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業聯合會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是經國家正式批准的機械工業全國性社會經濟團體,具有社會團體法人資格。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主要成員來自機械工業全國性專業協會和地區性協會、中介機構、部分綜合性企業,現有120多家直接會員,還有分布於中國機械工業各個小行業的間接會員7.78萬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
  • 外文名:China Machinery Industry Federation(簡稱CMIF)
  • 會刊:《中國機電工業》
  • 其他刊物:《機械工業信息與網路》
  • 網站:機經網
  • 獎項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以貫徹執行國家的方針政策,反映會員的意見、願望和要求,為政府、為會員提供雙向服務為宗旨,以振興機械工業為己任,是聯繫政府與企業的橋樑和紐帶,協助政府開展有關行業工作的參謀和助手。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的主要任務是: 調查研究機械工業經濟運行,企業發展等方面的情況,向政府反映行業企業的意見和要求,為政府部門制定行業技術經濟政策、貿易政策和行業結構調整等提供建議和諮詢服務;
機械工業聯合會辦公大樓機械工業聯合會辦公大樓
分析和發布與行業相關的技術與經濟信息,進行市場預測預報,為政府、企業、會員和社會中介組織等提供信息服務;
組織制定、修訂機械工業行業標準和技術規範,並組織宣傳貫徹;
為企業的質量工作提供診斷,諮詢服務,參與行業質量認證和監督管理工作;
組織行業科技成果評獎並推薦國家級科技進步成果獎;組織開展國內外技術經濟協作與交流,與國際對口行業組織進行交往;組織開展行業的有關業務培訓和考察活動;
組織、協調、舉辦行業的大型國內與國際展覽(銷)會;
根據國家的產業政策,組織研究機械行業產品經濟規模,提出建議推廣的機械行業節能產品、淘汰產品、鼓勵發展的產品;
指定行規行約,促進行業自律,維護行業整體利益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出版發行刊物、資料、組織開展行業宣傳交流等工作,承辦政府和會員需要的其他服務。
受國家有關部門委託,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承擔了如下工作:
依據"統計法"對機械工業的經濟運行狀況進行統計和分析,開展對行業經濟形勢的研究和預警,並定期發布機械工業全行業、分行業經濟運行的形勢通報。
組織開展對機械工業科技攻關、科技創新項目和重大裝備項目的申報和前期論證;推廣機械工業節能、環保項目,提出擬淘汰產品建議;設立《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對全行業的科技成果進行獎勵和表彰。
負責機械工業標準的制定、修訂和發布,開展對機械工業標準發展規劃的研究、論證、探討機械工業標準化工作的改革和新體系的建立,對機械工業標委會進行日常管理。
設立低壓電器、電線電纜、起重運輸設備、內燃機、泵等機械工業產品許可證審查部,開展對部分機械產品許可證的前期審查、發放工作;開展對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等設計資格的人員培訓、資格審查,參與對機械產品質量抽查方案的審查。
為企業提供西氣東輸工程和三峽裝備信息及產品招標諮詢服務;配合國家有關部委和用戶,在設備選型、方案論證、招投標等工作中提供諮詢意見。
開展產業損害調查和機械工業反補貼、反傾銷保障措施預警系統的建立工作,開展對機械工業體制改革、價格體系的研究,為行業和企業提供市場信息。
重大技術裝備項目協調與服務
受政府委託,開展重大技術裝備相關政策研究,向政府部門提出推動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的政策建議;研究提出和組織協調“十一五”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及重大科技公關項目實施方案並組織前期分析論證工作;反映、協調實施中的問題,督促檢查、組織中期評估和項目驗收等工作。近期工作重點為主持或參與百萬千瓦核電、大型水電特高壓輸變電設備、大型乙烯、大型PTA等大型石化成套設備、大型薄板冷熱連軋、煤炭井下綜合採掘設備等重大技術裝備科技公關前期論證、項目管理和設備招投標評標工作。
行業科技進步與成果推廣
組織開展機械工業科技發展戰略研究;編制機械工業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行業科技發展產業技術政策建議;推奔機械工業科技計畫項目和年度科技研發項目;受政府有關部門委託負責國家有關科技計畫項目的前期論證與組織實施工作;著力機械行業科技創新體系與能力建設;開展行業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的認定與建設工作;設立《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開展機械行業科技成果的申報和獎勵表彰工作、並組織國家科技獎勵項目的申報與推薦工作;編制和發布行業新產品、新技術、新工藝推廣計畫、開展科技成果、新產品鑑定及推廣服務工作;開展國內外科技交流與技術服務工作;開展機械工業智慧財產權研究與服務工作。
行業質量管理諮詢與服務
研究制定機械工業質量發展戰略和規劃,分析研究機械工業產品狀況並提出相關建議,組織開展機械工業質量工作相關課題研究,參與質量相關法規的制、修訂;建立機械工業質量信息網路,發布質量信息,推進國際交流;負責機械工業質檢機構的資質認定、審查驗收,負責國家計量認證機械汽車評審組的相關工作,負責CNAS機械專業委員會的相關工作;負責機械工業壓力容器和壓力管道設計單位、設計人員的資格審查;組織機械工業中國名牌產品的目錄申報和評價,推進名牌戰略的實施,負責機械汽車專業計量技術規範;開展機械工業理化檢驗人員的培訓及考核;設立北京中機誠業質量認證有限公司,開展機械產品質量認證,推進認證工作的國際互認;開展質量諮詢、培訓服務。
