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柔術

巴西柔術

巴西柔術(葡萄牙文:Jiu-Jitsu Brasileiro;英文:Brazilian Jiu-Jitsu)是一種專攻降伏,以擒技見長,綜合格鬥競技與系統自衛於一身的武術。二十世紀初,肩負拓殖巴西使命,來自日本講道館嘉納治五郎門下的前田光世,將包括(講道館柔道)寢技(降伏)戰術在內的柔道技術,傳授給了巴西人卡洛斯·格雷西(葡萄牙文:Carlos Gracie)與魯伊茲▪佛朗薩(葡萄牙文:Luiz França)。此後,前者家族中的名將——艾里奧·格雷西,從競技和實戰角度出發,總結出以摔、拿為基礎技能,循環、漸進式降伏為基本戰術,“以柔克剛”、“以弱勝強”為指導性戰略方針的柔術新流派。如今,巴西柔術不但占據降伏式摔跤(英文:Grappling)戰技的半壁江山,更成為綜合格鬥(英文:Mixed Martial Arts,簡稱:MMA)摔、拿等技戰術中的基本元素和組成部分,因此享譽全球、風靡武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巴西柔術
  • 外文名:葡萄牙文:Jiu-Jitsu Brasileiro;英文:Brazilian Jiu-Jitsu。
  • 類別武術
  • 地區:巴西
  • 源於:日本古柔
  • 開山祖師:Helio Gracie
  • 名人堂:Royce Gracie,Rickson Gracie
  • 技術特點:地面技為主,靈活運用槓桿原理
源於日本,國內發展,人物溯源,風格特點,技術要領,獨特技術,代表人物,級別和段位,

源於日本

巴西柔術源於日本柔道,寓意“柔的法則”。它適用於所有日本武術體系,“柔”即利用靈活性。柔術的特點在於充分利用槓桿,而非與對手抗力、比力。柔術練習者會選擇使用技術,讓對手屈服或耗盡其體力,最終將其制服。然而,在古時柔術被視為次要的格鬥術。因為多數武士首先使用刀劍,並將刀劍術視為最重要的武術。因此,日本柔術形成多種打鬥體系,各自體現一部分最原始的技術及策略。有兩個例子,柔道,側重於摔;而空手道則重視踢、打。
在德川幕府時期,隨著內戰的結束,柔術開始流行。經過幾百年的戰爭,武士們已精通武術,在戰爭中使技藝更精湛。勞動階層出現了,柔術成為日常的必需品,許多技術開始適用於日常生活中出現的情況,曾在戰場上使用的自衛術現在在賭館、市場、茶樓中使用。十九世紀,柔術已成為成形的徒手格鬥術,用來對付持械或徒手的對手,有些側重於地面扭斗,有些則重視踢打。十九世紀以來,日本共有700多種柔術門派。
巴西柔術
戰爭對柔術發展起了很大影響,將打鬥術變成武藝,並帶來技術的革新。由於缺少實戰機會,很多柔術派別逐漸失去了實用性。沒有了戰爭,武士階層及戰鬥性武術也不再需要,剩下的僅僅是日常生活中的自衛術。很多柔術學校開始推行現實的訓練方法,而其他的柔術學校只有關門了。在Meiji復興(明治維新)後(1868~1912),戰鬥性質的柔術已在日本幾乎消聲滅跡,令人感到幸運的是,有幾位德高望重的大師將柔術從失傳的邊緣拯救出來。

國內發展

隨著巴西柔術在世界上的發展,以及MMA的影響,我國也逐漸有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和專業體育運動員開始參考學習,同時也成立了眾多的教學機構。

