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

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

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是武漢市教育局直屬的全日制中職學校,其前身為1964年創辦的武漢市工藝美術學校。辦學51年風雨兼程、飽經礪煉,學校以工科為主的專業實力在全市中職學校首屈一指。

學校是武漢市目前唯一擁有國家級重點中專、國家級數控實訓基地、國家級模具實訓基地、國家級示範中職校等四個“國字頭“稱號的中職學校,被譽為湖北省職業教育名牌學校。學校現設有機電套用類、財經管理類、信息技術類、美術設計類等11個特色主幹專業,面向全國招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
  • 校訓:以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為己任
  • 創辦時間:1963年
  • 類別:全日制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
  • 現任校長:周平
  • 知名校友:姚楚郴、陳波(中國工藝美術大師)
  • 所屬地區:武漢市
  • 主要院系:模具設計與製造,工業造型設計
  • 主要獎項:全國學習型組織先進單位
    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
簡介,辦學歷史,機構設定,所獲榮譽,辦學條件,校區規模,硬體設備,特色專業,職教名師,合作交流,校園文化,教學成果,就業去向,競賽活動,升學深造,社會認可,校園環境,發展思路,

簡介

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是武漢市教育局直屬的全日制中職學校,其前身為1964年創辦的武漢市工藝美術學校。辦學51年風雨兼程、飽經礪煉,學校以工科為主的專業實力在全市中職學校首屈一指。
學校是武漢市目前唯一擁有國家級重點中專、國家級數控實訓基地、國家級模具實訓基地、國家級示範中職校等四個“國字頭“稱號的中職學校,被譽為湖北省職業教育名牌學校。學校現設有機電套用類、財經管理類、信息技術類、美術設計類等11個特色主幹專業,面向全國招生。
學校2014年起啟動 “基礎建設三年行動計畫”:目前所有教室安裝了互動式液晶屏;多功能4人間學生宿舍和運動場改建後已投入使用;引進的德國德瑪吉DM U60五軸加工中心和數控專業理實一體化教室已用於專業教學。2015年學校將全面覆蓋信息化,新建學校大門,升級綜合實訓大樓,到2016年,建設十路貫通,學校將被打造成一所現代化的中職學校。
學校與瑞典博倫厄市職業學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自2010年以來,學校每年選送優秀學生赴瑞典學習交流。
2014年,學校成為湖北省教育廳首批 “3+2”中高職分段培養試點學校,與武漢職業技術學院(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和武漢軟體工程學院(國家骨幹高職院校立項建設單位)對接,數控、模具、計算機專業學生在三年中職畢業後可直接“免高考”升入高職。

辦學歷史

學校前身是1964年創辦的武漢市工藝美術學校,隸屬於武漢市工業合作聯社(原武漢市二輕局)。
1979年更名為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
1997年通過省教委組織的“辦學水平評估”,被評為“A級學校”
1999年通過省部級重點評估,成為省部級重點中專學校
2000年被教育部評定為首批國家級重點中專學校
2006年獲武漢市五一勞動獎狀單位等光榮稱號
2008年被省教育廳評定為湖北省首批中職示範學校
2011年被教育部評定為首批國家中職示範學校
2012年成為武漢市教育局直管單位
2013年完成首批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項目建設
學校連續多年獲得湖北省文明單位、湖北省依法治校示範學校、湖北省職業教育先進學校、武漢市就業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機構設定

行 政:
校長辦公室、教務處、學工處、德育辦、教育研究室、總務處、圖書館、
招生辦、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財務科、保衛科、培訓部、基礎教研室、
專業教研室、美術教研室、計算機中心、模具中心、數控中心、電教中心
黨 群:
黨委辦公室、工會、紀委、團委、機關黨支部、教務黨支部、
學工黨支部、數控黨支部、後勤黨支部、老乾黨支部

