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法論叢

民商法論叢

《民商法論叢》是2009年法律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梁慧星。本書最大限度吸收已有商法學教材的優點,又有所創新,並盡力反映編寫者多年積累的研究成果。

基本介紹

  • 書名:民商法論叢
  • 作者梁慧星
  • ISBN:9787503694172
  • 定價: 45.00 元
  •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年06月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民商法論叢》的宗旨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發展現代化市場經濟的實際出發,廣泛參考已開發國家和地區民商事立法的成功經驗和最新判例學說,研究民商法的基本理論和重大法律問題,為我國民商事立法的現代化和審判實務的科學化提供科學的法理基礎,提升我國民商法理論水準,培養民商法理論人才。本卷刊載了民商法學領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共18篇,其中:《合作社立法問題研究》是研究合作社立法的最新成果,對國外和國際合作社聯盟相關規範了歷史考察和立法考察,提出我國合作社立法對策。
《商業信託研究》探析商業信託之奧秘、揭示其特性、分析其特別規範,為完善我國商業信託提出建議。
《個人信息財產化研究》作者提出通過法律制度設計,賦予信息主體信息自決權、再轉讓限制權、匿名權等,以平衡個人信息人格保護和信息自由流通的衝突。
《親子法的變選與展望》作者探討親子法從“家族本位”向“親本位”再向“子女本位”演變的趨勢,並對未來立法作了展望。
《美國契約法重述:徘徊於法典法與判例法之間》從美國法本身變遷與演變的角度,解讀契約法重述的地位、影響、性質以及適用等問題。
《英美法上的擔保先權》作者為英國擔保法、破產法專家,本文介紹了英國近年擔保優先權研究的熱點:在擔保中為無擔保的普通債權人保留一定利益。
《機會損失的侵權損害賠償》通過比較機會損失理論在英國、美國法院的不同運用方式,提出個案分析方法是對該理論適用範圍的最恰當限制。
《母公司濫用控制地位的法律責任》在分析17個英美法判例的基礎上,探討母公司控制權濫用的構成、法律責任形式以及母公司對子公司債權受償順位等問題,並對我國立法司法提出相關建議。

編輯推薦

《商法原理與案例教程》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組編的“21世紀法學系列教材?法律碩士研究生用書”中的一本。本書大體沿襲著大陸法系商法學體系,分為商法總論、公司法、破產法、證券法、破產法、保險法和海商法七個部分,這是目前商法學研究中比較成熟的制度領域,也較切合法律碩士教學的需要。考慮到教材篇幅有限,尤其考慮到法律碩士教學的自身特點,《商法原理與案例教程》沒有全面介紹商法學的各項制度和內容,而是擇其要者而加闡述和分析。

作者簡介

梁慧星,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o 1944年1月出生,四川青神人。1966年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獲民法碩士學位。1985—1988年擔任《法學研究》雜誌副主編;1988年晉升研究員,擔任民法室主任;1990年國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稱號。現任《法學研究》雜誌主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著作:獨著:《民法》、《中國民法經濟法諸問題研究》、《民法學判例與立法研究》、《民法解釋學》、《民法總論》;合著:《契約法》、《經濟法的理論問題》、《民法債權》、《物權法》、《中國物權法研究》、《民商法論從》(主編)、《中國民商法專題研究叢書》(主編)。

目錄

卷首語
【專題研究】
合作社立法問題研究
商業信託研究——以商業信託特殊法律問題為中心
個人信息財產化研究
海上貨物留置權研究
【判解研究】
第三人利益契約及其請求權基礎——對《契約法》第64條之“漏洞”的創設性補充
【親屬法】
親子法的變遷與展望
論我國夫妻財產制的新發展及其立法完善
【體育法】
淺析禁令在美國職業體育中的適用
【域外法】
美國契約法重述:徘徊於法典法與判例法之間
《國際商事契約通則》若干問題研究
CISG及其追隨者:一項採納某些國際契約法原則的建議
英美法上的擔保優先權
機會損失的侵權損害賠償
歐共體競爭法對兼併的規制
【國際私法】
胡伯論法律衝突
當事人意願主導說——對“法律關係本座說”的批判與反思
【碩士學位論文】
母公司濫用控制地位的法律責任
【資料】
法國國有財產法(立法部分)
《個人責任》
社會好坏於每個人都有關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