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在一九二五

毛澤東在一九二五

影片通過講述毛澤東同志1925年回家鄉韶山開辦農民夜校, 建立黨的農村基層組織,發動農民運動,探索中國革命發展道路的故事,藝術地再現了當年發生在南方紅土地上的生動歷史畫卷,塑造了一個心憂天下、幽默睿智的青年毛澤東形象和以韶山“五傑”為代表的鮮活的農民群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毛澤東在一九二五
  • 導演:張今標
  • 編劇:顏梅魁
  • 類型:正劇
基本信息,演職員表,精彩花絮,

基本信息

毛澤東在一九二五
1925年初,毛澤東與妻子楊開慧、弟弟毛澤民一同從長沙回到家鄉韶山沖,開展農民運動。欲開展鬥爭,必先啟迪民智。毛澤東等人施計讓國民黨團防局團總為“韶山農民夜校”題寫校名。中國第一所農民夜校在韶山沖毛氏宗祠正式開辦起來。楊開慧像在長沙開辦工人夜校那樣,為鄉親們上了一堂他們從來也沒聽過的文化課。韶山沖的婦女們也第一次進入了她們生平從未進過的祠堂。以族長毛棠圃為代表的地主豪紳們,以觸犯族規為由關押了幾名進入祠堂聽課的婦女。毛澤東在祠堂上義正詞嚴,據理力爭,將毛棠圃等人駁斥得啞口無言,使得農民兄弟姐妹們第一次揚眉吐氣。在毛澤東的循循善誘的啟發教育下,農民覺悟提高很快,在鬥爭中成長起來的毛新枚、鐘志申、李耿侯、龐叔侃四人在鮮紅的黨旗下宣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毛澤東革命生涯中創立的第一個農村黨支部——韶山特別黨支部正式成立,從此,中國農村的革命歷史翻開了劃時代的新..

演職員表

導演 Director:
張今標Jinbiao Zhang
編劇 Writer:
顏梅魁Meikui Yan
王霙Yin Wang
涓子Zi Juan
李維民Weimin Li
張小波Xiaobo Zhang
陳大位Dawei Chen
陳創Chuang Chen
田雨Yu Tian
王鳴Ming Wang

精彩花絮

游寒江王霙凍暈了
在影片《毛澤東在一九二五》里,我們又一次目睹毛澤東同志在寒江中游泳的風采。這場戲的拍攝,可苦了扮演演員王霙。當時,正好是冬天,零下一攝氏度的湘水,伸只手進去也會打個寒噤。開拍之前,王霙猛喝了一杯酒,先給自已預熱了一把。然後,在兩個攝影機的鏡頭下,王霙從船頭一猛子扎了下去,還要做出好像是從岸上跳下去的樣子。這場戲,王霙可真是記憶猶新,因為這是他第一次在冬天學毛主席跳水游泳,他說,我一跳下去頭就暈了。
吃春飯發現“韶山二傑”
一餐春飯,濃縮了主席與韶山農民之間的一種“魚水”情。主持人趙寧宇和嘉賓們說起了毛澤東同志吃春飯的故事。吃春飯,是湖南農村的一種習俗,就是每年稻穀收成後嘗新米,慶祝豐年。毛澤東同志到了韶山後,想成立韶山黨支部。正好逢上吃春飯,大家邀毛澤東同志參加,席上的氣氛非常熱鬧。這時,族長來了,一時話不投機,農民宗智申一拍桌子,起身道:“我拉屎去。”另一農民李耿侯也是一摔碗,轉身就往外走。
毛澤東同志通過這次吃春飯,為韶山黨支部發展了兩個骨幹。這兩人正是“韶山五傑”中的兩個代表人物。
舞火龍雨中龍尾掉入坑
舞火龍,也是湖南很有地方特色的一種慶祝活動。拍這場戲之前,王霙還從來沒舞過龍,但好在他學過戲曲舞蹈,現學現賣起來,也像模像樣的。他很可惜拍片現場自己玩的很多花樣都被剪了,出現在影片裡的就是最樸實的兩邊倒。當時,拍這個戲的場面很大,組織了上千名民眾來圍觀,天又下著雨,場面有點亂,因此就出現了這樣好玩的一幕:龍頭龍腰舞得正帶勁,不料龍尾卻掉到水坑裡去了。這樣一次次重來,舞龍舞得特艱難,鞋子在雨泥里濕濕沓沓,王霙說:“光我的鞋就換了四五雙!”
唱民謠打倒“洋財東”
“不好不好真不好,洋人殺到眼前了!”這是一個布告式的民謠。毛澤東同志組建雪恥會時,為了激起民眾的愛國主義熱情,想出了這種明白易懂的宣傳方式。
農民上夜校,跟農民講什麼帝國主義、三民主義,他都不懂。因此,毛澤東同志跟當夜校老師的楊開慧說:“我教你一個竅門,跟農民說話要說大白話。比如說,打倒帝國主義,要換個說法,說‘打倒洋財東’,財東就是地主嘛,洋財東那就是外國的地主,他們跑到中國來了,我們肯定要把他們打倒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