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告別韻遠硳趙別駕二首

《次告別韻遠硳趙別駕二首》是日本國.智覺普明國師的作品之一。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次告別韻遠硳趙別駕二首
  • 創作年代:明代
  • 作品出處:《智覺普明國師語錄卷第五》
  • 作者:日本國.智覺普明國師
作品原文,注釋譯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次告別韻遠硳趙別駕二首
其一
不憂愚魯識荊遲,錦段作堆投我詩。蓬島風高回棹日,銀河秋肅揖星時。
德彰麟閣三朝節,喜動天顏萬國知。恨在桑榆余景近,難期南雁寄相思。
其二
西憶美人淇水濱,引望儀貌睹朝暾。發吟雄氣蟄蟲振,呼筆彩雲儀鳳屯。
朔雪寒威蘇子面,陽和春意漢家恩。三年逆浪仙槎月,應向吳江照夢魂。

注釋譯文

  1. 題註:次《告別》韻,即依照《告別》一詩的韻,為遠在硳地的趙別駕做詩二首。次韻,也稱“步韻”。作舊體詩的一種方式,依照所和詩的用韻次序寫和詩。硳,zēxi,韓國地名用字。別駕,官名,指州刺吏的佐史,因隨刺史出巡時另乘傳車,故稱。
  2. 愚魯:亦作“愚鹵”,愚蠢粗魯。
  3. 識荊:語出李白《與韓荊州書》:“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韓荊州,指韓朝宗,當時為荊州長史,很受時人景慕。後因以“識荊”為初次識面的敬辭。
  4. 錦段句:贈送給我成堆的錦緞和詩篇。錦段,即“錦緞”,表面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可做服裝和裝飾品等。投,贈送。
  5. 蓬島:即蓬萊山,傳說中的仙山。
  6. 回棹:駕船返回。
  7. 秋肅:秋氣肅殺。
  8. 德彰:功德彰顯。
  9. 麟閣:麒麟閣的簡稱。漢代閣名,供奉功臣。指卓越的功勳或最高的榮譽。
  10. 節:操守。
  11. 天顏:天子的容顏。
  12. 桑榆:桑樹和榆樹。夕陽光照桑榆樹梢,因以指日暮,也比喻晚年。
  13. 期:盼望,希望。
  14. 引望:引頸而望,遠望。
  15. 儀貌:形容,外貌。
  16. 睹:dǔ,看見。
  17. 朝暾:zhāotūn,初升的太陽,亦指早晨的陽光。
  18. 蟄蟲:zhéchóng,藏在泥土中過冬的蟲豸。
  19. 儀鳳:鳳凰的別稱。語本《書·益稷》:“簫韶九成,鳳皇來儀。”
  20. 朔雪:北方的雪。
  21. 寒威:嚴寒的威力。
  22. 蘇子:紫蘇和白蘇的種子。可以入藥、榨油。
  23. 陽和:春天的暖氣。
  24. 漢家:漢室,漢朝。
  25. 仙槎:xiānchá,神話中能來往於海上和天河之間的竹木筏。
  26. 吳江:吳淞江的別稱。吳淞江,又稱蘇州河,古稱松江、松陵江。發源於太湖瓜涇口,在上海市區外白渡橋附近匯入黃浦江,全長125公里。

作者簡介

智覺普明國師:即春屋妙葩和尚(1311~1388)(其生活的年代相當於中國的元末明初時期),日本國山梨縣人。七歲出家,學法華。十七歲上京,參於夢窗。夢窗滅後,奉侍元翁。又參於竺仙、清拙。住淨智寺,敕住天龍寺。遺偈云:“幻生七十有餘年,了卻先師未了緣;一國黃金收拾去,古帆高掛契約船。”世壽七十八歲。有弟子萬宋、玉畹、圓鑒等。春屋七十八年的一生,並不是幻生。“古帆高掛”比如《碧岩錄》的“古鑒高懸”。古鑒照一切,古帆高掛的船行“契約船”是大船,比如春屋的大人物,八千門下的契約船。春屋之死,大眾送葬,比如大船出帆。“黃金”、“契約船”,福慧兼備的春屋妙葩。後圓融帝曾召請春屋於內道場,咨問法門,受大戒。賜號智覺普明國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