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意志

權力意志

權力意志亦稱“權力意志論”。德國唯心主義哲學家尼采的用語。是把追求權力,要求統治一切事物,征服所有妨礙“自我擴張”的東西的意志看作宇宙本原的唯心主義理論。尼采承襲其精神導師叔本華的哲學觀點,把一種神秘的意志作為萬物的本原。但他認為,作為世界本原和人的本質的意志,不是叔本華講的生活意志,而是權力意志。因為生活意志和權力意志相比,前者是低級的,後者是高級的。生活意志只是一種生存欲望和生殖欲望,權力意志則表現為一種追求欲望。他在《權力意志》一書中說:“各種有機功能,都可歸結到一種根本意志即權力意志,……權力意志分化為追求食物的意志,追求財產的意志,追求工具的意志,追求奴僕(聽從者)和主子的意志。”權力意志的這種追求特性,使它成為宇宙的根本意志,決定一切的力量,推動自然和社會發展的動力。他認為,權力意志也是最高的生活準則和道德規範,弱肉強食就是道德,侵略掠奪就是生活,戰爭乃是“權力意志”的最高實現。尼采從權力意志出發,在歷史觀上引申出不同於叔本華的悲觀主義人生哲學——“超人哲學”。他認為超人是歷史的主宰者,平常人只是超人實現其意志的工具,沒有超人,就沒有歷史。這是一種典型的唯心主義英雄史觀。權力意志論是帝國主義冒險家的理論,是為壟斷資產階級的強權政治、侵略行徑辯護的理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權力意志
  • 外文名:power will
內容簡介,創作背景,思想,

內容簡介

尼采的學說部分承襲了叔本華的基本觀點——意志是存在的本原。然而對俗世抱懷疑態度的尼采並未拘泥於前人的成就,他認為意志不僅是求生的,也是謀權的。這種權力意志分為追求食物的意志、追求財產的意志、追求工具的意志和同化的意志等等。不僅具有生命力的有機物的本質是權力意志,就連一切自然事物和自然過程也都反映了這種意志,他甚至認為物理學中物質相互吸引或相互排斥就是不同權力意志爭奪的結果。
生活在本質上就是盡力爭取超級權力,知識、道德、理智等都是求生存、謀權勢的工具,而只有套用於此,這些才能凸顯它的價值。所以,幻想和真理同樣是必要的。
在肯定這種謀權的意志之後,尼采進一步說明,一切生物都依靠消滅其他生物來增加自己的生存權利,即弱肉強食天經地義。所以他認為戰爭優於和平,是歷史的催化劑,而和平則是死亡的預兆。他這個觀點明顯受馬基雅維利《君主論》的影響,只是將其術治理論——成功與各種卑鄙手段是聯繫的——推演到哲學思想上而已。
尼採在書中鼓吹超人理論,認為那些具有天生的強有力的權力意志者就是超人。他自始至終都強調個人的力量、利己主義,生命的原則就是使用暴力、掠奪、征服和踐踏異己者與弱者。這個“超人”實質上是集藝術形象與強權於一身的隱喻,暗示了尼采道德的價值理想。只可惜事與願違,他的本意是為給現實中具有種種缺憾的人提出一種完美的人的理想,但其負面效應卻成了極端主義者的工具。

創作背景

尼采一生命運多舛,而且疾病纏身,這直接地影響了他的生活。他個性偏激,因向自己的意中人求婚被拒便對女性產生憎惡感,終生未婚。1888年,尼採得了精神病,治療無效後被送進了瘋人院,之後在休養所里死去。在他去世後,他妹妹替他整理並出版了他的遺作、筆記格言式的著作《權力意志》。