所獲榮譽

2007.01 第二屆“華中數控杯”數控技能大賽優秀組織獎
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
2007.01 2006年度先進單位
2007.03 2006年度市職業技能鑑定工作先進集體
2007.03 專業教研室獲市巾幗文明崗
2007.07 青山區文明單位
2007.08 2007年度“教育創新、工作創優”示範崗
2007.09 市師德建設先進集體
2007.09 湖北省教育系統“樹、創、獻”活動先進集體
2007.10 職業技術教育先進單位
2007.11 市第十五屆職業技能大賽優秀參賽單位
2011.12 2011年度省中國小校園網網站績效評估中職校園網站三十強
2012.3 2011年度社會消防工作先進單位
2012.3 2011年度武漢市學生資助管理工作先進學校
2012.9 武漢市師德建設先進集體
2012.3 2011年度全市技能鑑定先進單位
2012.6 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2.6 武漢市教育系統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2.6 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1.11(2012.8)全國職工教育培訓示範點
2012.7 武漢市中等職業學校學生 “時事與政策暨武漢精神”知識競賽優秀組織獎
2012.9 武漢市第六屆學生軍訓會操比賽二等獎
2012.5 市中職學校學生桌球比賽第一名
2012.11 校企合作先進單位
2012.12.6 招生工作先進集體
2012.11 全國中職學校優秀網站評選--優秀網站
2012.11 湖北省依法治校示範校
2012.12 12年度全民終身學習活動周優秀組織獎
2012.12 11-12年度職成教育工作先進單位
2013.1 2011-2012年武漢市中職學校體育先進學校
2013.3 2012年度是教育系統信訪維穩工作先進單位
2013.4. 五四紅旗團委 青年教工團支部
2013.6 萬名幹部進萬村入萬戶挖萬塘潔萬家活動先進單位
2013.6 武漢市教育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3.7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教育工作分會理事單位
2013.9 2013年中職學校專業課教師操作技能競賽組織獎
2013.8 2012年度湖北省優秀學校網站
2013.8.20 保持2011-2012年度市級文明單位稱號
2013.7.12 2011--2012年度省級文明單位
2013.11.25 湖北省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基地
2013.06 武漢市教育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
2014.03 武漢市學生資助先進單位
2014.04 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湖北賽區數控車集訓基地
2014.04 武漢市六五普法中期檢查先進單位
2014.11 武漢市教育系統先進工會集團

辦學條件

校區規模

武漢二輕校武漢二輕校
學校位於武漢市有著“十里鋼城”美譽的青山區冶金大道49號,毗鄰武鋼產業園區、環保工業園區、東湖動漫科技園區、東湖旅遊商業區,交通便利。
校園占地面積50畝,建築面積3.3萬m。截止?年,在校學生人數為2860人,教職工143人,其中專任教師106人,高級職稱51人,“雙師型”教師比例達到30%,外聘人員48人。

硬體設備

學校現建有模具中心、數控中心、計算機中心三個校內實訓基地以及電工電子實訓室、機電實訓室、汽車維修實訓室、漢繡工作室等實訓場所,有各類實習實訓設備2058台套,設備總值3500餘萬元。其中,數控中心是國家緊缺人才數控技術培訓基地,模具中心為國家財政支持的實訓基地。
2014年起,在武漢市教育局的政策和資金扶持下,學校得以實施基礎設施改造“三年行動計畫”,以便更好地為考生和家長提供服務。2014年9月,學校每間教室安裝了互動式液晶屏,3棟學生宿舍樓也得到了較大的改觀,實現4人一間,環境變得舒適。
2015年3月,學校耗資100萬的數控專業理實一體化教室投入使用,借高科技之力培養人才。
學校還將陸續完成學校的實訓、教學樓、學生宿舍、運動等館場和設施的改造和升級,力爭2016年打造一所現代化的中職學校。

