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寶

歐寶

OPEL在中國大陸稱為歐寶、在中國台灣稱為歐普。德國歐寶公司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子公司,是通用公司在歐洲的一個視窗。歐寶的產品已遍及世界20多個國家的100多個市場。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歐寶汽車公司
  • 外文名稱:OPEL
  • 總部地點:德國呂瑟爾斯海姆
  • 成立時間:1862年(壬戌年)
  • 經營範圍:乘用車
品牌介紹,早期,通用收購,崛起時期,納粹時期,戰後復甦,Kadett時代,房車路線,美國大車,跑車熱潮,休旅車,標誌,發展歷程,科技,動力,安全,設計,品牌文化,旗下產品,品牌特點,測試中心,

品牌介紹

OPEL由於對足球世界盃、歐錦賽、戴維斯杯、聯盟杯網球賽等世界重大球類比賽的贊助,使得歐寶公司在體育領域有很高的聲望,無疑也給其帶來豐厚的回報。歐寶的產品已遍及世界20多個國家的100多個市場。歐寶轎車已連續5年保持了西歐轎車頭號品牌的位置,占據了西歐轎車市場12%的份額。
至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通用汽車已無力運轉,將其出售;並且繼續出售通用旗下其它品牌車系以減少支出和付給巨額債務,預計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車將申請破產保護。歐寶正在審核三家公司的收購方案,分別為:中國的北京汽車工業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北汽控股”);比利時投資公司RHJ;加拿大零配件公司麥格納和俄羅斯儲蓄銀行(Sberbank)組成的聯合收購方。歐寶發言人表示將於美國時間2009年7月22日公布合作傾向。
歐寶
1862年,亞當·歐寶(Adam Opel)在呂塞爾海姆創建了歐寶公司,公司最初生產縫紉機、腳踏車。1897年開始生產汽車,1924年,公司建成德國第一條生產汽車的流水線,使汽車產量猛增,在德國廉價車領域獨占鰲頭。另外,歐寶家庭可能對當時的德國政府存在顧慮,於1929年將公司80%的股份賣給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從此,歐寶汽車公司成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德國的子公司。
歐寶傳統的“閃電把圓一分為二”徽標,最早使用於早期的歐寶Blitz載貨汽車上。各種歐寶車已經在一個市場中建立了其獨立的品牌形象。在英國,歐寶的各種車型是作為沃克斯豪爾來銷售的,用的是格里芬(griffin)標記,這種商標一半是獅子,一半是鷹野獸圖象,曾是十三世紀早期一個叫Fulkle Breant的騎士盔飾,騎士的家鄉因而以伏克斯的城堡(Fulk's Hall)而聞名。這一名稱後來演變為沃克斯豪爾,在這基礎上成立了英國的一家汽車公司,後來成為通用汽車公司的一部分。
歐寶
歐寶汽車公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63年。當時的創始人德國的亞當·歐寶先生設計製造出縫紉機後就創辦了自己的縫紉機公司,隨後他又開始設計腳踏車。興旺的生意使他擁有了幾百名雇員和上萬台縫紉機的年產量。1899年,日益壯大的歐寶公司開始涉足汽車製造業。當時最早的Lutzman牌汽車是一種三座、3.5馬力單缸發動機敞篷車,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汽車之一。精良的科技與製造水準,使歐寶汽車迅速占領了當時的汽車市場。到1914年,歐寶已成為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繼而還建立了長達45米的德國第一條流水生產線。到1928年,歐寶的產品已占了德國市場的三分之一以上。今天,亞當·歐寶當初的承諾依然不變。歐寶公司始終採用最新的設計和最先進的製造技術生產汽車,並努力提供消費者可接受的價格--追求優良的性價比,這正是以“閃電”為標誌的歐寶品牌一直堅守的基本原則。 德國人的科技創新精神使得歐寶創造了多項在汽車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紀錄,而這種尖端科技的創新貫穿了歐寶一百多年的發展歷史:1913年,歐寶公司成立50周年之際,推出了深受歡迎的直列四缸多氣門新型車;1924年,歐寶引入流水線生產方式,生產出德國第一批大規模製造的汽車;1935年,歐寶生產的奧林匹亞新款車型首次在柏林汽車展上亮相,這是德國第一輛採用承載式鋼製車架的汽車;1979年,歐寶第一輛前輪驅動的汽車誕生;1985年,歐寶成為德國第一家在所有車型上裝備控制廢氣排放的催化轉化器的汽車製造商;1995年,歐寶成為德國第一家為其所有轎車安裝駕駛員及前排乘客安全氣囊的汽車製造商,同時世界首個保障乘員安全的踏板釋放系統也在歐寶的威達轎車中配備。
1931年,歐寶成為通用汽車旗下一員。次年,歐寶成為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1940年,歐寶第100萬輛汽車誕生;之後的1971、1983和1994年,歐寶汽車第1000萬輛、2000萬輛和3000萬輛汽車又分別誕生。至今,歐寶已生產了100萬台縫紉機,50萬輛腳踏車以及超過5000萬輛的汽車。
暢銷全球的歐寶歐美佳、威達、雅特、賽飛利轎車在世界各地的各種權威轎車評選中獲得多項大獎,這也是對歐寶轎車長期以來所堅持的科技創新和精良工藝的最好肯定。歐美佳作為歐寶的旗艦車型,是各界成功人士的首選高級轎車;威達則是德國科技美學的新銳,作為一款性能價格比出眾的中級轎車,頗受鍾情於事業和家庭的人士青睞;雅特以時尚、安全、實用,樹立了21世紀家庭小型轎車的新典範;賽飛利旅行車擁有寬敞靈活的空間,功能用途變化豐富,在家庭和公務使用方面達到兩全。