思想

尼采的學說是一種基於對自然生命的肯定的、超越於善惡之上的生命道德。它強調,自然是生命的本性,自主是生命的作用方式,自我則是生命的表現方式。這種新道德以自然生命為基礎,以權力意志為價值標準,以每一個個體“成為你自己”為價值理想。
《尼采》《尼采》
尼采的哲學充滿了無限的創造力,以及豪邁的超人欲望。在他的眼中,以往哲學的基本概念,諸如主體、對象、意識、認識、真理等等,都是虛構和謬誤的。為了達到真理的境界,必須用反理性主義重新估計一切價值。在受理性支配的歷史和文化中,古往今來的人們都被限制了創造力,不敢開拓,不能看到真正的前景,為此就要尋求人的真正本質,並且解放這種本質。
尼采認為,生命不是別的,它就是人生本身,就是人們從中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血肉存在的人的現實生存。活著,就是生命現實的涌流狀態,是生命的原義和權利,它表征了生命的現實性,生命只要具有其合法性,它就必定是“活著”的。
作為“活著”的生命在本質上就是權力意志。尼采說: “什麼叫生命?這就必須給生命的要領下一個新的、確切的定義了。我給它開列的公式如下:生命就是權力意志。”尼采提出權力意志的兩個主要根據是:第一,對生命性質的估計:生命的總體方面究竟是匱乏還是豐富?權力意志是以自然界中生命的豐富為前提的。第二,對生命意義的認識:生命的意義在於自我保存,還是在於力量的增強和擴展?在尼采看來,真正的強者不求自我保存,而求強力,為強力而不惜將生命孤注一擲,恰恰體現了生命意義之所在。
書籍書籍
尼采認為,人的本質就是權力意志,這是一種高級的生命意志,它不只是單純地求生存,而是渴望統治、渴望權力。人生的本質就在於不斷地表現自己、創造自己、擴張自己,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發揮自己的權力。正是這種權力意志派生並決定了人生命過程中所有的一切,從各種肉體活動到精神活動都是權力意志的表現。仔細分來,權力意志又分為追求食物的意志、追求財產的意志、追求工具的意志、同化的意志等等。不僅具有生命力的有機物的本質是權力意志,就連一切自然事物和自然過程也都反映了權力意志。例如物理學中物質相互吸引和相互排斥其實就是不同的權力意志的爭奪,生物學中有機體攝取營養物質就是生物作為權力意志去占有、吞噬環境。從人到動物、從動物到植物、從生物到物質,一切都是權力意志的體現,它們之間的關係是抗強欺弱的競爭性,在競爭中構成了世界發展的過程。
就“權力”本身而言,有表現於外在的如政治權力和表現於生命之內在的生存權力。尼采認為,外在的政治權力並不等於價值,在這裡,權力量並不就與價值量成正比。實際上,尼采對外在的權力是持否定態度的。尼采特別欣賞希臘人,並不在於希臘人擁有強大的外在權力,因為就外在權力而言,希臘遠趕不上波斯、羅馬。在一定意義上,尼采是把希臘人看作擁有內在權力的典型,而把羅馬人當作擁有外在權力的典型的。在尼采眼裡,希臘人遠比羅馬人有力量,因為希臘人是真正的“立法者”,而羅馬人則只不過是“統治者”。
立法源於生命的內在強力,生命通過立法而取得了“給事物命名的權力”,即給事物規定價值、設定意義的權力;而統治則只不過是維繫一種表面的權力形式,並不意味著生命力自身的昌盛。權力意志在世界歷史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歷史就是它的永恆輪轉,它永遠生生不息,自我創造,自我破壞。他說:“你們知道世界在我看來是什麼嗎?我可以在我的鏡子裡把它指給你們看。世界就是一種巨大的力量,它無可匹敵,無始無終,恆久不變。如果它變化,那只是形態的萬千不同,而非本質的改變。它就像一個奔騰泛濫的海洋,歲月的洪流永遠在其中輪迴,從最簡單到最複雜,從最低級到最高級,從最平靜到最狂野。它在不停的變化中肯定自己,知道自己是必將恢復自我的東西,是一種永不滿足、不知疲倦的遷化。”
尼采畫像尼采畫像
在這種過程中,尼采始終強調個人的力量,社會不過是一群人的集體,而每個人的權力意志都體現在社會中,利己主義是毫無疑問的。生命的原則就是使用暴力,掠奪、征服和踐踏異己者、弱者。把他們當作自己成長、獲得優越地位的工具。從這個層面上來說,人對人的剝削、壓迫就不是什麼不道德的行為,而是合乎人的本質, 體現權力意志的行為。強者的權力意志表現為統治弱者,使弱者成為自己的工具、奴僕, 它使歷史具有生氣,並向前發展;弱者的權力意志表現為對強者的憎恨、妒忌,要求消滅差別,而這將導致否定生活。那些具有天生的強有力的權力意志者,就是超人
尼采的超人哲學是他關於人類歷史的一種極其獨特的理論。尼采的自我超越性學說集中體現在他的“超人”這一隱喻中。作為一個隱喻,“超人”將酒神精神、強力意志的內容包溶於一身,表征著尼采的善惡彼岸道德的價值理想追求。“超人”不是英雄崇拜而是個人和人類的自我超越。在尼采看來,“超人”不是理想的典型,而是上升的生命類型。因為生命的本質是強力意志,而強力意志是有等級之分的,由此生命也就有旺盛和衰弱之別,而“超人”就是要個體生命成為那生命強力旺盛的人。
他認為,社會歷史總要毀滅,總要墮落、退化,為了擺脫這種退化和毀滅的命運,為了擺脫權力意志的永恆輪迴,只有等待超人出現。當超人出現的時候,人類才有遠景。具體分析來說,超人是上等人中的優秀者,是權力意志、天才達到了頂峰的人,他們之於普通人,就像人類之於猿猴。普通人身上還帶著進化過程中遺留的這樣或那樣的缺陷,但超人卻是完美的,他好像大海,掀起巨浪吞沒一切濁世的蕪穢,他顛覆一切原有的價值,重新確立尺度,他是自然和社會的立法者,本身不受任何法律的約束,他是道德和真理的準繩,本身不受任何倫理的限制。尼采正是從他對生命的性質和意義的認識推出權力意志,又反過來用權力意志來界定生命本身,並用生命的強力來說明價值的。在尼采看來,正是作為權力意志的生命,是新的價值表的基礎,是價值估定者。
尼采尼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