特色專業

數控套用技術 省級重點專業 國家實訓基地 (3+2直升高職
培養數控設備操作與日常維護、數控編程、CAD/CAM軟體套用、數控設備安裝與調試等知識與技能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模具製造技術 國家示範專業 國家實訓基地 (3+2直升高職
模具堪稱“工業之母”,專業培養模具製造行業的緊缺技能人才。
計算機網路設計 省級重點專業(3+2直升高職
主要培養熟練的掌握計算機操作技能、辦公、圖像處理、動畫製作、網頁製作、常用工具等軟體以及計算機硬體的維護等具有實際操作能力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培養從事電子產品的生產、套用、裝配及電子設備的安裝、調試、維護等方面的高素質技能人才。錯了這是電子專業的。
工藝美術 省級省級重點專業(環境藝術設計方向)(3+2直升高職 需要面試
專業開設歷史悠久,聘請湖北工藝大師、漢繡傳人開設漢繡課程。培養從事環境藝術設計、平面傳媒、裝飾工程、產品造型不要、會展設計等工作的專門人才。
電子技術套用 省級重點專業 (機器人方向定向培養
培養從事電子產品和自動化的生產、套用、裝配及電子設備的安裝、調試、維護等方面的高素質技能人才。
電腦美術設計 省級重點專業 (美術高考方向
培養能夠完成包裝設計、企業形象設計、展示設計、插畫設計、室內平面圖設計、室內三維效果圖設計等實際操作,並能解決各種現場技術問題的套用技能型人才。
機電技術套用(機器人方向定向培養
學校與華中數控進行校企合作,選擇機器人發展方向,培養具有良好的理論基礎和較強動手能力的機電一體化高素質技能人才。
汽車運用與維修 (熱門專業定向培養
培養具有較強的汽車使用性能檢測能力、汽車拆裝能力、汽車維護保養能力、汽車故障診斷與排除能力的技能人才。
2015年新開設專業——
幼兒教育 (新增緊俏專業技校班 需面試
培養遵循幼稚園教育與管理工作規律,了解幼稚園的保教工作流程,解決幼稚園保育和教育中的一般性專業問題的從事幼稚園日常保育、輔助性實施教育教學活動的中級技能人才。
郵輪乘務(新增緊俏專業技校班 需面試
培養具有具有良好的禮儀風範,較強的語言表達、溝通能力和應變能力的從事江上、海上郵輪服務的技能人才。
商務禮儀服務 (新增緊俏專業技校班 需面試
培養能使用辦公設備和辦公軟體進行業務操作、能規範地使用漢語和英語進行前廳和會務接待服務的從事商務禮儀服務工作的技能人才。
學校開設的所有專業均可參加技能高考或高職單招。

職教名師

學校擁有全國職教名師1人、省級金牌教師2人、享受市政府津貼的專家2人,市級學科帶頭人15人,全國技術能手1人、省技術能手6人、市技術能手16人,楚天技能名師3人,江城技能名師1人,武漢職教名師1人。
禹誠老師在德國工作照禹誠老師在德國工作照
禹誠:高級講師、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武漢市數控專業學科帶頭人、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職組數控技術技能比賽技術專家,享受武漢市政府專項津貼。曾獲全國優秀教師、湖北名師、湖北省巾幗建功標兵、武漢市職教名師、武漢市技能大師等稱號。主編、參編公開出版教材8部。
呂海:高級講師,武漢市模具專業學科帶頭人,武漢市技能大師。中國教育技術協會職業教育技術專業委員會理事。4次獲得湖北省職業教育培訓課題研究一等獎,主編、參編公開出版教材6部。
肖青:高級講師,武漢市學科帶頭人,湖北省中職學校電子與信息技術教研中心組成員。曾獲武漢市優秀教育工作者、武漢市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廖怡輝:留日專家,高級講師,武漢市計算機專業學科帶頭人。有數十年豐富的計算機專業教學經驗,多次指導學生在各類競賽中榮獲大獎。
張方亮:高級講師,武漢市青年美術家協會會員、湖北省職業資格技能鑑定中心高級考評員。多次指導學生在全國和省市競賽中榮獲大獎。
秦靜:高級講師、工程師,武漢市機電專業學科帶頭人。曾獲武漢市優秀教師、教育創新示範崗優秀崗員等榮譽稱號。
馬志鵬:高級講師、技師,武漢市模具專業學科帶頭人。12篇專業論文獲省級以上獎勵,主編、參編公開出版教材4本。多次指導學生在省、市技能競賽中榮獲大獎。
張大為:高級講師,武漢市模具專業學科帶頭人,武漢市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中心教研組副組長。曾先後供職於多家知名模具公司,具有豐富的專業理論與企業實踐經驗。發表專業論文多篇,公開出版專業教材3部。
常利:高級講師,武漢市財會專業學科帶頭人,全國會計電算化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主編、參編公開教材3部。曾獲武漢市優秀教師稱號。多次指導學生在省、市會計技能競賽中榮獲大獎。
黃春萍:學校特聘工藝美術大師,湖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湖北省工藝刺繡大師、漢派刺繡傳承人、武漢市江城技能名師,指導學生的漢繡作品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作品展中榮獲一等獎。