早期

OPEL原來並不是一個汽車廠牌,而是一家製造縫紉機的工廠。Adam Opel在1862年製造了第一台縫紉機,並在同年的8月14日以自己的名字申請成立了公司,地點在Russelsheim鎮。1885年時Adam Opel的工廠除了生產縫紉機之外,也開始同時生產製造腳踏車。公司成立後的25年裡,歐寶成為了一個成功的國際製造商,縫紉機出口遍及歐洲、美國、俄羅斯和印度等國家。
1895年Adam Opel過世,留下Carl, Wilhelm, Heinrich, Friedrich, Ludwig五兄弟繼承家族事業。1898年OPEL家族兄弟中的Friedrich與Heinrich對於當時歐洲日漸風行的汽車製造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並成立了汽車部門。次年,OPEL的第一部新車"System Lutzmann"問世,正式宣告OPEL車廠的誕生。這部車當時售價高達117000德國馬克。
1901年 歐寶的第一輛機車投放市場。1902年完成了一部汽車,這部車配備有十二匹馬力,內藏式水泵浦的二汽缸引擎,極速每小時可達四十五公里。1903年生產第一部四汽缸引擎,可輸出二十匹馬力。
1906年,OPEL車廠在柏林成立生產線,同時第一千部OPEL汽車出廠。1907年歐寶在taunus車賽中以最佳德國車贏得"kaiser"獎。同年歐寶開始生產卡車。
1909年,OPEL車廠生產出著名的"Doctor's Car",以3950馬克的價格行銷大眾,成為當時歐洲平價車的代表。1911年,Russelsheim鎮上的OPEL製造工廠大火,導致原有的縫紉機生產線全毀,於是原地重建的廠房只以生產汽車為主。1912年,第一萬部OPEL汽車誕生。1914年成為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年銷售量3335部。
1924年,OPEL生產了第一款雙人座跑車"Opel Laubfrosch",採用八汽缸引擎,配置的乾式多片離合器,及四輪油壓剎車,售價4500德國馬克,但是二年後藉由大量生產的結果,該車售價降低到2900德國馬克,1930年代更降低到1990馬克。這部採用綠色塗裝,流線型車尾設計的國民車,是OPEL車廠在1920年代最暢銷的車系,共生產了119484輛。
1928年,OPEL成為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年銷量42771部,市場占有率37.5%。同年,股票上市。而OPEL第一部使用固態火箭推進的賽車OPEL Rak誕生。在Russelsheim鎮進行速度測試時,以24個火箭推進器達到時速238公里的高速。
歐寶

