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Wuh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是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國家教育部備案成立的一所普通高等職業學院。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始建於1993年,其前身是武漢科技工程學校,2001年經湖北省教育廳、湖北省發展計畫委員會批准,以武漢科技工程學校為基礎,聯合東湖大學籌建武漢科技職業學院,2002年4月經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正式組建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據2018年8月學校官網顯示,學院校園占地面積130265平方米,建築面積72555平方米,設有4系2部、開設20個專業,有專任教師120人、兼職教師59人,專任教師中副高級以上職稱23人、雙師素質教師26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 外文名:Wuhan Vocation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簡稱:武科職
  • 創辦時間:1984年
  • 類別:民辦高校
  • 類型:綜合
  • 屬性:普通高等專科院校
  • 主管部門:湖北省
  • 現任領導:校長李宏波
  • 高職專業:20個
  • 院系設定:無人機套用、計算機套用技術、設計類、經濟類、管理類
  • 校訓:嚴謹 求實 開拓 奮進
  • 地址:武漢市武昌區余家頭鐵機路特2號
  • 院校代碼:12987
  • 主要獎項:武漢市文明單位
    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
    青年志願者優秀服務集體獎
辦學條件,歷史沿革,學校院系,專業科目,地理位置,師資力量,學科設定,學院領導,專業介紹,概述,計算機套用,無人機套用技術,網路方向,多媒體技術,信息工程技術,國際貿易實務,會計,電子商務,工商企業管理,套用英語,新聞采編與製作,文秘,辦學成效,就業門路,交通路線,相關新聞,

辦學條件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法定地址在武漢市武昌區楊園街鐵機村特2號。學校面積115畝,建築面積17200平方米平方米,教學行政用房面積38709平方米。擁有各類實驗實訓室15個,配置教學用計算機470台、教學儀器設備668台(套),教學儀器設備值總計1860 余萬元,圖書館藏書160.1萬冊,多媒體教室、語音室有957個座位,校園網能滿足學院教學工作和學習及現代網路服務的需要,各項教學基礎設施逐步完善。

歷史沿革

學校熱門專業,各大媒體報導學校熱門專業,各大媒體報導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是由原東湖學院和原武漢科技工程學校組建而成。東湖大學創辦於1984年5月,武漢科技工程學校創辦於1993年5月。2001年,湖北省教育廳、湖北省發展計畫委員會(鄂教發[2001]64號)批准以“武漢科技工程學校”為基礎,聯合“東湖學院”,籌建“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2002年4月,經湖北省人民政府(鄂政函[2002]54號)批准,教育部(教函[2002]201號檔案公示學院代碼為12987)備案,正式組建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教學業務接受湖北省教育廳的指導和管理。

學校院系

學院設有:信息工程系、建築工程系、經濟管理系、軌道交通系,基礎課部、繼續教育部。現開設專業有:無人機套用技術、電子信息工程技術(軌道交通方向)、數字媒體套用技術、計算機套用技術、物流管理、建築室內設計、工程造價、會展策劃與管理、電子商務(市場行銷)、工商企業管理(酒店管理方向)、國際貿易實務、會計、套用英語等14個專業;十三五期間規範建設專業有:汽車運用與維修技術、交通運營管理、城市熱能套用技術、建築工程技術、建設工程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等6個專業。

專業科目

學院是一所綜合性高職院校。學校師資力量雄厚,其中副教授以上專職教師占教師人數的25%以上,雙師型教師占教師人數的70%以上,還聘有一定數量的外籍教師作兼職教師。一支師德高尚、學歷較高、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隊伍正在形成。學校教學、生活設施齊全,有電教大樓、圖書館、室內體育場館、校醫院。擁有先進的計算機實驗室,語音實驗室、會計模擬實驗室和電子商務、電子電工實驗等。學校圖書館藏有電子及紙質圖書資料300萬冊。為保證實踐教學的實施,學校還在校內外建立了20多個實習基地和實訓工廠。學院學生畢業時,考試合格可頒發國家承認的專科文憑和職業資格證書。學院對畢業生實行推薦就業、跟蹤服務,畢業生一次就業率均在85%以上。
自創辦以來,學校一直堅持以學生為本,以社會經濟發展需求為導向,以培養緊缺型、套用型高素質人才為目標,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注重培養學生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良好的職業道德、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創造精神,堅持不懈地把學校辦出水平、辦出特色。
武科職院人正秉承“不比最大、力求最優”的辦學理念,奮發改善辦學條件,調整學科布局和專業設定,加強學校內部管理,推進校風、教風和學風建設,一個確保學生健康成長、校園和諧、辦學特色明顯的育人環境正在武科職院形成。
媒體報導媒體報導