合作交流

學校與武鋼、武重、東風、華翔、深美等企業辦學,實現了訂單培養、定向就業。
瑞典學校來我校進行學習交流瑞典學校來我校進行學習交流
學校與瑞典博倫厄市職業學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瑞典向歐盟SIEA申請了專項經費,承擔了兩校互派師生往來學習的一切費用,自2010年以來,學校每年都會選送優秀學生赴瑞典學習交流。

校園文化

“校風正,學風濃,教風好”是一所學校良好的外在表現。在提高學生職業技能的同時,學校十分重視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文明寢室評選、優秀教師評選、夏令營、校園文化藝術節等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營造積極向上的校園文化氛圍。

教學成果

學校秉持“以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為己任”的辦學理念,堅持特色育人之道,培養了大批專業技能極強的優秀畢業生。學校竭力發掘學生的潛能和特長,為他們的成長、成才拓寬道路。

就業去向

近年來,學校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8%以上。2005年以來,學校為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武漢經濟開發區和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地區輸送了近8000名製造類專業畢業生,為社會培訓農村勞動力轉移人員近4000人、培訓繼續教育和再就業人員近2000人,被譽為武漢製造業人才培養的搖籃。
模具、數控等製造類專業的畢業生在製造類企業十分搶手,成為武鋼、武重、武鍋、華中數控、富士康、長動等大型企業的用人首選,更廣泛分布在長三角、珠三角的先進制造行業和企業。尤其是一批在全國、省、市各類技能大賽中摘金奪銀的“技能精英”,是眾多企業競相追逐的對象,成為“金領型”高技能人才。

競賽活動

學校學生連續7次代表湖北省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數控大賽屢創佳績,共獲得7個一等獎、13個二等獎、10個三等獎;多次包攬省、市數控技能競賽的冠亞軍。
學生代表湖北省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辦的全國數控技能大賽,獲得2個第二名、4個第四名,兩次出席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頒獎儀式。
在武漢市第十六、十七屆職工技能大賽中,蟬聯了數控“技能狀元”。在湖北省第三屆技能狀元大賽中,包攬了數控四軸加工中心競賽前三名,奪得了湖北省數控“技能狀元”。

升學深造

2010年後,隨著湖北省中職升學“立交橋“進一步拓寬,學校鼓勵“學有餘”的學生升入大學深造,並為他們提供免費的智力支持。近年來,學校參加普通高考、技能高考、高職單招的畢業生人數逐年增加,升學率穩定在95%以上,大批學生得以升入普通本科、重點高職高專深造。

社會認可

隨著辦學水平不斷提升、人才培養日顯特色,學校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並贏得了優良的口碑。
學校已成為企業新產品的加工製造基地。數控中心、模具中心為山東艾睿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德國羅普閥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武漢寶德機電有限公司、武鍋集團、武漢勘探設計研究院、東潤模具公司等企業設計、加工生產各類模具、夾具及零部件3000餘件(套)。
學校是湖北省中職學校唯一一所承擔中高職師資培訓工作的省級師資培訓基地。多次承擔省骨幹教師培訓工作,為湖北省和武漢市中職學校培訓了數百名專業骨幹教師,接待國家級師資培訓班近300多名骨幹教師的觀摩和交流。
新聞媒體多次聚焦學校發展動態。學校的辦學新舉措、人才培養、名師、王牌畢業生等,多次被新華網、《湖北日報》、湖北電視台、荊楚網、《楚天都市報》、《楚天金報》、《武漢晚報》等一批中央省市級新聞媒體報導。

校園環境

該校改造後操場、寢室和即將改建校門!
學校新建操場!學校新建操場!
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

發展思路

當前職業教育發展由“擴大規模”到“提高質量”戰略重點的轉移,學校將堅持質量興校、內涵立校、特色強校。
(一)學校以中職教育為主體,輔以成人高等教育、職業培訓、技能鑑定等功能,通過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等培養模式,培養生產、管理、服務一線工作的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按照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學校建設計畫的要求,把模具、數控、電子技術專業建設作為創立特色、打造品牌、增強核心競爭力的突破口,把模具、數控實訓基地建成國內中等職業技術教育的一流的實訓、培訓基地。
(四)學校以東湖高新職教園區建設為依託,以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範校為建設目標,努力建成全省一流、走在全國前列的中職學校,為武漢市及中部地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