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新聞

標題新聞,或稱之為黑邊新聞,是以標題形式表現新聞事實,並飾以黑邊,這是新形成的一種獨特文體。這種新聞是以題代文,文題相融,文簡、事簡、意明、信息含量大而豐富。標題新聞作為一種體裁在報上出現頻率最高是20世紀的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以後便逐年減少,現在報紙上已經不容易找到標題新聞的蹤影了。標題新聞由於文字簡短,常常五要素不全,要素的殘缺、內容的不完整,不但嚴重地影響讀者對新聞事件的完整了解,而且還會造成新聞不真實的感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標題新聞
  • 外文名:title news
  • 一句話新聞:一種短小的新聞形式
關於標題新聞,概念,介紹,淵源,內涵,標題新聞特點,使用技巧,成分剔除法,略語簡縮法,句式變換法,

關於標題新聞

概念

以標題形式表現新聞事實,並飾以黑邊,這就是新形成的一種獨特文體——標題新聞。或稱之為黑邊新聞。這種新聞是以題代文,文題相融,文簡、事簡、意明、信息含量大而豐富。

介紹

標題新聞是信息社會迅速簡約傳遞信息要求下的產物,既蘊含客群的身心接受需求,也體現在信息競爭激烈環境下新聞形式創新發展的要求。標題新聞作為一種新的文體,20世紀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是最活躍的時期,然而在90年代以後,標題新聞便漸漸減少,現在報紙上已經很難找到標題新聞的蹤影了。 對標題新聞概念的理論表述主要有以下幾種:
信息社會信息社會
(1) “以新聞事實為基礎,直接用標題的方式來反映新聞信息的報導樣式。”
(2) “文題結合的一種極為特殊的新聞樣式”:
(3) 是以題代文,題含文意,標題和新聞內容完全融為一體的報導形式:
(4) 以標題形式報導的新聞,本質上仍然是標題。
以上對標題新聞內涵的四種闡釋基本代表了對標題新聞概念內涵的多種認識。(1)、(3)是新聞工作者的認識,(2)、(4)是理論工作者的看法。這些看法都認為標題新聞其形式為“標題”,“文題合一”。但有的將其看作是新聞,有的則將其歸屬為標題。這就產生了分歧。這些認識本質上是從標題新聞的語言形式角度出發的理論總結,基本認同了標題新聞與新聞標題在形式上的同構。

淵源

新聞文體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產物。19世紀中葉,中國人自己創辦了第一批近代報紙。那時報紙的內容和形式都十分單調,主要刊載的是詔書、諭旨、各種廣告,新聞體裁也只有訊息。隨著社會的發展,歷史的進步,報紙出現了通訊這種新聞文體。到了20世紀20年代又出現了一種新聞與文學相結合的文體—— 報告文學。眾所周知,通訊是在訊息的基礎上發展產生的,報告文學又是在通訊的基礎上發展產生的。那么,標題新聞的淵源何在?
標題新聞的淵源要追溯到標題的產生,標題新聞是以新聞標題的形式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標題的產生和任何事物的產生一樣,也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孕育、發展的演變過程。中國早在1200多年以前的唐代就有了古代報紙,但那時的報紙是沒有標題的。最早的標題出現在16世紀中葉的“京報”上,然而那時使用標題還是極少的。在16世紀的近代報紙上,有些新聞有標題,有些新聞仍無標題。到了20世紀初,新聞的標題才發展到現在的模樣,有了主題和輔題搭配式題。可以說,有了多行標題,就有了產生標題新聞的可能。所以說,新聞的標題就是標題新聞的淵源。那么為什麼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期才產生標題新聞呢?這是因為在以前,報紙還是傳播新聞的主要媒體,沒有競爭對手,到了80年代中期,電視的普及,使得報紙新聞的體裁形式不得不進一步發展,以適應競爭的需要。
新聞標題的淵源就是標題新聞的淵源,這是因為它們有著極為一致的地方:
第一,標題與標題新聞的結構完全一樣;
第二,標題與標題新聞都是新聞事實或主題的濃縮和概括;
第三,標題與標題新聞都是讓讀者從簡短的文字中了解新聞的涵義;
第四,標題與標題新聞都具有簡練、醒目、富有個性的特點。
正因為標題與標題新聞有著4個方面的極為一致,所以,有許多新聞只要去掉內容,保留標題。就成為了一條標題新聞,但並不是所有的新聞只保留標題就可以成為標題新聞的。