人物溯源

柔術大師前田光世將地面格鬥的法則介紹到巴西。前田被譽為“打鬥伯爵”,是古柔術及Kodokan柔道的專家。前田非常擅斗,並參加各種比賽檢驗自己的技術,他經常參加全接觸的打鬥賽。他是個小個子,身高5英尺5英寸,體重154鎊,儘管如此,他的技術精湛,據說在他一生中只輸過一次。1914年,受日本政府委託,前田來到巴西,幫助日本移民建立移民地。此時他受到卡斯托·格雷西的幫助,後者是擁有很強政治背景的成功商人。前田同這個蘇格蘭移民成為好朋友,於是,將自己的柔術知識傳給了格雷西的幾個兒子。
卡洛斯·格雷西(1902~1994),當時17歲,為卡斯托的長子,接受前田的訓練。記錄上顯示卡洛斯同前田學習的時間有限,可能只有兩年至四年。在這么短的時間裡要想成為一個柔術大師,似乎不可能。從歷史記錄看,前田對格雷西兩兄弟傳授了柔術基本技術、扭斗者應掌握的總體策略及贏得和控制打鬥的方法。這些策略是前田自己在參加無限制格鬥中獲得的體驗。此外,格雷西們採用了前田的訓練方法——自由格鬥訓練,和用真打實斗作為驗證技術實用性的哲學思想。但很多柔術及在實戰中的套用,是由格雷西們自己發展的。卡洛斯傳授柔術給他的兄弟奧斯瓦多、卡斯托、若阿、尤葛和艾里奧。在1925年,格雷西們在Rio De Janiero建立了格雷西學校。前田在巴西繼續旅行並週遊世界,而年輕的格雷西們研究出技術的細節,前田不會想到格雷西會脫穎而出,成為現代最偉大的格鬥體系。卡洛斯退休後,開始為其兄弟做經紀人,“成為營養學家”,研究出“格雷西瘦身法”。
艾里奧·格雷西(1908至今)是兄弟中最小的。他非常瘦弱,經常頭昏。大夫不允許他進行激烈運動。艾里奧受卡洛斯的管教,經常看哥哥們練柔術。一天,卡落斯未能給一位學員進行單獨訓練,艾里奧自願為哥哥代課,艾里奧利用技術來彌補自己力量上的不足。這個學習者被艾里奧的技術折服,從此要求艾理奧正式教他。在教授時,艾里奧發現了很多以小克大的技術。
巴西柔術技術的奠基人Helio Gracie巴西柔術技術的奠基人Helio Gracie
當時,有很多技術在真實打鬥中沒有檢驗過。艾里奧對這些技術進行改造,使之適合像他這樣的小個子格鬥者(140磅)。他添加新的技術,去除那些需要用很大力量或實戰中不實用的技術。同前田一樣,格雷西兄弟對所有門派公開挑戰,無論體重,不限時間。有一次,格雷西竟在巴西最有名的報紙上登廣告:“如果您想頭破血流,骨斷筋折的話,你可聯繫我們格雷西。”
無限制格鬥幾乎沒有規則與時間限制,無限制格鬥只有擊倒對手或讓他投降後才結束。格雷西接受了眾多挑戰,並用所學技術在實戰中檢驗。以艾理奧為首,格雷西兄弟不斷掌握最直接有效的對付敵人的方法。艾理奧成為兄弟中最厲害的選手——家族冠軍。他成為改革者,發展了新的技術和策略,完成了從“日本柔術”至“巴西柔術”的演化。
艾里奧參加了職業的比賽,他挑戰過日本柔道、柔術選手,職業摔跤手,拳擊手及馬路打架專家。他是第一個在西方世界於1932年打敗日本柔術大師Namiki的柔術家。
這是他的第一次柔術比賽,也是第一次穿柔術服參加比賽。艾理奧同Namiki在地面上扭在一起,鈴聲響後幾秒鐘Namiki拍地認服。艾理奧還曾進行過在近代時間最長的比賽。他同他以前的學生比賽,此次比賽長達3小時45分鐘,中間無休息。他還向拳擊冠軍Primo Carnera及Ezzard Charles和世界冠軍Joe Louis和後來的拳王阿里等人發起過挑戰。

