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平調落子

武安平調落子

武安平調落子是武安平調和武安落子的總稱,河北省地方傳統戲劇,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武安平調落子起源於明末清初,武安平調和武安落子是河北省武安市獨有的兩個地方劇種,經常在一起演出,習慣上合稱武安平調落子,主要流傳於河北省南部的邯鄲、邢台等地。武安平調它屬於梆子腔系,曲腔悠揚,旋律流暢,風格獨特,有慢板、二八板、散板、流水板、栽板等板式。武安落子其唱腔板式變化體,有慢板、高腔、娃子、悲腔、迷子等板式和腔調。有口語化說唱的特點,與當地方言結合緊密。

2006年5月20日,武安平調落子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遺產編號Ⅳ-52。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武安平調落子
  • 批准時間:2006年5月20日
  • 非遺級別:國家級
  • 遺產類別:傳統戲劇
  • 遺產編號:Ⅳ-52
  • 申報地區:河北省武安市
歷史淵源,文化特徵,唱腔,腳色行當,語言,伴奏樂器,表演,代表劇目,分布地區,傳承保護,傳承價值,傳承現狀,傳承人物,保護措施,社會影響,榮譽表彰,社會活動,

歷史淵源

武安平調落子是“武安平調”和“武安落子”的總稱,武安平調和武安落子是河北省武安市獨有的兩個地方劇種,經常在一起演出,習慣上合稱武安平調落子。
武安平調落子武安平調落子
武安平調俗稱大戲,約產生於明末清初,是河南懷調與武安地方民間音樂結合的產物(文化遺產網)平調的藝人多為武安縣農民,故平調主要採用武安話為基礎的韻白,有的戲,有的人物甚至完全用武安方言。無論是歷史故事戲或是民間故事和神話故事戲,鄉土氣息、民間文學色彩特別濃厚。《盤坡》中的王寶釧,經過農民藝術家的加工創作,不但表現出她那富貴不淫、貧賤不移的品格,更表現出她是一個潑辣、耿直,具有農民思想感情的農民婦女形象。武安方言的親切、風趣,處處流露出鄉土氣息,形成武安平調淳正樸實的風格。
武安落子原名蓮花落,清末由武安民間流行的“花唱”發展而來。武安落子的起源及發展,源遠流長。據明嘉靖年間的《武安縣誌》鄉土卷記載:“民谷樂曲,流溢甚廣,悲歌易葬通之。”這種民俗樂曲,就是當時在武安一帶流行的“翠月顫香”“打霸王鞭”之類的舞蹈唱曲,它是武安落子的雛形。最初,這種民間藝術沒有固定的格式,習慣在集體場合演唱,後來經過藝人的口傳、加工、整理、逐漸形成了具有固定曲調的落子腔。

文化特徵

唱腔

武安平調它屬於梆子腔系,曲腔悠揚,旋律流暢,風格獨特,有慢板、二八板、散板、流水板、栽板等板式。
武安落子其唱腔板式變化體,有慢板、高腔、娃子、悲腔、迷子等板式和腔調。有口語化說唱的特點,與當地方言結合緊密。

腳色行當

武安平調角色行當齊全,有紅生、小生、老生、配生、青衣、小旦、彩旦、老旦、大臉、二臉、三花臉、雜花臉等行當,合稱“四梁八柱”或“四生四旦四花臉”,其中以紅生、小生、旦、大臉為主角的戲最多。
武安落子角色齊全,主要分小旦、青衣、小生、小丑、老生等行,但分工不甚嚴格,有些行當常可兼演。

語言

武安平調的藝人多為武安縣農民,故平調主要採用武安話為基礎的韻白,有的戲,有的人物甚至完全用武安方言。無論是歷史故事戲或是民間故事和神話故事戲,鄉土氣息、民間文學色彩特別濃厚。
武安平調落子
武安落子在語言上,使用武安口語,富有鄉風民謠餘音。表演藝術上既粗獷豪放又不失細膩,表現生活自然、逼真。形式上,短小活潑,曲調簡單,易懂好學。走路、趕會、勞動都能順口唱上幾句。

