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二娃

武二娃是《呂梁英雄傳》中的人物,武二娃是康家寨最年輕的民兵。武二娃的父親在為日本人修工事時被洋狗咬死。武二娃因此堅定不移地參加了民兵,作戰勇敢。

人物簡介,作品節選,

人物簡介

馬烽、西戎合著漢家山解放後,武二娃報名參加了縣游擊隊。

作品節選

馬烽·呂梁英雄傳·第七回 抗交糧麥里摻砂 打暗號老武接頭
三個人聽見聲音好熟,細細看時,原來是本村武老漢的兒子武二娃。武二娃今年只有十七歲,生的又黑又小,聰明勇敢,天不怕地不怕。這天他聽到修碉堡的人回來說,他爹叫洋狗咬死了,馬上氣得心如刀攪,提了把殺豬刀子,連夜就要去找日本人報仇。
雷石柱問清了武二娃,忙把他們打死洋狗的事講了一遍,武二娃聽說後,恨氣消了一些,但仍拗著非去不行。雷石柱說:“日本人有洋槍洋炮,門上放著哨,圍著鐵絲網,恐怕你連門也進不去就沒命啦。要報仇不難,參加民兵咱們一塊乾!”沒等說完,武二娃搶著問:“民兵是幹啥哩?”孟二楞插嘴道:“打日本嘛!”武二娃一聽是打日本,再沒往下問,便非參加不行,並且說:“你們敢幹的事,我都敢幹!”雷石柱一想,這小孩子平日堅決勇敢,將來倒是個好民兵。當下就答應下,路上又把民兵的任務,要注意的事情,給講解了一些,說著回到了村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