通用收購

1929年,美國GM通用汽車買下了OPEL汽車公司80%的股票,OPEL則開辦了汽車保險與汽車分期付款的業務。 1931年,美國GM買下了OPEL汽車公司所有的股票,正式合併OPEL,成為GM在歐洲的第一個子公司。當時OPEL擁有13000名員工,日產量500部汽車與6000部腳踏車。

崛起時期

1935年,OPEL推出了P4車款,1.1升四汽缸引擎,23匹馬力,極速85公里。爾後以此車款衍生,推出了全鋼打造一體成形,堅固又安全的Olympia房車,售價只有1650德國馬克,推出後立刻被搶購。也因為這輛車,讓OPEL車廠的年產量超過十萬部,成為德國第一大車廠。 1936年,OPEL推出了Kadett車款,讓OPEL車廠的年產量成為120923部,成為當時歐洲第一大汽車製造商。
歐寶

納粹時期

1937年,OPEL在終止了世界產量最大腳踏車生產廠。同年,德國納粹下令全力生產小汽車。
1939年,OPEL推出了極為成功的豪華轎車Captain,這部車為2.5L六缸引擎,全鋼打造車體,前輪獨立懸吊系統與液態減震筒,車內有電扇與暖氣空調,也是第一部有中央時速表的車種。這部車共生產了25374部,主要都是供應政府單位使用。
1940年,OPEL共生產了一百萬部汽車。十月,奉令停產小汽車而全力投入軍事武器的生產。

戰後復甦

德國工廠OPEL的Russelsheim及Brandenburg車廠,在歷經盟軍的轟炸之下已經摧毀殆盡,所剩無幾的物資與材料更被隨後而到的盟國部隊搜括一空。在戰後民生蕭條的時代里,一般人民尋求溫飽都有困難,更奢談買車子呢??因此重建後的OPEL一開始並未生產轎車,而是生產重建所需的卡車Blitz,接著在GM的扶持之下重新生產戰前的Olympia小轎車。爾後Russelsheim車廠重建完成,整個OPEL汽車才算活躍起來。
1962年,OPEL這個品牌誕生百年之際,同時也是全新Bochum車廠完工的日子,延續戰前型號而生產的新一代Kadett A也開始問世。1967年又推出了Kadett B,

Kadett時代

1975年推出Kadett C。Kadett車系一直生產到1988年推出的Kadett E。Kadett車系堪稱是OPEL車廠的長壽車系,在1985年獲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而Kadett車系在1991年改名為Astra,但是生產型號繼續沿襲Kadett,因此第一代的Astra就稱為Astra F,爾後1998年改款的稱為Astra G。

房車路線

Ascona C 跑車1965年,OPEL推出Rekord,也就是二戰之前的當家車款Olympia的後繼車種,而Rekord轎車生產到1982年推出的Rekord E型為止,爾後在1985年改名為OMEGA,1987年獲得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OMEGA在1994年進行大改款,成為看到的OMEGA B,爾後OMEGA B又在1999年底進行小改款,稱為OMEGA 2000。但是OPEL已經決定不再生產OMEGA的改良後續車種,將改由新一代Signum來接手OPEL豪華頂級房車的地位。

美國大車

1967年,OPEL推出了美式風格的Commodore轎車,1968年推出具有隱藏頭燈的雙座GT跑車,1969年推出Kapitan、Admiral及Diplomat車種。這些充滿美式風格的轎車無疑是OPEL母公司GM介入的結果。但是這些具有大排氣量引擎的吃油怪物,遇到了石油危機時馬上就倒地不起,歐洲人似乎也不太喜歡這些巨大車身又耗油的美式轎車。
歐寶