地理位置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位於武昌區余家頭鐵機路特2號
學院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院黨政領導由院長、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副院長、院長助理等組成。
學院設院辦公室(含文明辦)、教務處、招生與就業指導處、學生工作處(含安全保衛)、宣傳處(部)、人事處、財務處、後勤處(含資產管理)、實驗中心(含職業技能培訓與鑑定)、教學督導室、圖書館(含教育信息中心)、民辦高等職業教育研究所等機構。
學院黨群機構設院黨委辦公室、工會、團委等。

師資力量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老師
學院正教授2餘人,副教授5餘人,103餘人專型老師,師資隊伍結構合理,學校建校30餘年,師資力量穩定,合作企業眾多,資源豐富,為培育人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學院北邊的武青友誼大道將武漢科技大學、湖北大學與武漢科技職業學院緊密相連,隔路相鄰的武漢理工大學余家頭校區更與武漢科技職業學院連成一片,良好的大學校園氛圍,有利於人才的成長。

學科設定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學院設有:信息工程系、建築工程系、經濟管理系、軌道交通系,基礎課部、繼續教育部。現開設專業有:無人機套用技術、電子信息工程技術(軌道交通方向)、數字媒體套用技術、計算機套用技術、物流管理、建築室內設計、工程造價、會展策劃與管理、電子商務(市場行銷)、工商企業管理(酒店管理方向)、國際貿易實務、會計、套用英語等14個專業;十三五期間規範建設專業有:汽車運用與維修技術、交通運營管理、城市熱能套用技術、建築工程技術、建設工程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等6個專業。
學院近五年的在校生規模控制在6000人左右,走內函擴展之路,辦大眾化的教育,重在人才質量,培養社會所需的精英。武漢科技職業學院的學生在校就先開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約束,自我協調,自我管理之先河,提前邁進了社會第一步。在校學生人人力爭上遊,積極上進,每年都有青年學生積極份子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早日成為社會棟樑。學院2002年被中共武漢市委、武漢市政府評選為“文明單位”。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敞開著母親的胸懷,滿腔熱誠迎接五湖四海的莘莘學子的到來!

學院領導

院長:李宏波
黨委書記:萬文婷
學院領導學院領導

專業介紹

概述

學院設有:信息工程系、建築工程系、經濟管理系、軌道交通系,基礎課部、繼續教育部。現開設專業有:無人機套用技術、電子信息工程技術(軌道交通方向)、數字媒體套用技術、計算機套用技術、物流管理、建築室內設計、工程造價、會展策劃與管理、電子商務(市場行銷)、工商企業管理(酒店管理方向)、國際貿易實務、會計、套用英語等14個專業;十三五期間規範建設專業有:汽車運用與維修技術、交通運營管理、城市熱能套用技術、建築工程技術、建設工程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等6個專業。

計算機套用

培養目標:具有良好的科學技術與工程素養,系統地掌握軟體工程的基本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與方法,能在軟體工程及相關領域從事軟體設計、產品開發和管理的高素質套用型專門人才。本專業要求學生掌握軟體工程的基本理論和專業知識;掌握軟體系統的分析、設計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開發計算機軟體和項目管理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工程經驗;具有本學科及跨學科的套用設計與技術開發的基本能力;具有較強的自學能力和知識更新能力;具有較強英語套用能力、計算機套用能力、工程實踐能力。
就業前景: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事軟體設計及相關工作。可在信息產業類公司、企事業單位、政府行政機關從事計算機系統運行管理與維護、套用軟體開發等各項工作。

