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二(《水滸傳》人物)

段二(《水滸傳》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段二,古典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出現在“插增”的征王慶部分之中,是淮西義軍首領王慶之妻段三娘的哥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段二
  • 登場作品:《水滸傳
  • 性別:男
  • 職業:淮西義軍首領
人物經歷
話說宋江統領將佐軍馬,殺奔荊南來。每日兵行六十里下寨。大軍所過地方,百姓秋毫無犯。兵馬已到紀山地方屯札。那紀山在荊南之北,乃荊南重鎮。上有賊將李管領兵馬三萬,在山上鎮守。那李是李助之侄。王慶封他做宣撫使。他聞知宋江等打破山南軍,段二被擒,差人星夜到南豐飛報王慶、李助,知會說:“宋兵勢大,已被他破了兩個大郡。目今來打荊南。又分調盧俊義兵將,往取西京。”李助聞報大驚,隨即進宮來報王慶。內侍傳奏入內里去,傳出旨意來說道:“教軍師俟候著,大王即刻出殿了。”李助等候了兩個時辰,內里不見動靜。李助密問一個相好的近侍,說道:“大王與段娘娘正在廝打的熱鬧哩。”李助問道:“為何大王與娘娘廝鬧?”近侍附李助的耳說道:“大王因段娘嘴臉那個,大王久不到段娘娘宮中了。段娘娘因此蒿惱。”李助又等了一回,有內侍出來說道:“大王有旨,問軍師還在此么?”李助道:“在此鵠候。”內侍傳奏進去。少頃,只見若干內侍宮娥,簇擁著那王慶出到前殿升坐。李助伏俯拜舞畢,奏道:“小臣侄兒李申報來說:宋江等將勇兵強,打破了宛州、山南兩座城池。目今宋江分撥兵馬,一路取西京,一路打荊南。伏乞大王發兵去救援。”王慶聽罷,大怒道:“宋江這夥,是水草寇,如何恁般猖獗!”隨即降旨,令都督管領將佐十二員,兵馬二萬,到西京救援。又令統軍大將謝寧,統領將佐十二員,兵馬二萬,救援荊南。二將領了兵符令旨,挑選兵馬,整頓器械。那偽樞密院分撥將佐,偽轉運使龔正運糧草接濟。二將辭了王慶,各統領兵將,分路來援二處,不在話下。且說宋江等兵馬到紀山北十里外札寨屯兵,準備衝擊。軍人偵探賊人訊息的實回報。宋江與吳用計議了,對眾將說道:“俺聞李手下都是勇猛的將士。紀山乃荊南之重鎮。我這裡將士兵馬雖倍於賊,賊人據險,我處山之陰下,為敵所囚。那狡猾詭譎。眾兄弟廝殺,須看個頭勢,不得尋常看視。”於是下令;“將軍入營,即閉門清道。有敢行者誅,有敢高言者誅。軍無二令,二令者誅。留令者誅。”傳令方畢,軍中肅然。宋江教戴宗傳令水軍頭領李俊等,將糧食船隻,須謹慎堤防,陸續運到軍前接濟。差人打戰書去與李馬二萬,前去廝殺。教焦挺、郁保四、段景住、石勇率領步兵二千,斬伐林木,極廣吾道,以便戰所。分撥已定,宋江與其餘眾將,俱各守寨。次日五更造飯,軍士飯餐,馬食芻料。平明合戰。李統領偏將馬馬勁、袁朗、滕戡,兵馬二萬,衝殺下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