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二七紀念館

武漢二七紀念館

二七紀念館位於武漢市漢口,是為紀念1923年京漢鐵路大罷工及“二七慘案”,在林祥謙、施洋等39位烈士犧牲的江岸地區修建的,1963年對外開放。1987年新館建成開放。

2017年12月,入選教育部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營地名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武漢二七紀念館
  • 外文名:Wuhan two seven Memorial
  • 位置:武漢市漢口
  • 發生時間:1923年
  • 發生事件:京漢鐵路罷工、“二七慘案”
  • 開放日期:1963年
  • 新館日期:1987年
簡介,建館原因,“二七”大罷工,地理位置,所獲榮譽,烈士碑,

簡介

二七紀念館位於武漢市漢口,是為紀念1923年京漢鐵路大罷工及“二七慘案”,在林祥謙、施洋等39位烈士犧牲的江岸地區修建的,1963年對外開放。1987年新館建成開放。館內的陳列廳分為七個部分,詳細地介紹了“二七”革命鬥爭的全過程;陳列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及當代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字、文章、畫作,以及“二七”發源地繼承和發揚“二七”傳統、再創新業績的各個時期的英模事跡。二七紀念館周圍還有
毛澤東親筆題寫的“二七烈士紀念碑”、京漢鐵路總工會舊址、林祥謙烈士就義的江岸車站、施洋烈士墓等紀念地。
武漢二七紀念館
1923年2月1日,京漢鐵路各站工會代表在鄭州召開總工會成立大會,吳佩孚派軍警進行阻撓。總工會當即組織全路兩萬工人舉行罷工,並將總工會移至武漢江岸辦公。2月4日大罷工開始,京漢鐵路陷於癱瘓。2月7日曹錕、吳佩孚等派大批軍警在長辛店、鄭州和武漢江岸等處進行血腥鎮壓,總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和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慘遭殺害。這次慘案暴露了軍閥的殘暴,顯示了中國工人階級的革命堅定性和組織紀律性。

建館原因

武漢二七紀念館位於武漢市漢口江岸地區解放大道的徐州新村街口。建設初衷是為了紀念“二七”大罷工這一偉大歷史事件。
195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湖北省、武漢市人民政府在“二七”烈士英勇鬥爭的江岸修建了武漢二七紀念館,並定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58年毛澤東題寫“二七烈士紀念碑”。1985年由於展館窄小,省、市政府和鐵道部又投資遷建了新館。1986年胡耀邦為新遷建的“武漢二七紀念館”題寫館名。
。武漢二七紀念館占地面積275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2700平方米。藏有文物實物89件,國家一級文物3件,二級文物17件,展線1200米。矗立在紀念館廣場中央的二七烈士紀念碑,於1999遷建落成,中央領導尉健行同志親臨紀念館為紀念碑落成揭幕。
武漢二七紀念館武漢二七紀念館
武漢二七紀念館建設經過多年的不斷完善,已經成為全國和世界各國友好人士瞻仰二七革命的重要場所。1997年7月,武漢二七紀念館被中共中央宣傳部公布為為首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二七”大罷工

一九二三年二月,京漢鐵路工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爭取成立總工會的自由和工人階級的政治權利,進行了反帝反封建的罷工鬥爭.二月一日,總工會在鄭州召開成立大會時,遭到軍閥吳佩孚的干涉和破壞。當晚議決舉行全路總同盟大罷工表示反抗,提出了“為自由戰,為人權戰”的口號。同時決定總工會遷移漢口江岸辦公。二月四日,大罷工實現,京漢全線工人一致行動,全線所有車輛一律停駛,長達一千二百多公里的京漢鐵路頓時癱瘓。二月七日,吳佩孚在帝國主義支持下,在漢口江岸、鄭州、長辛店等地對罷工工人進行了血腥鎮壓,鐵路工人同敵人展開了英勇搏鬥。江岸分工會委員長林祥謙、總工會法律顧問施洋等五十二人,先後慘遭殺害,數百人受傷,造成歷史上有名的“二七”慘案。 這次罷工鬥爭,得到全國人民和世界無產者的有力聲援,大大提高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威望,充分顯示了中國工人階級偉大的團結與戰鬥力量,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譜寫了光輝燦爛的一頁。二月七日,已成為中國工人階級英勇鬥爭的紀念日

地理位置

地址:湖北省武漢市漢口解放大道2499號
郵編:430000

所獲榮譽

2017年12月,入選教育部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營地名單。

烈士碑

二七烈士紀念碑在武漢市漢口江岸“二七”革命紀念館院內。為紀念1923年在“二七”大罷工中犧牲的烈士而立。碑用花崗石砌成,碑身為圭形方錐體,置於束腰石座之上,通高12.6米,碑正面鐫毛澤東手書“二七烈士紀念碑”七字。碑座四面,鑲嵌著白色大理石的浮雕藝術裝飾,前面為象徵工農團結、高舉革命火炬的圖案,左右兩側嵌有浮雕畫圖,生動地再現了武漢各工團聲援罷工和鐵路工人赤手空拳與全副武裝的反動軍警英勇搏鬥的壯烈場面。座後刻有碑文,記述“二七”大罷工鬥爭中的英雄事跡,碑後紀念館內還陳列有“二七”革命鬥爭史料和烈士遺物,周圍繁花簇擁,青松環抱,瑰偉壯觀。
二七烈士紀念碑二七烈士紀念碑
矗立在紀念館廣場中央的二七烈士紀念碑,於1999遷建落成,中央領導尉健行同志親臨紀念館為紀念碑落成揭幕武漢二七紀念館建設經過多年的不斷完善,已經成為全國和世界各國友好人士瞻仰二七革命的重要場所,中共中央宣傳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鐵碑
鐵碑是1905年10月26日,京漢鐵路建成時,豎立在黃河橋頭上的一塊紀念碑。他高1.25米,寬0.59米。分上下兩部分。上半部兩邊鑄有兩龍飛舞的圖案。中間鑄有“大清國鐵路總公司建造京漢鐵路由比國公司助理工成之日”和京漢鐵路通車年月,及朝廷官員前來參加落成典禮人員人名,碑的下半部鑄有法文字樣。這座鐵碑,已成為當時帝國主義掠奪中國築路權和清政府腐敗無能喪權辱國的有力見證。同時也是二七紀念館裡的一級文物和鎮館之寶!
19世紀末。帝國主義為了京漢鐵路的築路權。進行了骯髒交易,競相角逐,最後由比利時出面,法國為後台,與沙俄狼狽為奸,奪取了這條鐵路修築權和管理權。於1898年破土動工,1905年建成,全長1200多公里。自從帝國主義在中國土地上鋪上第一根鋼軌起,中國鐵路工人就受盡了帝國主義、封建軍閥的壓迫和剝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