行業標準化工作管理與服務
組織機械工業標準化發展戰略、機械工業標準體系、技術性貿易措施和組織管理辦法的研究並提出建議。受政府委託,組織編制和實施機械工業標準化工作規劃和年度工作計畫,協助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管理有關全國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和機械工業領域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負責機械工業國家標準、行業標準項目計畫申報、標準報批稿的審查、報批和行業標準備案,督促檢查標準項目計畫執行情況;協助國家標準委負責有關機械工業的國際標準化工作。組織機械工業行業標準出版發行;組織推動機械工業標準的貫徹實施,開展標準化培訓和諮詢服務工作;建立、 維護機械工業標準資料庫和機械工業標準化網站。
項目諮詢與市場開拓
受政府部門委託,承擔機械行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的研究;組織專家對投資項目提出行業審查意見;承擔國家重點課題研究,向政府部門、行業企業提供行業調整、改造、發展導向性意見;向有關部門提出環保、節能產品發展的建議;組織對機械行業鼓勵、限制、淘汰產品的目錄進行論證;組織開展對行業、企業發展戰略及規劃研究和諮詢服務;組織有關市場培育、行銷管理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推進行業信息化工作;組織舉辦裝備製造業發展論壇、行業經濟形勢研討會議等大型行業活動。
信息與統計
受政府委託行使機械行業統計管理職能,參與國家大國情國力調查。為政府提供定期的行業信息和行業發展報告;組織機械工業經濟運行狀況的統計和分析研究,發布機械工業經濟運行狀況和未來趨勢;為會員提供信息諮詢服務,為社會各界和國際間的信息交流提供權威的統計資料及月度、年度報告,定期提供《機械工業經濟運行與市場分析》;組織行業信息統計業務等倍訓。
國際交流與展會
組織開展機械行業的國際經貿、科技合作與交流活動,開展機械行業反傾銷反補貼保障措施、產業損害調查工作,協調有關機械產品的貿易爭端;收集分析機電產品進出口信息,為政府制定相關貿易政策提出建議;為機械行業、企業的進出口業務提供(關稅及非關稅)政策諮詢服務。
承辦中機聯及代管單位的管理工作;辦理出國團組的審批和赴港、澳、台團組的審核手續及護照、簽證申辦工作;組織與行業相關的團組出國(境)考察、參觀、培訓;為相關外國政府、社團和企業來華訪問提供簽證邀請、接待服務、管理引進智力、境外培訓、留學等事項並提供諮詢服務。
舉辦及參加境內外展覽會,辦理申請政府及相關機構基金項目的報批工作;承擔中機聯及代管單位組織的國際性展覽及會議的協調、報批和諮詢服務工作;組織展覽業務交流研討和培訓活動。
人力資源開發與培訓
受政府委託行使行業培訓職能。組織開展中高級管理人員的職業能力培訓,專業技術人員的知識更新培訓和有關人員的資質認證培訓;組織機電領域高技能人才、高級技工培訓項目的實施;有針對性的研究解決行業急需工種高技能人才短缺現狀。有計畫的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職工技能競賽活動;組織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的推薦工作和行業優秀高技能人才的評選表彰工作。負賈代管協會和事業單位的人事管理。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網站--中國機械行業入口網站
中國機經網是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主網站,是我國政府上網工程優秀示範單位之一,由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機經網工作部(北京機經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日常運營和維護。自1998年以來,中國機經網作為機械行業最早也是最大的入口網站,一直致力於為機械行業企業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務,力圖使用戶通過中國機經網搜尋到各類關注的內容。以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的信息資源優勢為基礎,中國機經網目前所提供的信息服務範圍覆蓋機械176個細分行業,並且開發出可供查詢的7大資料庫產品和數百種行業研究報告。機械企業可從機經網獲得高質量、全方位和系統的信息及決策支持幫助。
中國機經網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主要有:行業數據查詢、競爭商情定製、市場研究與諮詢及相關個性化信息和諮詢等服務;網路廣告、媒體廣告策劃、網站製作與虛擬主機等網路增值服務;受中機聯委託組織各類型行業會議、參展、培訓及視頻會議等服務。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出版物
會刊——《中國機電工業》〔公開發行月刊):宣傳黨和國家的方針政 策,追蹤報導機電工業發展趨好和熱點、焦點問題,交流行業信息和典型經驗,反映中機聯重要工作,交流會員信息。
《機械工業信息與網路》側重報導機械行業信息化工作及技術交流。
內部刊物——機械工業綜合動態、機械工業經濟運行與市場分析報告、機械工業改革與發展報告等,報導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工作動態、行業動態和會員動態,提供行業經濟分析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