風格特點

巴西柔術沒有固步自封的陋習, 沒有模式化的對練套路,練習它更需要創新思維,因為所有的技術和整個身體在對抗時就像一盤棋。它講究力,但不過分強調爆發的蠻力,每次用力都有明確的發力點、支點,著力點,可控性很強以弱勝強。
巴西柔術
巴西柔術起初是一種扭斗的武術,它的技術和策略都基於對地面打鬥的深入研究。柔術練習者,擅長將對手拖向地面,然後在地面上,獲得控制的姿勢。一旦形成控制姿勢,柔術練習者可以使用關節技、絞技或擊打技術等多種攻擊手段,將對手制服。巴西柔術的技術強調有效利用槓桿的原理,使用者可以用很小的力氣,將沉重的對手撬起,並產生巨大的力量。槓桿的運用,可以讓小個子、體重輕、柔弱的選手,保護自己不受個子大、體重大,身強力壯者的侵害。巴西柔術為武術界帶來了革命,成為全世界武術界最受歡迎的武術之一。那些希望找到一種真正有效的自衛武術的人們,可以在巴西柔術中,找到最有效和簡捷的答案。
巴西柔術擁有大量格鬥技術,包括打、投、關節技及絞殺技。最原始意義上的柔術意為“柔的法則”,它適用於所有日本武術體系,“柔”即利用靈活性。柔術的特點在於充分利用槓桿,而非與對手抗力、比力。柔術練習者會選擇使用技術,讓對手屈服或耗盡其體力,最終將其制服。然而,在古時柔術被視為次要的格鬥術。因為多數武士首先使用刀劍,並將刀劍術視為最重要的武術。因此,日本柔術形成多種打鬥體系,各自體現一部分最原始的技術及策略。
巴西柔術的技術和策略都基於對地面打鬥的深入研究。看著柔術練習者,以各自不同的招式將對手拖向地面,然後在地面上,獲得控制的姿勢。而後使用關節技、絞技或擊打技術等多種攻擊手段,將對手制服。在這樣一個無規則的扭動過程中,肌體形成了點與面,力與美的均衡,而流淌之中的脈絡卻是深藏不露的柔。在1993年第一次終極格鬥大賽上(UFC),霍易斯·格雷西獲得冠軍,巴西柔術開始引起世人的關注。終極格鬥大賽,使不同門派的武術家,進行無限制規則的比賽。儘管霍易斯·格雷西體重最輕,他還是接著又贏得了三次終極格鬥大賽的冠軍,並且是在終極格鬥大賽歷史上惟一一位在一晚上連續贏得四場比賽的選手。
著名巴西柔術選手Roberto Satoshi著名巴西柔術選手Roberto Satoshi
從這種獨特的扭鬥技術,被稱作“格雷西柔術”或“巴西柔術”的那一天起,其事實上就有了剛柔相濟的真實屬性,來練習者中,絕大多數是人高馬大的歐洲人。但是小個子、體重輕、柔弱的選手,卻對此有著更多的優勢。他們說這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個子大、體重大,身強力大的傢伙的侵害,多數擅長綜合格鬥技的愛好者,也來兼練柔術,足以證明這種巴西柔術以其剛柔相濟的底蘊形成其在賽場內外的實用性、有效性。

