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二小放牛郎(愛國主義歌曲)

歌唱二小放牛郎(愛國主義歌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淶源縣出現了一位全國聞名的抗日小英雄,他姓閻,他的名字是閻富華(王二小),是村中的孩子王,所以稱為王二小。據當時晉察冀軍區一軍分區司令楊成武回憶,王二小與一軍分區的一個連長關係很好,淶源縣當時屬一軍分區。王二小犧牲時才十三歲,在日本鬼子掃蕩一條山溝的時候,為了掩護幾千名老鄉和幹部,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氣急敗壞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槍尖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幹部和老鄉因此脫離了危險,英勇犧牲的王二小事跡很快傳遍了解放區,每一個老鄉都含著眼淚,歌唱二小放牛郎,《晉察冀日報》在頭版報導了王二小的英勇事跡。晉察冀邊區的文藝戰土方冰劫夫很快創作了全中國的著名兒童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2015年8月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了“我最喜愛的十大抗戰歌曲”網路投票結果,《歌唱二小放牛郎》是入選的10首歌曲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歌唱二小放牛郎
  • 填詞方冰
  • 譜曲李劫夫
  • 音樂風格:紅歌
  • 歌曲語言:中文
  • 類型:抗戰歌曲
  • 創作時間:20世紀40年代
歌曲賞析,
歌詞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
不是他貪玩耍丟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九月十六那天早上,
敵人向一條山溝掃蕩,
山溝里掩護著後方機關,
掩護著幾千老鄉。
正在那十分危急的時候,
敵人快要走到山口,
昏頭昏腦地迷失了方向,
抓住了二小要他帶路。
二小他順從地走在前面
把敵人帶進我們的埋伏圈,
四下里乒桌球乓響起了槍炮,
敵人才知道受了騙。
敵人把二小挑在槍尖,
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
我們那十三歲的王二小,
英勇的犧牲在山間。
幹部和老鄉得到了安全,
他卻睡在冰冷的山間,
他的臉上含著微笑,
他的血染紅藍藍的天。
秋風吹遍了這個村莊,
它把這動人的故事傳揚,
每一個老鄉都含著眼淚,
歌唱著二小放牛郎。

歌曲賞析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卻不知道哪兒去了……”這首旋律悠揚的敘事民歌,講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1942年,年僅13歲的王二小在反“掃蕩”中,故意把敵人引進八路軍的埋伏圈,被敵人槍殺。當時的《晉察冀日報》在第一版發表了這條訊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李劫夫,被王二小的故事深深感動,根據報導,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這首歌和少年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流傳下來,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這首歌婉轉悠揚,適合用笛子全按作2吹奏,速度要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