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路敬二

橫路敬二

橫路敬二(田中邦衛飾)是日本電影《追捕》里的主要配角之一。受長岡了介(西村晃飾)指使,與妻子橫路加代(伊佐山博子飾)一起陷害檢察官杜丘冬人(高倉健飾),後被長岡了介陷害,被迫服下神經毒素“AX”,成為一名精神病患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橫路敬二
  • 外文名:Keiji Yokomichi
  • 別名:寺田(指控杜丘時的化名),鈴木五(被關在醫院時的化名)
  • 國籍:日本
  • 民族:大和
  • 出生地:日本
  • 職業:劇中為計程車司機
  • 代表作品:《追捕》(1976)
  • 性別:男
  • 飾演者:田中邦衛
人物信息,作品經典台詞,飾演者信息,關於作品,影片評價,

人物信息

橫路敬二(田中邦衛飾)是日本電影《追捕》里的主要配角之一。受長岡了介(西村晃飾)指使,與妻子橫路加代(伊佐山博子飾)一起陷害檢察官杜丘冬人(高倉健飾),後被長岡了介陷害,被迫服下神經毒素“AX”,成為一名精神病患者。
出演該角色的是日本著名演員田中邦衛,他出演過非常多的角色,但是“橫路敬二”給中國觀眾留下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了。所以,現實是經常用“橫路敬二”形容一個人腦子有問題,成了傻帽、腦殘、250、神經病的代名詞。

作品經典台詞

經典台詞:跳吧,跳下去,你就會融化在藍天裡!(這句話不是橫路敬二的台詞,是醫生堂塔正康說的。橫路的台詞只有一句,就是誣告杜丘冬人(高倉健飾)入室搶劫時說的那句:“就是他!”其後他都是以別人口述的形式出現,直到杜丘進入醫院,那時他已經被折磨成徹底的精神病患者了。但這句台詞太經典了,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初出生的人,幾乎都記得,整整影響了一代中國人)

飾演者信息

田中邦衛,日本電影演員,1932年11月23日生於岐阜縣土岐市。1954年從麗澤短期大學英語科畢業,1955年作為第7期新生進入緋優座培訓所。1957年初次參演今井正導演的《純愛物語》。1958年從培訓所畢業後進入緋優座,演出一些劇目。1959年以來多次在東寶公司拍攝電影。從1965-1975年的10年間,參演作品在140部左右。1967年主演森川時久導演的《年輕的人們》,在片中扮演一個建築工程師的兒子,受到很高評價,因獲當年每日電影最佳男主角獎。從此確立其演技派明星的地位。以後又演出森川導演的《年輕人的旗幟》。以及深作欣二導演的系列片《不仁義的戰爭》等,均有上乘表演。1976年參演佐藤純彌導演的《追捕》(高倉健中野良子原田芳雄主演)。在片中扮演被迫服用神經毒素AX而變成痴呆症的橫路敬二,雖出場很少,但其惟妙惟肖的表現卻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1983年與高倉健合演《兆治的小酒館》。獲得當年藍綬帶最佳男配角獎。同時也是電視上的明星演員,曾主演電視連續劇《北國情》等,是一位戲路很寬,具有獨特演技的優秀演員。
田中邦衛被譽為日本最偉大的配角演員之一,其主要影視作品有《北國之戀》、《追捕》、《背叛》、《非凡的勇氣》、《八墓村》、《新幹線大爆破》等。他最為中國電影觀眾所熟悉的一個經典角色是電影《追捕》中的著名反派人物橫路敬二,他還是《海賊王》中海軍本部三大將黃猿的人物原型。田中邦衛曾經因為在《背叛》、《非凡的勇氣》、《八墓村》、《新幹線大爆破》等影視劇中的演出贏得了很好的聲譽。
而中國觀眾記憶最深的則是他在《追捕》中塑造的著名反派角色橫路敬二,隨後其形象及橫路敬二這個名字已經成為了中國人用來侮辱調侃對方的形容詞;在《北國之戀》中,他扮演的父親樸實、勤勞、忠厚,為了一對兒女付出了一生的精力,令人稱道;魯邦三世真人版電影《魯邦三世念力珍作戰》中,田中邦衛飾演了日本動漫中的一代神槍手次元大介
《海賊王》中大將黃猿的原型就是田中邦衛。

關於作品

東京地方法院檢查官杜丘(高倉健飾)為人正直,卻莫名其妙被人誣告犯有搶劫、強姦罪。為了洗清自己的冤屈,杜丘一邊躲避警察的追捕,一邊堅持追查自己被誣告的真相。他在山中冒險救下了牧場主的女兒真由美(中野良子飾),並和她產生了愛情。在真由美和他的父親的幫助下,杜丘撥開重重迷霧,衝破種種險阻,在一家精神病院找到了誣告自己的橫路敬二田中邦衛飾)。為了弄清真相,杜丘也裝病住進這家醫院。原來由於製藥廠經理長岡(西村晃飾)的逼迫,朝倉議員自殺身亡。在警方斷案之時,杜丘對其持保留態度,這讓長岡放心不下。長岡買通橫路陷害杜丘,又用藥物使橫路變得神智不清。事情終於真相大白,長岡一夥也被擊斃。

影片評價

《追捕》是一部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偵破片,情節曲折,懸念叢生,且極富節奏感,引人入勝。
導演佐藤純彌對影片的處理採用了大量寫實手法,這種寫實手法的表現更具震撼性與感染力,使影片氣氛更加緊張。整部影片情節波瀾起伏,而男女主人公至死不渝的愛情更加讓人感動,那句大膽熱烈的台詞 “我愛你”更是在80年代的校園掀起不小的影響力。
《追捕》在我國放映之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在精神世界比較貧乏的80年代,帶給中國觀眾不小的快樂和期待。(中國網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