技術要領

要想了解巴西柔術在自衛方面的有效性,有必要介紹這種武術的基本原理和策略。
巴西柔術
你的對手可能比你高大、強壯
古希臘著名哲學家阿基米德曾有過一句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能單手翹起整個地球。”
柔術是建立在你的對手比你高大、強壯的前提下的。一個比你弱小,沒有你高大的人多不會在街頭向你挑釁。即使他同你動手,在個頭和力量上都會處於劣勢。所以,如果在街頭髮生爭執,多數對手可假定為比你強壯、高大。你是弱者,因此同對手比力氣非明智之舉。
喜歡使用蠻力的對手,很容易受到技術高超的打鬥者的攻擊。儘管力量和力氣是非常重要的,但每個人應該首先擁有技術優勢。一個技術精湛的人比用蠻力的人更省體力。在恰當的地方、恰當的時機使用槓桿的原理,可以非常省力地達到預期的目的。槓桿原理會讓你大大地省力。柔術練習者可使用全身的力量產生槓桿力,對對手最薄弱的部位進行毀滅性的打擊。
柔術的核心在於使用有效的技術對付蠻力和侵犯。柔術的哲學提倡預期使用更大的力量抵抗,柔術練習者更喜歡“化”勁,改變對手進攻用力的方向,再反作用給對手。記住:除非你是世界第一壯漢,這個世界上肯定有比你更壯、更重、更大的對手。
不要試圖同比你高大、強壯的對手斗拳
巴西柔術
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同比你高大、強壯的對手拼拳腳,那就大錯特錯了。在所有拳賽中,選手是按照體重劃分級別的。
在街頭,沒有重量限制,通常是大個子欺負小個子。對於體重超過你兩倍的對手,拳擊是否能起作用?
為了避免這種衝突,最好的選擇是縮短你同對手之間的距離,更好地控制他。一旦你把他拉倒到地面,你的柔術技術就可以保護你自己。柔術是極好的讓你精通地面上的打鬥技術的自衛武術。
多數街頭毆鬥是在糾纏後,倒向地面結束的
統計顯示多數街頭毆鬥是在糾纏後倒向地面結束的,有的是故意的,有的則是意外的。打鬥的一方可能故意將對手摔到地上,或者一方失去平衡摔倒在地。經常發生的是個頭大、力量強的人將小個子弄倒在地,然後騎在他的背上狠揍。即使在職業搏擊比賽中,選手在遇到麻煩或想休息的時候,也會採用靠緊或箍住對手的方法。在開場就被擊倒的場面是非常少見的。在拳擊比賽中,纏抱是犯規的,一旦出現纏抱,裁判會立刻分開雙方。拳手也不允許摔倒對手,在地面上繼續打鬥。因此,拳手不會接受對付擅長“纏抱”和不與他拼拳的選手的訓練。
巴西柔術技術在綜合格鬥(MMA)中廣泛運用巴西柔術技術在綜合格鬥(MMA)中廣泛運用
縮短與對手的距離
對於柔術選手來說,最危險的障礙就是無法縮短同對手的距離。在此距離段,攻擊者可以發出強勁的拳腳。柔術選手的目標是縮短同對手的距離,而不會被他擊倒。想像自己能夠阻擋或躲避對手的所有擊打是不現實的,因此,柔術練習者的第一目標是靠近對手,不被擊倒,通過縮短距離,柔術練習者會“憋”住對手的拳腳。快速移動,進入對手無法發出強有力打擊、重創你的距離。
柔術練習者有多種策略可以靠近對手。最常見的是先用拳腳騷擾對手,拳腳的進攻會使對手要么靠近纏抱,要么後移,這正是柔術練習者需要的。柔術練習者不需要成為一名打鬥專家,但應該精通幾種拳法和和踢法,同時擅長一些步法移動和頭的躲閃。這些技術在站立打鬥時可以保護自己,另外還需要掌握從站立到倒地的轉換。
物理學揭示,打擊的力度取決於距離和接觸目標的角度。通過消除這兩種致命的因素,柔術練習者大大削弱了對手的攻擊性。因為多數擊打型選手面對的對手也是擊打型的,他們不知道如何對付擅長纏抱和摔角的選手。由於缺少這方面的訓練,扭斗手很容易迫使拳擊手進行摔角決鬥。一旦柔術練習者將對手固定住,接下來就是花時間、創造機會將對手扭倒到地面。除非對手接受過防摔倒的訓練,或者體重過重,將對手扭倒在地比人想像得要容易得多。
成一個占控制地位的姿勢
一旦進入地面格鬥,擊打手的主要武器——拳和腿被有效地弱化了。在地面上,某些姿勢遠遠勝於其他姿勢,因為它們可以提供不同的防禦和進攻機會。在地面上,打鬥者可以進入不同的位置姿勢。柔術練習者的策略是處於比對手更有利的位置姿勢。一旦實施控制性的位置姿勢,柔術練習者可以有多種進攻選擇:擊打對手、使用關節技和絞技。柔術的技術可以用來使對手投降,而不造成傷害。由於擊打性選手不熟悉基本的地面格鬥技巧,柔術練習者可以輕鬆地在地面上控制他。世界上有很多種扭斗式的武術,但沒有一種像巴西柔術這樣如此強調地面姿勢的控制權。
巴西柔術