無人機套用技術

無人機是通過無線電遙控設備或機載計算機程控系統進行操控的不載人飛行器。無人機結構簡單、使用成本低,不但能完成有人駕駛飛機執行的任務,更適用於有人飛機不宜執行的任務,如危險區域的地質災害調查、空中救援指揮和環境遙感監測。無人機為空中遙感平台的微型遙感技術,其特點是:以無人機為空中平台,遙感感測器獲取信息,用計算機對圖像信息進行處理,並按照一定精度要求製作成圖像。
就業前景: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事無人機、管理等相關工作,能完成中小規模網路的規劃、設計、安裝工作,能從事一般計算機網路的管理和日常維護工作。
比如航拍電影電視劇(可以近距離接觸明星導演)、比如軍用方面:偵查、監聽等等。
�航拍手、影視攝影師、勘測工程師等等

網路方向

培養目標:系統掌握計算機網路專業知識,能適應計算機信息管理、計算機網路工程、網路通信工程的高級套用型專門人才。本專業要求學生掌握計算機組網技術網路作業系統套用技術、網路通信與網路安全管理技術、網際網路套用技術等基本技能,具有計算機網路工程的規劃、設計、實施、管理及套用能力。要求學生具有較強的英語套用能力、計算機套用能力、工程實踐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
就業前景: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從事計算機網路組建、管理等相關工作,能完成中小規模網路的規劃、設計、安裝工作,能從事一般計算機網路的管理和日常維護工作。可在信息產業類公司、企事業單位、政府行政機關、銀行證券機構從事計算機網路系統運行管理與維護工作。可從事計算機網路工程的設計、實施等各項相關工作。

多媒體技術

培養目標:培養具備信息技術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具備多媒體技術和套用的基本知識,套用多媒體技術從事工作的基本技能;同時掌握信息系統設計、開發、維護,網路系統和套用軟體設計、開發、維護的基本技能;具備積極的工作態度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的素質,能適應未來發展需要的合格人才。就業前景:學生畢業後,適合在IT行業的企業或公司、國家政府機構、各類廣告或影視公司從事多媒體製作、INTERNET多媒體套用、網站設計開發與網上發布、動態網頁設計、影視廣告多媒體製作、三維動畫製作、虛擬現實技術、多媒體資料庫套用、視頻點播、電子出版等崗位的工作,掌握多媒體技術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信息工程技術

培養目標:系統掌握電子信息工程專業知識及本專業領域的技術基礎和理論知識,能夠適應電子、信息工程方面工作的套用型專門人才。本專業要求學生掌握電子電路的基本理論和實驗技術;具備分析和設計電子設備的基本能力;掌握信息獲取、處理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較強英語套用能力、計算機套用能力、工程實踐能力和社會實踐能力。
就業前景: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電子產品的生產、設計、製造及相關管理工作。具備一定的信息處理能力,可在電子產品生產製造廠家、信息產業類公司、科研機構等相關企業及部門從事與電子、信息相關的各項工作。

國際貿易實務

培養目標:掌握市場經濟、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基本理論,具備進出口業務、國際經濟方面的基本知識,熟悉通行的國際貿易規則和慣例,能熟練進行進出口貿易業務和國際經濟各項業務實際操作的高級技能型人才。
隨著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完善與發展,中國的涉外經濟與貿易活動更加活躍,只有掌握了國際貿易的實務知識,才能在進出口業務活動中,正確貫徹中國對外貿易的方針政策和經營意圖,確保最佳經濟效益,並且能按國際規範辦事,使我們的基本做法能為國際社會普遍接受。《奢侈品行銷》沿用定位地圖的理論框架討論奢侈品的行銷規律和行銷管理特徵。在界定奢侈品概念的前提下,討論找位——奢侈品目標顧客的選擇;定位——奢侈品定位點的確定,到位——奢侈品的行銷組合、流程再造和資源整合;運用定位地圖框架,詳細分析路易威登和百達翡麗兩個著名的奢侈品品牌。

會計

培養目標:培養學生具備現代管理基礎理論、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及套用能力,同時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會計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管理工作的高級技能型人才。
就業前景:大型企事業單位、政府部門、金融、外貿、會計事務所、高等院校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
旨在培養金融會計人才。該專業的培養目標為:掌握企業會計信息系統與設計的基本原理、電算化會計軟體初始化的設定、總帳系統、報表系統以及工資核算固定資產核算等業務核運算元系統的操作方法。理解會計信息系統的數據流程、模組構建,會計電算化對傳統手工會計方式的影響;了解企業實行會計電算化的管理要求與制度規範、購銷存業務核運算元系統、基於商品化會計軟體的數據整理與加工。

