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青山長江大橋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是武漢的第十一座長江大橋,原起名為武湖長江大橋,是武漢四環線重要過長江通道。該橋橋位南岸距青山區武鋼外貿港碼頭下游約1公里處,北岸至黃陂區武湖街花樓街與沙口村之間。

大橋採用雙向8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00公里,全線均為橋樑,索塔採用無下橫樑全漂浮繫結構,北塔高283.5米,相當於100多層樓高。主跨938米,橋面寬41至46米,不設服務區、收費站、管理中心等,不設互通立交區,投資估算總金額51.48億元。為武漢四環線,全程雙向八車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青山長江大橋
  • 外文名:Wuhan Qingshan Yangtze River Bridge
  • 承載:武漢四環線
  • 跨越:長江
  • 地點:武漢市
  • 經緯度:30°40′44″N 114°28′39″E 
  • 設計單位:湖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
  • 設計單位: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
  • 開工日期:2015年12月23日
  • 通車日期:預計2019年
  • 橋樑形式:斜拉橋
  • 總長度:7547.6米(14,318英尺)
  • 寬度:47米(151英尺)
  • 最大跨距:938米(3,077英尺)
  • 施工單位:中鐵大橋局集團
開工建設,線路走向,社會意義,建設歷程,

開工建設

2015年12月23日,武漢第11座長江大橋——青山長江公路大橋正式開工建設。該橋總投資56億元,預計2019年基本建成通車,屆時將成為萬里長江上最寬的大橋。據介紹,跨江主橋長4374米,兩岸連線線3174米,天興洲主航道橋為主跨938米兩塔雙索麵鋼箱及鋼箱結合梁斜拉橋,橋面寬47米,為長江上最寬的橋樑。全橋採用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建設標準,設計時速100公里,荷載等級為公路 I 級。
青山長江公路大橋是採用BOT+EPC(投資、設計、施工、運營一體化)模式建設的長江大橋。由武漢交通工程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大橋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負責建設、經營和管理。

線路走向

武漢青山大橋路線起點位於洪山區八吉府街道新集村附近,向北上跨乙烯快速路、規劃中的沿江大道、武惠長江乾堤,於武鋼外貿碼頭下游的大眾裝卸碼頭處跨越長江主河道,過天興洲洲尾,再跨長江副河道後,向北跨越武湖長江乾堤和規劃中的江北快速路,止於黃陂區漢施公路以北。

社會意義

該橋建成後,將成青山區黃陂區的一條新通道。設計為“組合橋”——以天興洲為界,連線江南的是雙塔斜拉橋,連線江北的是連續鋼拱橋,形成“一洲兩橋”的獨特景觀。
武漢四環線按高速公路標準建設,全程雙向八車道,比武漢繞城高速路還寬,系湖北迄今最寬的城市環線。
四環線位於繞城高速公路與三環線之間,全長146公里,投資約408億,途經東湖開發區、武漢化工新區、青山、黃陂東西湖蔡甸漢陽、武漢開發區、江夏洪山等。
四環線新建兩座長江公路大橋重新命名,原黃家湖長江大橋命名為“沌口長江公路大橋”,原武湖長江大橋命名為“青山長江公路大橋”,這是我市的長江大橋首次以城區名字來命名。
湖北省已有兩條高速公路環線:武漢繞城公路,全長191公里,已建成通車;武漢城市圈高速公路環線,是連線“1+8”城市圈外圍8個城市的快速通道,全長541公里,已建成139公里,在建117公里。
●特意先修西段以解三環擁堵
今日,四環線工程選擇西段開工,這是有講究的。
西段起於東西湖吳家山107國道,止於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徐家堡,包含漢江特大橋。
市交委負責人表示,加上沌口長江公路大橋,該路段橋樑總長21.11公里,占全段近95%。建橋比修公路工期要長,先開建能夠縮短四環線的總工期。其次,三環線最擁堵的就是西段,貨車流量極大,三環線已超負荷。先建西段,可儘早緩解三環之堵。
沌口大橋長江上最寬 青山大橋一橋兩型
沌口長江公路大橋,位於軍山大橋白沙洲大橋之間,是我市第九座大橋。設計為雙塔斜拉橋,全長8.4公里,橋寬46米,將是長江上最寬的大橋。
青山長江公路大橋上距天興洲公鐵兩用橋約6.5公里,下距陽邏長江公路大橋約9.5公里。設計為“組合橋”,以天興洲為界,連線江北的是雙塔斜拉橋,連線江南的連續鋼拱橋,形成“一洲兩橋”的獨特景觀,將成為我市第十座長江公路大橋。
幫三環線減負 讓“貨運通道”外移
四環線能解武漢多道難題
市交委負責人表示,很多人認為四環線就是替三環線減負,這個理解過於片面了。這條環線將可破解許多難題。
給貨車建快速通道
首先,貨運快速通道外移,替三環線減負。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設計研究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喜安表示,三環線是武漢主城區貨車唯一快速環線通道,與外環最遠相距20多公里,現有部分銜接道路已經不堪重負。隨著市區貨運出行不斷增長,三環線上的貨車會猛增,導致部分路段嚴重堵塞。
市交委主任彭俊介紹,四環線將成為武漢新的公路貨運快速通道,把三環線從“客貨混雜”的重負中解放出來。
串起多個經濟明珠
仔細審視四環線沿線,你會發現,有一大批武漢經濟重鎮。
根據規劃,到2020年,由主城區向外,沿陽邏豹澥、紙坊、常福、漢江、盤龍城為核心建六大城鎮,形成東部、東南、南部、西南、西部和北部等六大新城組群。這些組群里,有鋼鐵化工、汽車及機電、光電子及生物醫藥、食品等產業區,還將規劃大批新工業園區,並配套建22處大中型倉儲物流產業園區,以及漢口北、陽邏等9處大中型專業市場。
成為“最佳連線線”
四環線位於三環線與繞城高速公路之間,一部分路段與外環線共線,距繞城高速公路平均距離約8.5公里,將成為三環與繞城高速公路的最佳銜接線。
四環線設定多個互通,比三環線還多,可與各個城市主要幹道、三環線、高速出口公路、繞城高速公路實現互連互通,緩解城市交通擁堵。
破解新城過江難題
武漢市人口將於2020年前後達到1180萬的規模。
根據預測,屆時,主城區過長江車流量將超過55萬輛/日,即主城區規劃建成的八條公路過江通道,平均可達7萬輛/日,各通道通行能力仍處於基本飽和狀態。過漢江車流量到2009年已達到29.2萬輛/日,現有的5條過漢江通道平均已超6萬輛/日。現有及已明確規劃的過江通道總體運輸能力也僅能基本滿足主城區未來發展需要。
因此,四環線新增漢江大橋、兩條長江公路大橋通道,將提高新城的過江能力。

