電話。智子從公文包里取出信。那封信揭發市議會議員有瀆職貪污行為。智子向小出未亞和園田龍太郎詢問信中所寫內容是否屬實,二人顧左右而言它,然後就溜了。與和美一起吃午飯時,智子說起了剛才的事。和美忠告智子說此事如果處理不慎,連智子等人也會被累及。於是,智子請和美幫忙調查。這天晚上,智子心情不佳,因為她在社交網路上寫的想長期休假的言論招致了如風暴般的差評。公平說她作為議員沒啥正經活動可以報告,不妨平時在社交網路上寫寫作為市議員她都做了什麼。智子就在網上寫了自己正在調查瀆職議員的事。
繼續看6-10集
選集
選集
分集劇情參考資料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佐藤智子筱原涼子----青葉市新人議員
藤堂誠高橋一生----青葉市新人議員
犬崎和久古田新太----市議會議員,議會最大派別犬崎派的領袖
小出未亞前田敦子----原寫真偶像,青葉市新人議員
岡本遼千葉雄大----青葉市新人議員
園田龍太郎齋藤司----青葉市新人議員
若宮寬若旦那----犬崎的私人秘書
望月守細田善彥----河原市長的秘書
莉子今田美櫻----應召女郎
河原田晶子余貴美子----市長
前田康大澄賢也----市議會的資深議員,屬於犬崎派
佐藤公平田中圭----智子的丈夫
平田和美石田百合子----智子的“媽媽朋友”,前記者,休完產假後調到報社社史編輯室
佐藤駿平鳥越壯真----智子的兒子
平田茜澤野しおり----和美的女兒
青井春奈未來----報社記者,平田的後輩
佐藤悅子田島令子----公平的母親,中學校長
磯部真藏笹野高史----市議會議員,智子的競爭對手,當選後因健康原因放棄
小山田香江口紀子----幫助智子競選的“媽媽朋友”,是上市公司的總務
西田真紀菜葉菜----幫助智子競選的“媽媽朋友”,會計師
和泉泉松岡璃奈子----幫助智子競選的“媽媽朋友”,廣告公司策劃
恭子MEGUMI----智子的“媽媽朋友”,表面上為她打氣,暗地裡嘲笑她
加班的男人成田凌--------
客服桐谷美玲----智子在客服中心工作時的同事
柴崎元道濱田晃----前總理大臣,在藤堂競選時為他站台
智子的前上司小松利昌--------
市政府工作人員菊池敏弘--------
広澤健司森下能幸----江崎市議員,因把四百萬經費送給偶像的醜聞曝光而被問責
山下圭子水川麻美----住在青葉市的主婦
報社人事部主管樋渡真司--------
智子的“媽媽朋友”金智順----曾為平板的問題向客服諮詢,由當時做客服工作的智子接待
西村長谷川朝晴----記者,和美的同事
議長川守田政人--------
前田之妻清水よし子--------
犬崎之妻シルク--------
上村邱太郎----“上村建設”的社長
安部久保田悠來----議會事務局官員
今井一馬涉谷謙人----綁架案嫌疑人
富子梅澤昌代----一馬的舊鄰居
小川花音白鳥玉季--------
小川裕子安藤玉惠----花音的母親
警察須田邦裕--------
梅川貴子佐藤みゆき----便利店店主
今井冢田美津代----一馬的母親
乾也前田旺志郎--------
餐館的店員上地春奈--------
餐館的店主平原テツ--------
克枝鷲尾真知子----商店街洋食店的店主
昭二山本龍二----克枝的丈夫
服務員宇野實彩子--------
美智子松本海希----商店街的街坊
小野佑樹豬冢健太----市政府福祉科的職員
富田恭一渡邊一計----市政府福祉科的部長
藤堂明山中崇史----藤堂誠的哥哥
女高中生藤原櫻----在公車上訓斥發脾氣的上班族
發脾氣的上班族金剛地武志----在公車上嫌小孩吵鬧,結果被女高中生訓斥
農民大伯木下貴夫--------
井上菅原大吉----反對港口開發計畫的居民
青島福澤重文----電視台記者
耀加部亞門----瞞著家長不去上學的國中生
藤堂英一朗山本圭----藤堂誠的父親
在屋外休息的男性山本浩司--------
中村原田文明--------
渡邊佐藤寬太--------
女高中生寒竹優衣--------
農民大叔十貫寺梅軒--------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燈光
草谷大輔金井弘 石井祐介 相澤秀幸黑澤久子 ねじめ彩木大鋸惠太井筒昭雄柳澤龍也成田卓嗣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佐藤智子
    演員:筱原涼子
    主婦,與丈夫和上幼稚園的孩子組成了三口之家。年少時雙親相繼失蹤,她從高中退學後決心做一個與父母不一樣的人,努力認真地生活著。在打工時認識了佐藤公平並成婚。因為丈夫沒有固定工作,所以她也需要打工來維持家計,結果卻因為職場衝突而失業。發現市議員有高工資後,相信“高工資=家庭幸福”的她決定出馬參選議員。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藤堂誠
    演員:高橋一生
    和智子一起當選的議員。作為政治世家的次子,從小得到精心培養,就算將來當首相也不是夢。總之是個與智子截然相反的政壇新秀。雖然有段時期他不想當政治家,但終究沒能掙脫家庭給他設定的道路。他為此糾結煩惱,有著外人所不知的另一面。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犬崎和久
    演員:古田新太
    不同凡響的市議會大人物。長年擔任市議會議員,是議會和經濟界的橋樑。表面上不是領袖,暗地裡卻控制著大局,建立了議會中最大的派別——犬崎派。最初根本不把佐藤智子放在眼裡,但是後來改變了想法。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小出未亞
    演員:前田敦子
    和智子一起當選的議員,原寫真偶像。在犬崎勸說下出馬競選市議會議員。因為過去是寫真偶像,所以特別擅長利用社交媒體造勢。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岡本遼
    演員:千葉雄大
    和智子一起當選的議員。因父親欠債,一家人曾不得不連夜逃走,多年後他以勝利者的身份回到家鄉。通過拚命努力學習,他獲得了豐富的政治知識,而對政治一竅不通的智子讓他很頭疼。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園田龍太郎
    演員:齋藤
    和智子一起當選的議員。家中世代務農,是三兄弟中的長兄。對任何事都沒有自己的主見,總是依賴別人。雖然也上過大學,但作為長子,最後還是回家繼承了家業。但因為周圍農民的推舉,他雖不情願卻也不得不出馬競選議員。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河原田晶子
    演員:余貴美子
    市長。形象清爽,精明幹練,擅長辯論,這些優點帶來壓倒性的人氣使她當選市長,成為女性們崇拜的對象。她擺出了與市議會大佬犬崎一較高下的架勢,要打倒一切特權。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佐藤公平
    演員:田中圭
    智子的丈夫。智子當年對他一見鐘情並展開強勢追求,二人終成眷屬。他性格溫柔,總是顧慮別人的感受,結果把自己搞得很累。智子競選市議會議員時,他作為全職奶爸給予妻子全方位的支持。
  • 大眾之敵(民眾之敵)
    平田和美
    演員:石田百合子
    智子的“媽媽友”。曾是報社的政治新聞記者,但自從四十歲生了孩子後人生就徹底改變。休完育兒假回歸職場時,她這個優秀記者卻被分配做雜事。因為如果辭職其職業人生就會終結,所以她只能忍耐。這時,她聽說智子參選議員,被智子的行動力和親和力所吸引,決定全力支持她。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音樂原聲

