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姓史話

段姓史話

《段姓史話》是2002年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段祖群。

基本介紹

  • 書名:段姓史話
  • 作者:段祖群
  • ISBN:9787210025825
  • 頁數:162
  • 定價:12.00元
  • 出版社:江西人民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2-8
  • 裝幀:簡裝本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序言,目錄,

內容簡介

本書生動、翔實地介紹了段姓古今史事。段姓作為中華姓氏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姓氏,有著講不完的史話美談,有著道不盡的名人盛世。您想要了解詳情細節,還請您掀開書頁,一步一步走進這座美妙壯麗、趣味雋永的歷史大觀園。

編輯推薦

本書生動、翔實地介紹了段姓古今史事。段姓作為中華姓氏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姓氏,有著講不完的史話美談,有著道不盡的名人盛世。您想要了解詳情細節,還請您掀開書頁,一步一步走進這座美妙壯麗、趣味雋永的歷史大觀園。

序言


中國的家文化和宗族文化是我國古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歷經數千年的積澱,已經深入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對加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穩定社會秩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由於戰爭和政治等方面的原因,家文化和宗族文化雖屢經破壞,但因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終究摧而不毀。段姓文化與其他姓氏的宗族文化一樣,由於人口眾多,而以一種無形的力量在與社會同步前進。段姓這個群體有著很強的社會適應性,所以在任何艱難的情況下都能不斷得到發展。
同姓問祖是中國人的傳統習慣,中國人相互見面時,首先是問“貴姓”,然後是問“何來”。同姓同宗,籍貫相同,這就是所謂“共祖親”、“同鄉情”。炎帝與黃帝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初祖。追溯淵源,段姓自然是炎黃子孫。具體而言,段姓較早的祖源是黃帝十四子,受姓始祖是春秋時期鄭國的共叔段;周族本姬姓,周的先祖是黃帝第五代孫后稷,由此下傳,段姓發展的脈絡是相當清晰的。公元2000年筆者作《尋根》詩寄往全國各地廣徵和詩,江西查治平先生賜函和詩云:
鼻祖同根共戴天,炎黃遠播九州煙。
上宗叔段傳三代,下及兒孫接七弦。
學博酉陽窺廣世,忠留丹笏喜連綿。
生涯已付凌雲志,不羨蓬萊寂寞仙。
詩中講到炎黃二帝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祖先,段姓的受姓始祖是共叔段;並列舉著有《酉陽雜俎》的唐末著名文學家、詩人段成式和唐代中期以忠烈著稱的涇源節度使段秀實作為段姓傑出人物的代表。可見,段姓是一個有影響的姓氏,它的歷史是廣為人知的。
段姓散居的地域很廣。早期主要分布在陝西、河南、甘肅、山東、山西;後繁衍遷徙到江蘇、江西、湖南、湖北、浙江、雲南、四川、遼寧、天津、北京、重慶、廣西、內蒙古、貴州、安徽等地;目前,台灣以至海外也有段姓宗親會。近年來,海內外再次掀起尋根熱,炎黃二帝陵園每年接待數以千萬計前往祭拜瞻仰的華夏子孫。特別是海外華人、華僑,回國尋根問祖的日益增多,反映了中華民族尊祖敬宗的優良傳統數千年來不僅不泯,而且隨著國門的敞開,經濟的騰飛,而與日俱增。
段姓發展史,因各種歷史原因,長期以來未能得到系統的整理和適當的宣傳,多在族譜中封存而已。水流千里,當知其源;枝伸千丈,實繫於根。進行姓氏文化研究,了解姓氏發展的歷史,培養愛國、愛鄉、愛家的感情,是炎黃子孫的共同心愿。段姓是一個歷史悠久,分布很廣,具有優良家族傳統的姓氏,今天,繼承祖德宗功,使之發揚光大,為國家、民族共創繁榮作出貢獻,意義深遠。
段姓的郡望是京兆、武威和河南三郡。段姓的家祠和供奉先祖神位的殿堂多冠以“京兆段氏”。東漢時期因鎮邊的需要,段貞在武威定居,後來子孫繁衍,在天水、張掖、武威、敦煌一帶發展成為巨族。段姓在歷史上,為安定西北邊境,加強民族團結作出過巨大的貢獻。在兩晉、兩宋時期,中原段姓族人曾經大量南遷,分布全國各地。這裡特別要指出的是雲南白族段姓,為古代滇地政治穩定、經濟繁榮,寫下了光輝的一頁。
……

目錄


第一章 段姓尋根
一、姓氏字源
二、黃帝的後裔
三、鄭伯護周
四、受姓前的世系
第二章 段姓源起
一、天涯共祖一姓多源
二、共叔段史事
三、段乾複姓改單姓
四、段姓演變轉入他族
第三章 段姓流布
一、避亂沛郡 隨漢起兵
二、守邊禦敵 建功武威
三、晉至隋唐 流播遷徙
四、江南江北 衍派分支
五、鮮卑段姓 發跡遼西
六、白族段姓 大理建國
七、華夏望族 瓜瓞綿綿
八、地以段名 散布各處
第四章 段姓盛事
一、志業功勳
二、品節德行
三、傳奇軼事
四、顯貴尊榮
第五章 段姓文化
一、隆盛孝思的宗祠祀典
二、表識姓氏家族的堂號
三、濃縮宗族文化的堂聯
四、旨在敬宗收族的譜牒
五、綿延世次的輩字派語
六、嚴於管教的族規家訓
七、獨具特色的姓氏風俗
八、古今流傳的詩文著述
第六章 段姓名人
一、古代名人
二、現代名人
三、當代名人
四、港台名人
五、域外名人
第七章 段姓勝跡
軒轅故里祠 鄭韓故城 望母台與鳳台寺塔
八百里秦川 蒼山洱海 晉寧盤龍寺
大理聖源寺 劍川思平故里碑 段氏與三十七部會盟碑
德昌公園 英山靈芝灣 黔陽段氏宗祠
附錄 段姓譜牒尋蹤
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