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女洞

毛女洞

毛女是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位仙女。通身長毛,食以松葉,身輕如燕。毛女洞在華山主峰西北毛女峰上,為一天然石龕,就龕建廟,供毛女彩繪坐像一尊。傳說是毛女隱遁棲身處。

據《列仙傳》記述:毛女,字玉姜,秦始皇宮女,因避驪山殉葬之災,負琴與秦宮役夫相攜逃入華山。後來經高士指點,飢食松柏籽,渴飲清泉水,致使體生綠毛,行步如飛。至西漢年間,毛女年齡已一百七餘歲,傳說山客獵師世代都有人看見過她。傳說唐大中年間,陶太白、尹子虛曾在華山見到毛女和古丈夫,並一同飲酒和詩。毛女吟詩道:“誰知古是與今非,閒躡青霞和翠微。簫管秦樓應寂寂,彩雲空惹薜蘿衣。”又據華山道士傳,就是在今天,當夜深人靜時,仍然能聽到毛女洞如泣如訴的琴聲。歷代文人有毛女詩詞多首,陳摶就有《詠毛女》詩:“曾折松枝為寶櫛,又編粟葉作羅襦。有時問著秦宮事,笑捻山花望太虛。”

現今毛女洞還存,但因攀登道路艱險,且為荊草所塞,久無人跡。毛女峰下原建有廟宇,稱毛女洞下院,當地人即直接呼下院為毛女洞。原建築毀於文化革命時期,今舍宇為1987年重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毛女洞
  • 地理位置華山
  • 著名景點:毛女洞下院
  • 出自:《詠毛女》
現狀,特點,

現狀

現今毛女洞為華山旅遊服務公司的一個重要的接待站,設有小賣部、客房、冷飲、小吃、炒菜、茶社等業務,還有照相點。現今的房屋是1986年在原址上重建的。毛女洞對面有兩孔石洞,上邊的平台叫“劉璽台”。傳說是“寶蓮燈”中的劉璽,因三聖母被壓在華山西峰下,棄官隱居於此。劉璽台旁還有“三皇台”,大石上刻有“登臨攬勝第一台”七個字。

特點

過毛女洞再往上走,沿台階直上有一橋叫毛女橋,是1989年3月修建的。原路是從毛女洞接待站直往南走,1988年7月21日天降暴雨,華山山洪暴發,把這一段路同其它建築一併衝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