獨特技術

巴西柔術練習者經常練習的有:摔投技術、上位壓制技術、背部控制技術、基於各種優勢位置下的降服技術、處於不利位置時的逃脫技術、以及處於下位的防守姿勢(guard)。
巴西柔術
處於下位的各種防守姿勢(guard),是巴西柔術區別於柔道、桑搏、摔跤等其他纏鬥類武術的最大特徵,所謂“防守姿勢”就是自己倒地時用腿去控制住對方身體並開展反擊的各種姿勢。巴西柔術中的防守主要分為開放式防守、封閉式防守、半防守姿勢三大種類。與防守姿勢對應的是過腿技術(Guard Passing),即擺脫對方下位防守姿勢的控制取得優勢位置——它們就像硬幣的兩面,構成了巴西柔術比賽中的攻防技術轉換體系。

代表人物

Helio·Gracie
巴西柔術的代表無疑是格雷西柔術,而談起格雷西柔術的代表性人物就不能不說起Helio Gracie。Helio是格雷西兄弟中最矮小瘦弱的,為此他更加注重技巧的掌握,當他發現很多技術在遇到更高大強壯的對手時是很難套用的,而且有很多技術在真實打鬥中是不太實用的,Helio對這些技術進行了改進,使每個動作都能夠最大程度的利用槓桿原理。通過使用更少的力氣和更多的槓桿,柔術的實用性大大的增加了。新的技術不斷的被添,在實戰中不實用或不完善的技術被完全摒棄。前田教給格雷西的技術是有些進攻性的,Helio由於自身的身體因素則在柔術中添加了自衛性的一面。Helio為柔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使之形成了完整的一套專門對付更高大強壯對手的武術策略和技術。Helio成為兄弟中最厲害的選手“家族冠軍”。他是新技術和策略改革者和指導者,推動完成了從“日本古柔術”至“巴西柔術”也就是“格雷西柔術”的演化。
巴西柔術
Royce Gracie
巴西柔術
公元1993年11月12日,在美國科羅拉多的丹佛,舉行了首屆的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UFC)大賽,也就是日後被人廣為稱道的首次世界性的Mix Martial Art即綜合格鬥大賽。大賽前,冠軍被反覆猜測,究竟是什麼流派的武功能夠最後問鼎冠軍呢?!當時參加比賽的有拳擊手,相撲手,空手道冠軍,Kickboxing(踢拳)高手,還有已經在日本的Pancrase取得成功的美國綜合格鬥代表Ken Shamrock.但是,Royce卻以3場比賽總共不到5分鐘的駭人表現輕易取得冠軍。甚至強大的Ken Shamrock在他面前只支持了57秒鐘。世界格鬥界譁然,紛紛猜測,這個小個子的巴西青年的運氣是不是太好了。於是1994年3月11日,還是在丹佛,Royce用了4場比賽,基本每場用了2分鐘左右,又輕易成為冠軍。運氣的說法被否決,美國的格鬥界除了空手道泰拳和拳擊以外,柔術成為美國格鬥家們的必修課程之一。而同年9月9日舉行的UFC3上,Royce雖然因體能問題中途退出比賽,但是其霸者地位依然不可動搖。而同年12月,在Royce的28歲生日後4天Royce再度成功衛冕王者,在完成了3連霸之後,在1995年的4月7日,Royce同Ken Shamrock的SuperFighting被譽為兩大星球的再次撞擊,而在經歷了UFC1的失敗之後,臥薪嘗膽的Ken和Royce苦戰了36分鐘,最後握手言和,他的出現真正讓世界認識到巴西柔術。
Rickson Gracie
巴西柔術
當Royce在功成名就,名震天下的時候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家的三哥Rickson Gracie比我強10倍!讓當時的世界格鬥界留下種種猜測,而偉大的Rickson Gracie究竟是何方神聖。