跑車熱潮

1972年,OPEL在德國的汽車市場占有率提高到20.4%,同時推出了Ascona轎車,初期Ascona A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到了1981年的Ascona C,已經改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並參加許多賽車活動獲得冠軍。而Ascona C的這款底盤,也被OPEL套用在Kadett E上,成為暢銷車種。Ascona C在1988年停產後,交棒給後繼車款Vectra A。
1981年,OPEL在製造車輛的技術上有了重大改進。首先改用水溶性噴漆進行車輛塗裝,以降低對環境的污染。1982年,OPEL在西班牙的Zaragozaru建立了新的工廠,專門生產新型的小型房車Corsa A。1985年,OPEL開始將觸媒轉換器安裝到所生產的車款上,以期降低汽車廢氣對於環境的污染。1987年,OPEL品牌成立125周年,使用環保水溶性噴漆的車輛出廠數目已經達到三百萬輛。
1989年,OPEL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了令人驚艷的雙門跑車Calibra。該車的風阻係數低達0.26,底盤與引擎衍生自Vectra A車款,在1990年正式上市之後立刻造成轟動,並保持最低風阻市售車紀錄達十年之久。初期Calibra採用8汽門引擎時,極速就可以達到203公里。後期採用馬力更大的16氣門引擎時,0-100公里加速只要8.5秒,極速233公里。爾後衍生出2.5L V6款式,與DTM(德國房車賽) 3.0L MV6廠車,該車停產於1997年。
歐寶

休旅車

Zafira 20061998年,OPEL在巴黎車展發表了七人座休旅車Zafira。該車底盤與引擎衍生自Astra G車款,在1999年正式上市之後立刻供不應求。Zafira採用1.6L、1.8L與2.2三種汽油引擎,與2.0L柴油引擎。Zafira真正的精華之處在於Flex7的座椅設計,從七人座移動成兩人座只需15秒。而第三排座椅也可以快速隱藏於車室地板當中,對於日常使用非常具有彈性。

標誌

“歐寶”曾譯為奧貝爾,取自創始人阿德姆·奧貝爾的姓氏。商標是由圖案和文字兩部分組成。
圖案是代表公司的技術進步和發展,又像閃電一樣劃破長空,震撼世界,喻示汽車如風馳電掣,同時也炫耀它在空氣動力學方面的研究成就;文字“OPEL”是創始人的姓氏。1899年,老歐寶的兩個兒子弗里茨和威廉搞起了汽車和機車製造,並以老爹的名字“亞當.歐寶”命名工廠,使歐寶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發展歷程

1862年,亞當歐寶公司成立
1871年,歐寶第一千輛汽車誕生
1929年,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買下了歐寶的80%的股份,兩年後通用汽車進一步取得100%控股權,從此,歐寶成為通用的德國子公司。
1983年, 歐寶的第兩千萬輛汽車誕生。
1993年,歐寶汽車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1999年,歐寶汽車慶祝100周年。
2002年,歐寶位於Russeisheim的新工廠落成。

科技

1924年,歐寶引入流水線生產方式,使德國第一個實現量產的製造商。
1928年,歐寶兄弟將火箭推進器配置在歐寶賽車車款上,並且成功創下安全高速行駛紀錄,這種特別重視研發的一貫傳統,驅動歐寶在世界車壇不斷超越自我。
1979年,歐寶第一輛前輪驅動的Kadett D轎車誕生,此後前輪驅動技術套用到歐寶大多數車繫上。
1995年,歐寶Corsa ECO3是世界上唯一每100公里只需要三公升油的小車。
2002年,ECO Speedster極速250公里/小時,每100公里只需要2.5升的油。

動力

1913年,歐寶賽車首先在世界車攤上採用每缸4氣門新技術的4缸16氣門頂置凸輪軸的新型發動機。
1915年,歐寶生產第一部配備有4.7升的六缸發動機,可輸出五十匹馬力。
1928年,歐寶生產第一部採用可輸出一百一十匹馬里的八缸發動機汽車Regent,此車配備有多片式離合器和四輪液力剎車。
1996年,世界上第一輛配備4缸16v直接噴射式渦輪增壓柴油發動機汽車誕生在歐寶。
2005年,ECOTEC 2.8 V6榮獲“2005年十佳發動機”1.3CDTE ECOTEC榮獲1.0-1.4升級“2005年度發動機”獎。