主題歌
曲名:《LIFE》
演唱:AAA
發行時間:2017年10月18日
專輯封面專輯封面
電視原聲帶
1.《威風堂々~the public enemy~》
2.《民眾の敵》
3.《Mysterious smile》
4.《Action&policy》
5.《Change your world》
6.《A lonely man》
7.《Improvement》
8.《Home sweet home》
9.《Black or white》
10.《Baby leaves》
11.《Ambition》
12.《Thank you as always》
13.《Kick it !!》
14.《Ruler&Desk》
15.《The Public Enemy》
16.《Panic》
17.《Journey》
18.《Touching scene》
19.《Silent pressure》
20.《I love my town》
21.《Lemonade sky》
22.《Booby trap 》
23.《Interview 》
24.《Open-minded》
25.《High-pressure tactics》
26.《Splash》
27.《All I do is worry》
28.《Leadership》
29.《Courage》
30.《Utopia》
作曲:井筒昭雄
發行時間:2017年11月29日
專輯封面專輯封面

播出信息

基本信息
播出國家/地區首播日期播出平台
日本
2017-10-23
富士台月九檔
中國台灣
2018-04-02
緯來日本台
收視率
集數播出日期編劇導演收視率(日本關東地區)
第一集
2017-10-23
黑澤久子
金井弘
9.0%(第一集58分鐘)
第二集
2017-10-30
7.1%(第二集56分鐘)
第三集
2017-11-06
7.5%
第四集
2017-11-13
石井祐介
7.6%
第五集
2017-11-20
6.9%
第六集
2017-11-27
金井弘
6.5%
第七集
2017-12-04
黑澤久子、ねじめ彩木
相澤秀幸
5.8%
第八集
2017-12-11
石井祐介
5.3%
第九集
2017-12-18
黑澤久子、梶原阿貴
相澤秀幸
7.0%
第十集
2017-12-25
黑澤久子
金井弘
4.6%
平均收視率
6.73%
播出信息參考資料

劇集評價

該劇與《塞西爾的企圖》相似,讓人感覺既吵鬧又支離破碎。只有國中學歷的失業主婦為了錢成為議員,這樣無節操的情節雖然看起來是喜劇,但是劇中像網路調查般粗糙冗長的對白和諸如“要變得幸福”之類沒滋沒味的口號,讓人搞不懂該劇的風格。讓筱原涼子演平民的構思很老套,倒不如讓她作為“民眾之敵”胡作非為結果變成平民更讓人痛快。(日刊體育評)
該劇又是發掘市民問題,又是暴露市政的陰暗面,意在誘發觀眾們產生共鳴,但是過於聚焦女主角,反而讓人印象模糊。觀眾正被女主又窮又笨的設定吸引時,突然她就成為市長了,類似這樣生硬的情節展開,令人困惑。(電視評論人木材隆志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