伴奏樂器

武安平調早期文場主要用二弦、軋琴、板胡等伴奏,後又增添了二胡、中胡、嗩吶、笛子等;武場除一般普通打擊樂器外,另有大鑼、大鐃、大鑔、戰鼓,稱為“四大扇”。
武安落子早期伴奏樂器只有鑼踏鼓,後陸續增添鑔、鈸、笛子、板胡、二胡、笙等。武安落子曲調優美,寬厚洪亮,鄉土氣息濃厚。

表演

武安平調的武打自成一格,粗獷豪放,帶有剽悍的民間武術氣概。表演中的念白以武安話為基礎,有的甚至完全使用武安方言,風格淳正樸實,帶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武安落子的表演不以武功和戲曲程式見長,而是將秧歌、高蹺等民間舞蹈和生活動作融於戲中,邊唱邊做,載歌載舞,在敘事中抒情,幽默風趣,活潑自如。

代表劇目

截至2006年,武安平調有傳統劇目兩百多個,影響較大的有《三進帳》《姚剛征南》《董家嶺》《天河配》《三上轎》《桃花庵》《朱彥榮弔孝》《鍘趙王》《司馬懿觀山》《敬德背鞭》《掃洪州》《奇男傳》《反冀州》《審馬榮》《訪姬昌》等。
武安平調落子
截至2006年,武安落子有傳統劇目一百四十餘出,代表性劇目有《借笛笛》《呂蒙正趕齋》《老少換妻》《小過年》《借當》《藍橋會》《何文秀》《王小趕腳》《鬧驢》《跪花廳》《鬧書房》《機房訓子》《大上吊》《頂燈》《安安送米》等。

分布地區

武安平調落子流行地區是冀南、邯鄲、邢台、豫北安陽、新鄉、晉東南長治等地。經常活動地區是武安、涉縣、磁縣、邯鄲、永年、沙河、邢台、曲周、大名、成安、臨漳、安陽等。

傳承保護

傳承價值

武安平調落子影響深遠,與寧海平調、通化落子、上黨落子、內黃落子等聲腔之間存在血緣關係。其主要樂器二弦、軋琴在全國絕無僅有,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武安平調落子同時也是武安地區少有的成型劇種。

傳承現狀

1、平調落子各專業劇團受大氣候影響,自20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開始步入低谷,工資沒有保障,人員流失過多,演出無法正常進行。
落子劇照落子劇照
2、專業劇團服裝道具陳舊,傳統劇目和傳統演唱技藝瀕臨失傳。
3、專業劇團人才斷層,中年演員紛紛改行,青少年演員缺乏,後繼無人。
4、隨著一些平調落子老藝人的相繼去世,使許多珍貴的影像資料沒有保留下來,急需搶救這些資料。
如今,武安平調落子,已擁有職業半職業劇團一百多個,活躍在河北、山西、陝西等省許多城鎮、鄉村。

傳承人物

杜銀方,男,漢族,1942年生,河北省武安市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武安平調落子代表性傳承人。
陳淮山,男,漢族,1957年生,河北省武安市冶陶鎮冶陶村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武安平調落子代表性傳承人。

保護措施

1945年,黨和政府從組織上充實和調整了武安落子劇團的陣容,先後抽調名演員李秀奇(藝名自鳴鐘)、魏鴻昌、張英奇、路鴻禎、郭文武(藝名羅鍋紅臉)等到劇團工作,對武安落子進行傳承。
1949年,河北省邯鄲專區曾對武安平調、落子兩個劇種進行了重點扶植,先後派遣一批新文藝工作者和戲曲專業幹部到邯鄲地區平調劇團,對平調落子的劇目和音樂進行挖掘整理。
1958年邯鄲地區戲校專門開設了平調落子班,培養了房志彬、李淑蘭等一批新演員。

社會影響

榮譽表彰

2001年,《送閨女》獲得全國第十一屆“群星獎”的金獎。
2007年,杜銀方主演的《二嘎蛋還鄉》獲得了第十四屆“群星獎”的大獎。

社會活動

1954年,武安縣人民劇團,在省劇目組、省音工組大力輔導下,以平調《兩狼山》《天仙配》和落子《借鬈鬈》《鎖不住的人》,參加河北省首屆戲曲匯演,獲得三個劇本獎、兩個音樂獎、一個導演獎、一個演出獎、一個龍套獎。
1959年現代戲《高山流水》和傳統戲《盤坡》《端花》,參加河北省第二屆戲曲匯演,受到大會好評。
1962年前後,大型現代劇《李雙雙》改編為落子戲上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