安全

1919年,歐寶建造了全德國第一條測試跑道,將新車測試製式化,把車身結構,運轉的安全程度數據,不僅鞏固車廠的聲譽,更為消費大眾的用車安全拉開保單。
1925年,歐寶Type80汽車配有45匹馬力的發動機,這是歐寶第一部具四輪剎車功能的汽車。
1979年,歐寶重視安全設計,採用車身碰撞變形區域設計,以保護車廂內乘員的安全。
1994年,歐寶成為德國第一家為其所有轎車安全駕駛員及前排乘客安全氣囊的汽車製造商,同時世界上首個保障乘員安全的踏板釋放系統也在歐寶的威達轎車中配備。
2004—2005歐寶Astra和Zafira分別榮獲NCAP歐洲安全認證5顆星。

設計

1826年,歐寶在德國生產出第一部Paten-Motorcar車系歐寶Lutzmann.
1909年,歐寶推出Doktor Wangen車型,展現了全新的歐寶造車工藝水平。
1923年,歐寶推出經典的“Tree Frog”車型。
1935年,歐寶推出新款Olympia車型,採用了全剛一體成型製成的車身結構是德國第一輛採用承重式鋼製車架的汽車,集合了低風險、質量輕、安全等各項優點於一身,這使得歐寶成為德國第一家產量超過10萬輛的車廠。
1990年,歐寶Czlibra轎跑車問世,它不只外形美觀也是高實用性的車型,創下房車風阻係數0.26的紀錄,在六個月內歐洲銷售兩萬輛,自1992年起更有渦輪增壓,6速全輪驅動車型是超值性能車種。

品牌文化

是歐寶的基本價值觀:創新性、靈活多樣性、無窮動感和優異品質。
歐寶公司董事長兼執行總監福斯特(Carl-PeterForster)指出:“歐寶正在向世人送去一股清新的變革之風,歐寶'創新思路,精益求精'的口號是歐寶開發各個新系列轎車的指導原則。”
作為歐洲最暢銷品牌之一,歐寶純正精良的德國技術深入人心,眾口皆碑。在今後,歐寶的創新性和靈活多樣性將在其全新品牌形象的光照下發揚光大,其無窮動感、優異品質將會為人們帶來更加清新自信的駕乘體驗和汽車文化。

旗下產品

Aglia
Corsa
Astra(別克英朗XT)/Astra Sportwagon
Insignia(別克君威)/Insignia Sportwagon/Insignia OPC
Meriva
Zafira
Antara
Combo
Ampera(電動車,即雪佛蘭Volt)

品牌特點

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向廣大社會群體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成為了今日歐寶之理念的核心。
歐寶良好的品牌形象是建立在四個基礎之上的:多樣性和內在的靈活性
歐寶
駕駛的動感性
富有現代美感
與眾不同的設計

測試中心

1964年,歐寶公司在杜登霍芬(Dudenhofen)買下面積達26平方公里的森林延伸區,為在此設立測試中心,歐寶滿足了極其嚴格的條件——承諾不損害森林的自然風貌,且砍伐的樹木數量不得超過總數的六分之一。1964年11月,杜登霍芬歐寶測試中心在Rodgau森林正式動工,總共使用了13.5萬噸砂礫、4.5萬噸瀝青和14.2萬噸混凝土,鋪設的路面長達32.2公里,包括坡道、坑道、山路、泥路、高速跑道以及試車場等,整個建設經過一年半的時間。1966年3月20日,杜登霍芬歐寶測試中心迎來第一輛測試車輛。在杜登霍芬測試中心的測試主要包括尾氣測試、底盤測試、車身結構測試、減振測試、撞擊測試、濕度適應測試和低溫適應測試方面等等。由於試車跑道的超負荷使用,杜登霍芬歐寶測試中心在1993年對高速車道進行了大規模改建。杜登霍芬歐寶測試中心的高速車道於1965年建成,最初高速車道採用混凝土建設,三條車道,設計的最高速度為225公里/小時。改建後,三條車道鋪設瀝青路面;一條車道採用混凝土,用於剎車和低速測試;其高速環道的設計時速可達330公里/小時。該測試中心每天要承擔各種車輛將近4萬公里的測試,1年有1千萬公里。該中心現有200個員工,其中100名專業司機、30個工程師、50個技工、20個推廣人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