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根鞘囊腫

毛根鞘囊腫是在毛囊峽部的毛囊外毛根鞘形成的囊腫。屬少見病。本病90%發生於頭皮,可單發或多發,皮損為黃色、光滑、半球形隆起的腫物,直徑從數毫米到數厘米不等,可有豆渣樣物排出。

基本介紹

  • 就診科室:皮膚科
  • 常見發病部位:頭皮
  • 常見病因: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 常見症狀:本病可單發或多發,皮損為黃色、光滑、半球形隆起的腫物,直徑從數毫米到數厘米不等,可有豆渣樣物排出
病因,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預後,

病因

本病病因及發病機制不明,多數學者認為此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臨床表現

本病是多發生於頭皮的囊腫,可單發或多發,皮損為黃色、光滑、半球形隆起的腫物,直徑從數毫米到數厘米不等,可有豆渣樣物排出。

檢查

組織病理檢查:可見囊腫位於真皮,囊壁最外層表皮輕度肥厚,周圍有纖維性包膜圍繞,囊壁最外層為柵欄狀排列的基底樣細胞,真皮內可見數個囊腫,近囊腔的細胞體積較大,有豐富淡然的細胞質,未見顆粒層,有外毛根鞘角化及鈣化灶,破裂囊腫周圍可有異物反應。

診斷

本病多發於頭皮,可單發或多發,皮損為黃色、光滑、半球形隆起的腫物,直徑從數毫米到數厘米不等,組織病理學見囊腫位於真皮,囊壁最外層表皮輕度肥厚,周圍有纖維性包膜圍繞,囊壁最外層為柵欄狀排列的基底樣細胞,真皮內可見數個囊腫,近囊腔的細胞體積較大,有豐富淡然的細胞質,未見顆粒層,有外毛根鞘角化及鈣化灶。臨床表現與表皮囊腫無法區別,結合組織病理檢查可以診斷。

鑑別診斷

本病主要與表皮囊腫鑑別。表皮囊腫組織病理學檢查可見囊壁有顆粒層細胞,囊內角化物為網籃狀。

治療

本病是一種良性病變,一般無需治療,需要時可手術切除或CO2雷射治療。

預後

本病預後良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