建設歷程

2015年9月21日,由青山船廠建造的武漢青山長江大橋鋼圍堰在該廠成功下水。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橋樑鋼圍堰,此次的下水也標誌著武漢青山長江大橋項目主體工程正式啟動。
鋼圍堰是在深水中建造水利工程時修建的圍護結構,它能夠防止水和土進入修建位置,以便在圍堰內排水和開挖基坑。
此次下水的圍堰是武漢青山長江大橋20號主橋墩的首節鋼圍堰。該圍堰總重近6000噸,長103米,寬43.5米,高18米,相當於一座占地達10個籃球場的6層樓房。而這一“身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鋼圍堰,打破了此前由天興洲大橋主橋墩鋼圍堰所保持的11年之久的“世界紀錄”。之後,該圍堰將通過浮運的方式,運送至大橋的預定墩位處。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位於天興洲民堤外東端約700米,大橋全長7548米,其中主橋長1638米,橋跨938米,為雙向8車道,設計速度100公里/小時。作為武漢市長江上的第十一座長江大橋,該橋作為未來武漢四環線的跨江通道之一,將連線青山區和黃陂區,進一步緩解武漢過江交通壓力。
2018年4月10日,武漢第十一座跨越長江的大橋——青山長江大橋南岸主塔10日率先封頂,這座高達271.5米主塔就此成為世界最高“A”型橋塔。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位於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與陽邏長江大橋之間,連線該市青山區和黃陂區。大橋全長7548米,主跨938米,設計為雙向10車道、時速為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是城市四環線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簡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集團施工。
“為滿足貨運和航運需求,青山長江大橋具有載重、橋寬、跨大等特點,創造了多項‘世界之最’。”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介紹,受武漢城市四環線高度、江面通航高度等因素影響,該橋採用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雙塔鋼箱及鋼箱結合梁斜拉橋結構形式,其兩座主塔採用受力最強“A”型結構。大橋建成後主橋鋼樑沒有橫樑支撐,依靠252根斜拉索的拉力處於全懸浮狀態,屆時將成為世界跨度最大的全漂浮體系斜拉橋。
中鐵大橋局武漢青山長江大橋項目部一分部常務副經理李鵬介紹,本次封頂的南主塔高271.5米,相當於100層樓高,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最高“A”型橋塔。施工過程中,該單位採用了智慧型旋挖鑽機、結構工況仿真分析軟體、線上監測及智慧型溫控預警系統、三維立體安全防護體系及超高塔高強混凝土一次泵送到位等先進設備和技術,開創了同類型橋樑快速施工的先河。
據悉,武漢青山長江大橋預計2019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對最佳化武漢“環線+射線”路網結構、緩解過江交通壓力、增強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打造中部地區現代物流基地等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12月29日,隨著武漢青山長江大橋北岸引橋最後一片T梁精準架設完成,標誌著青山長江大橋南、北岸引橋全線貫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