而在94年,被稱為柔術之神的Rickson Gracie應邀出席日本舉辦的Vale Tudo Japan大賽,因為Royce在UFC的那一句說話眾多格鬥媒體紛紛抱以強烈關注。能讓傳奇英雄Royce自嘆不如的神人究竟如何可怕。於是,Rickson展現了Royce與他無可匹敵的可怕,比之Royce,他的強更讓人窒息!!!他從來不會象Royce一般的被動Take Down,所有的Take Down結果都是Rickson處於上位,或者乾脆直接進入乘騎狀態,接下來也不同於Royce的纏鬥,而是密集的馬乘拳灑落在了對手的身上,最後基本都以乾淨利落TKO對手結束比賽,而Rickson也用了極短的時間向世人有限地展示了他的強大。而在對手的名字中,分別有著木村政彥的高徒西涼典,美國KickBoxing的名人Bud Smith,Gracie家族的第二代繼續在世界範圍書寫著他們的柔術神話。次年的Vale Tudo Japan95大會中,Rickson再度出賽,對手雖然已經有了準備,但是依舊無法讓Rickson停止腳步,Rickson依然無可爭辯的再度成為最後王者。之後的1997年10月11日,日本方面派遣出當時日本綜合格鬥的象徵,高田道場的領軍高田延彥出戰Rickson,而當時已經40高齡的Rickson是否能夠續寫不敗神話,結果繼續讓格鬥界在Gracie家族繼續書寫歷史,戰神還是戰神.不敗的Rickson在用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以腕十字固讓高田嘗到敗果。而次年11月20日,在Pride4大會上,Rickson再度出戰高田,在高田的遊走之下當時間耗到9分30秒之際,高田再次在Rickson的腕十字固下授首。雖然沒有正式宣布退役,但是偉大的Rickson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比賽場合卻是在4年前的往事,當時的Pancrase中稱雄的另一位傳奇日本英雄:船木誠勝在引退戰中遭遇了Rickson,在當時無時間限制,無規則限制的比賽下,Rickson最終在12分49秒的時候以註冊商標性的Rear Naked Choke(裸絞)讓日本英雄在退役前遭受最後的一次失敗!自此,當時42歲的Rickson就再也沒有在公開的比賽場合露面,而同時一個可悲的事實卻已經形成,就是這座古老的柔術帝國的基礎正在不斷的薄弱化,除了Rickson和Royce苦苦捍衛著榮譽之外,家族其他成員缺乏格鬥比賽的經驗和基礎,同時由於家族的技術體系上採取保守的做法,沒有象創始期那樣廣泛的吸引新技術,導致優勢怠盡。
除了家族中這兩位在世界格鬥界寫下濃墨重彩的兄弟外,Gracie家族其他成員參與的比賽也好,獲得的榮譽也好,也都無法於Rickson和Royce相提並論,Royler Gracie總共才出場了6次比賽,有3勝2負一平的成績,Renzo Gracie雖然有10勝5負一平的不錯戰績,但是相比起Rickson和Royce里程碑式的成績,從質量上來說也差了好多。Ryan Gracie雖然有著飽滿的激情,但是也僅僅出戰了6次PRIDE有4勝2平的戰績,而Ralph Gracie也有這類似的情況,甚至連強大的Royce在96年戰平Ken Shamrock之後就再也沒有以KO或者關節技折服過對手。而更讓Gracie家族鬱悶的是一個日本人取得了對於他們家族的侮辱性的外號:櫻廷和志,因為一年內連續KO了Royler Gracie、Royce Gracie、Renzo Gracie和Ryan Gracie,被贈以了Gracie Hunter(格雷西獵人)的稱號。而自Rickson戰勝船木以來,Gracie家族就再罕有令人振奮的戰績,柔術創始者自身的沒落已經走到了相當深的地步,在當今巴西格鬥家依舊能領導世界綜合格鬥局勢的今天,Gracie家族卻逐漸淡出了歷史舞台,雖然曾經風光無限,曾經無比強大,現在對於Gracie Family卻只有沉浸在對於Rickson和Royce的回憶中了。
巴西柔術
巴西柔術