電子商務

培養目標:培養具有商務知識和計算機網路技術、電子信息技術的基礎理論,掌握物流和供應鏈管理的流程,掌握電子商務實現和運營的方法與技能,熟練利用電子商務技術,進行網上信息收集與發布,管理運營電子商務系統進行行銷網路工作。
就業前景:電子商務成為國際貿易交往的主要手段,加快推行電子商務是促進中國對外貿易持續、穩定與健康發展的重要措施。資訊時代要求採用電子方式進行商務管理和開展業務。需要數以萬計的具有專門知識和技能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工商企業管理

培養目標:適應市場經濟需要,具有較強現代意識和創新精神,掌握較為完備的工商企業管理知識,具有一定的商務談判和經濟管理能力,並能熟練運用網路系統進行各種經濟貿易活動的高級技能型人才。
就業前景:主要面向大型企事業單位、政府部門、工商局、外資企業、涉外經濟貿易部門、中外合資企業從事企業經營及管理工作
酒店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 ),是全球十大熱門行業之一,高級酒店管理人才在全球都是一直很緊缺的。近年來,在國際人才市場上,酒店管理人才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隨著2008北京奧運會成功的舉辦,以及2010上海世博會和越來越多的國際大型活動在中國舉行,中國對旅遊、酒店管理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
課程:酒店管理概論、現代酒店管理、酒店心理學、旅遊學概論、前廳客房服務與管理、餐飲服務與管理、菜點與酒水、酒店英語、現代酒店行銷、酒店財務管理、會議服務與管理、康樂服務與管理、品酒鑑定學、西點糕點的製作。

套用英語

培養目標:旅遊英語是指作為專業的旅遊英語人才,將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傳統。祖國的人文歷史、民族風情、山水名勝等得天獨厚的條件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愛好者。旅遊業已成為我國主要的支柱產業之一。涉外導遊和旅遊業管理人員已成為我國急需的人才。
就業前景:應市場需求,不斷提升自己的品牌意識,在教學中要注重它的實際性和實用性,增強實際技能的訓練,要走出去,請進來,學生和教師都要參與企業經營活動,這樣有助於教學活動的開展。易格英語專家認為旅遊英語專業是一個發展方向。一是緊貼市場,與旅行社聯合;二是課程設定要體現專業特點;三是實訓要靈活多樣,三年實訓不斷線。這樣,才能把旅遊專業辦出特色。可以網上學習英語,來發展自己專業水平。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英語聽、說、讀、寫、譯能力;掌握一定的語言學,文學等方面的英語綜合知識;熟悉國際貿易方面理論與國際慣例;具有較強的商務管理和涉外交際能力;能夠直接運用英語獨立開展對外經濟貿易活動的套用型人才。
就業前景:適合在商貿企業、跨國公司、外經貿企業及行政事業單位等從事經貿翻譯、商務文秘、對外貿易、涉外旅遊、涉外商務代理、涉外商貿諮詢及其他商務管理工作。
小教方向
幼兒衛生保育教程、幼兒心理學、幼兒教育概論、幼稚園教育活動的設計與指導、教師口語、幼兒唱歌、幼兒繪畫、幼兒舞蹈、幼師聽話與說話、幼兒手工等
就業前景 據有關部門統計,中國的人口基數接近13億,龐大的人口基數,奠定了中國幼教市場堅實的客戶基礎;按如今的平均人口出生率計算,中國每年約有2000萬以上的新生兒出生,0—6歲的兒童將近占了1億多,城市兒童接近4000多萬,全國親職教育性消費平均8.2萬,每年城市的教育性消費達到數億人民幣,如此巨大的教育市場,吸引了各方的關注,中國的幼教市場毫無疑問地成為了各方資本競相投資的最佳選擇。

新聞采編與製作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能掌握廣播電視新聞及報刊新聞采編與製作必需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專業技能,能夠從事新聞採訪、拍、編輯、寫作、以及網路編輯員、企事業單位通訊、宣傳、出版及管理工作的高級技能型人才。
就業前景:本專業畢業生主要面向廣播、電視、報刊、網路等媒體和企事業、黨政機關、從事新聞采寫、編輯、新聞事業經營與管理,以及網路信息的採集、分析、編輯加工、發布和企業文化價值理念塑造及其轉化等方面的工作。

