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乘務員

機車乘務員

機車乘務員,駕駛火車承擔鐵路運輸及其作業的相關人員、俗稱火車司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機車乘務員
  • 外文名:The crew
  • 定義:駕駛火車承擔鐵路運輸及其作業
  • 隸屬:隸屬於鐵路局
職業定義,工作介紹,

職業定義

有別於動車組司機.
機車乘務員隸屬於鐵路局下屬機務段管理,司機按級別分為司機和副司機,按駕駛機車類型可分為內燃機車副司機,內燃機車正司機,電力機車副司機、電力機車司機。按駕駛列車類型可分為客車司機,貨車司機。我國連同動車組司機在內的火車司機大約十幾萬,隨著近年來開通的客運專線,以及既有線列車大量的增加使得機車乘務員成為鐵路系統炙手可熱的工種,而動車司機則更是被稱為鐵路中的金領!

工作介紹

機車乘務員表面看似光鮮亮麗,內心卻孤獨寂寞,心裡承受巨大的壓力。有些機務段的司機值乘(駕駛列車)都由雙司機(一正一副)改為單司機值乘,以前兩人幹的活現在全然一人幹了啊,開火車絕對不是那么簡單的只要提提牽引手柄就可以的,司機要做的工作有很多,首先眼,既要觀察軌道、信號、接觸網的情況 周圍環境是否異常,還要看著LKJ(列車運行監控記錄裝置)的數據和實際是否一致,從LKJ中了解列車運行的位置,線路的幾何形位。運行中還要做出各種指令,沿途還要和車站聯控,還要按壓或者腳踩警惕性裝置,可謂是眼耳口手全部派上用場。乘務員一年中幾乎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是在外面的,有時比例甚至更高,乘務員無法照顧到自己的家庭,有許多許多乘務員表示愧對自己的妻子,孩子,還有父母,而他們工作時更是需要他們聚精會神,不容出半點差錯,因為他們身後有著一千多條生命,因此,他們的工作枯燥 乏味的同時,更多的是責任大,壓力大,向偉大的機車乘務員們致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