級別和段位

一、16歲及以上的成人腰帶等級從低到高分為白、藍、紫、棕、黑、紅黑、紅白、酒紅。白帶是初學者入門級的道帶,主要掌握柔術基本姿勢與基本動作。在雙方實戰中,一般以掌握逃脫技術和防守技術為主,不要小看白帶,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白帶階段打下堅實的基礎對以後的技術突飛猛進有著非常大的聯繫。藍帶表示中級水平的道帶,藍帶一般被認可已經掌握大量的柔術技術,包括防守技與進攻技,藍帶具有了一定的競技能力。一般情況下,白帶學員學習1-2年就可以獲得藍帶水平。紫帶表示中級水平中的高級水平(中高),一般要練習柔術4-5年才能得到,持有紫帶者被認可已經掌握了全面的技術;並且擁有幾百小時的比賽經驗,而在其他很多武術流派(柔道 跆拳道 合氣道)持續練習4-5年就可以獲得黑帶棕帶象徵著已經具有高級水平,一般需要練習5-6年,棕帶表示練習者進入了精英級別,這個級別的練習者主要是對比賽經驗的積累和對技術的精益求精。黑帶表示已正確掌握了巴西柔術所有的技術並做到了精進,具備了教學資格,可以正確的指導他人學習。黑帶共分9個段位,從七段開始系紅黑帶,九段及九段以上的的系紅帶。每個色帶還被分為5段,用腰帶上的條子(一般是用膠布纏繞的)來表示段位。(0-4條)
巴西柔術
二、15歲及以下的兒童腰帶等級從低到高分為白、黃、橙、綠。
三、不滿16歲不能得到藍帶,不滿18歲不能得到棕帶。晉升為黑帶的最低年齡是19歲。
四、只有黑帶才有資格頒發藍色、紫色、棕色腰帶,高段位黑帶要從更高段位者獲得,比如黑帶二段的腰帶,頒發者至少要是黑帶三段。
五、腰帶獲得的標準並不相同,一般來說拿到巴西柔術黑帶需要八到十年的時間。
六、色帶意義:白帶:初學者。
藍帶:入門者。
紫帶:初步掌握所有技術者。
巴西柔術
棕帶:精進者。
黑帶:可以傳授巴西柔術者。
紅黑帶:師範。
紅帶:師聖。
巴西柔術需要大量學習各種技術,對技術原理的理解和套用;技術判定要求能流利的做出指定動作,晉升黑帶時要求能夠在格鬥中靈活的使用這些技術降服對手;對抗訓練的表現要求基本能夠降服所有相同顏色腰帶的選手;參加柔術或MMA比賽的成績等;然後黑帶老師會親自和你實戰,認為你水平夠格才能頒發相應色帶,所以巴西柔術的黑帶和其他武道相比含金量更高,也更難取得。取得黑帶之後,段位的晉升就取不決於你的實戰水平,而是取決於獲得黑帶並開始教授柔術的時間。比如獲得黑帶後開始教授柔術,那么三年後,就是黑帶1段,再過三年,成為黑帶2段,再過5年,成為黑帶3段,越往後,升級所需的時間就越久。黑帶級別的高低並不代表實戰能力的差別,僅僅跟你獲得黑帶並開始教授柔術的時間有關,所以一般黑帶2段、3段的實戰能力最強,因為剛好處於體力、技術、經驗都比較好的時期。紅黑帶相當於黑帶的7-8段,其柔術技術已入化境!著名柔術大師Royce Gracie, Rickson Gracie都是紅黑帶的持有者。紅帶相當於黑帶的9-10段,紅帶持有者是對柔術發展有著特殊貢獻的大師級人物。目前最小的紅帶持有者在67歲時才獲得,持有者包括巴西柔術的幾位創始者和奠基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