文秘

培養目標:培養適應政府部門及中外企、事業單位需要的,掌握現代的秘書知識,具備紮實的文字和語言溝通能力,能熟練運用計算機和其它現代辦公設備,能高效處理辦公室日常事務能力,並具有公關協調與合作能力、邏輯思維與分析能力的高級技能型人才。
就業前景:在政府部門及中外企、事業單位擔任行政高級秘書、部門行政助理(如人力資源部門、市場行銷部門、財務部門、公關部門等)及法務部門(如法院等)書記員、協調員、調查員等。在中外資企業及其他辦學成效

辦學成效

學院堅持“依法辦學、跟蹤市場、立德樹人、回報社會”的辦學理念,立足湖北、面向區域經濟、服務基層,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了大批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贏得了廣泛的社會認同和較好的社會評價。學院被省教育廳評為“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集體”,2004年以來連續三屆獲“武漢市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學院黨委每年被評為武昌區“先進基層黨組織”, 2007年共青團武漢市委授予學院“青年志願者吳天祥小組”稱號,2008年學院團委被評為湖北省第四屆志願者組織獎,院團委連續9年被評為武昌區“紅旗團委”,2008年被評為湖北省直機關“五四紅旗團委”,2009年被評為武漢市“五四紅旗團委”,2009年獲武漢市“青年志願者優秀服務集體獎”。
學院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大力推行素質教育,學生關注社會,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性活動,為企業和社區服務,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青年志願者參加了中國科協2007年年會、2008年北京奧運志願者服務、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武漢站黃鶴樓主會場、2008年湖北省藝術館舉辦的周韶華藝術展覽等活動的服務工作,受到武漢市委、市政府和團市委的表彰。著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先生對學院志願者給予了高度評價,並欣然與志願者留影。工商管理系學生駱超在2008年暑假期間自願自費赴四川參加抗震救災,近一個月的出色工作,受到四川茂縣政府表彰和學院嘉獎,人民日報對駱超同學的先進事跡作了專題報導。
學院董事長、院長艾昌清教授自1973年投身教育事業,1987年創辦高校,在數十年的教育生涯中,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堅持高等職業教育的辦學方向,傾情高等教育大眾化,辦人民滿意的高等職業院校,受到上級領導和社會各界的讚譽,被省政府評為“職業教育先進工作者”,多次被評為省、市“優秀共產黨員”,曾當選為中共武昌區第八、九次黨代會代表,是武昌區第十二屆、十三屆人大代表。2008年被武昌區人大常委會評選為“優秀人大代表”。曾參加全國人大在上海舉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修改研討會。

就業門路

已在中國建立比較暢通的就業網路。歷屆畢業生在珠海、深圳、浙江等沿海地區廣泛就業。就業率達86%以上。

交通路線

漢口火車站:可乘725、610、542路公交到友誼大道華城廣場站下車即可抵達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武昌火車站:可到武昌火車站東廣場乘540路公交到友誼大道華城廣場站車即可抵達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武漢火車站:可坐540路公交到友誼大道華城廣場站車即可抵達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學校門口有捷運,每個車站可坐捷運到羅家港路下,交通也很方便。

相關新聞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志願者+”育才結碩果
楚天都市報訊楚天都市報訊(記者樂毅實習生姚夢瑄)昨日,武漢科技職業學院舉行西部志願者座談會,為該校“西部計畫”志願者送行。據了解,該校從2010年起,連續8年共29名優秀畢業生奔赴基層、投身西部經濟社會建設,在全省高職院校中名列前茅。“我校志願服務氛圍濃厚,每年約85%的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西部志願者服務計畫。”該校黨委書記萬文婷介紹,該校志願服務活動已實現常態化和長效化。在志願服務中,大學生髮揮其專業所學,服務他人,更展現自身價值、促進優質就業。“志願者+”育才模式助不少學生從服務一方到建功立業。該校電子信息工程專業2012屆畢業生王濤,3年前到恩施自治州屯堡鄉做志願者,最近剛考上十堰竹山縣公務員。他在會上介紹,志願者經歷改變了他的人生。“做志願者時,我曾為鄉政府辦公樓改裝網路通信線路,幫助當地開發農村電商,之後又在各基層崗位鍛鍊,全面提升了我的業務素質和能力。
武漢科技職業學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