內涵

標題新聞的內涵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標題新聞是新聞。標題新聞的核心概念是新聞,是其與新聞標題的本質區別。因為標題新聞的語篇構成及語用功能是指向新聞的。在語篇構成上,標題新聞迥異於一般新聞的語篇,沒有標題、導語等構成要素,獨立成文。在語用功能上,短小的語篇傳遞濃縮的新聞信息,相當於一般新聞的語用功能。本質上,標題新聞是將新聞語篇中的核心新聞要素濃縮於簡短語篇中,傳遞出新聞的關鍵性要素。
標題新聞標題新聞
2、標題新聞在語形上僅似新聞標題的一種。
新聞標題的類型有多種。從語言學角度可劃分為報導性新聞標題和稱名性新聞標題。前者報導性強,稱名性弱,後者反之。例如:“上海規定燃氣計程車外地加氣可獲50元補貼”、“商業信函在中國”。前者為報導性標題。後者為稱名性標題。前者濃縮了新聞最主要的信息,即什麼怎么樣,報導性強;後者卻得不到新聞的關鍵信息。只知道新聞的闡述主題,只要是名。因而說標題新聞是以報導性新聞標題的形式組構新聞內容的, 而並非涵蓋所有新聞標題形式。
3、標題新聞形似標題.卻不是標題。
其酷似標題的形式就是新聞內容本身.因而有些定義中的“文題合一”的說法也是不科學的。
4、“標題新聞就是一句話新聞”的觀點也不對。
因為標題新聞首先不具備句子的基本構成形態即標點。標題新聞一定沒有標點, 因而也就不是一句話,又如何是一句話新聞呢?它只能是短語,是句子的備用構件。
由以上四點,可以總結出標題新聞的概念內涵如下:標題新聞是以報導性標題的形式傳播新聞信息的新聞樣式,是以短語為語篇組構樣式的新聞變體。

標題新聞特點

標題新聞是在資訊時代受制於報刊版面空間、信息快捷等方面的要求而產生的一種新聞變異形式。在形式上體現了中國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提出的新聞業務改革目標。因而,標題新聞製作在組構格式上體現為以下特點:
資訊時代資訊時代
1、要聞:標題新聞的內容選擇標題新聞語料的考察結果顯示。
其傳播內容主要是國內外重大的政治、經濟類新聞信息,具體為領導出訪、會議活動、政經政策等。要聞採用標題新聞的形式進行傳播是有三個明顯特點:
(1)簡潔有力;
(2)傳播效率高;
(3)符合客群類型化接收特點。
2、主謂式:標題新聞的語形格式
主謂式結構作為標題新聞的常規語形格式。還可以根據謂語結構核的詞性分為動詞類短語、形容詞類短語等,因而其語義類型便多姿多彩,有的是陳述性的,有的則是描寫性的。總體來講,主謂式結構的標題新聞語形組構比較靈活.表述功能也十分強大。
3、核心要素:標題新聞的傳播策略
新聞五要素是新聞必備的。但標題新聞受到諸多因素的限制,在製作過程中往往捨棄一些一般信息,只留下核心要素。對於常見的主謂式標題新聞來說,不同的新聞內容對於新聞核心要素的選擇略有不同。如who+what型、where+what型。這種選擇新聞核心要素的製作新聞的方法.是標題新聞兼顧形式與內容的一種有效傳播策略。
4、新聞簡縮:標題新聞的製作技巧
標題新聞以報導性標題為形式構架,就具備了高度概括性、緊縮性的實題性質。因而在製作標題新聞時,要善於從複雜的新聞內容中辨識主要信息和次要信息,善於提取核心新聞要素。並善於運用簡縮技巧,以便於在有限的空問里容納新聞豐富的語義容量。

使用技巧

在取材上,作高度濃縮,撿出最有價值的事實 社會生活多姿多彩、紛繁複雜,這種生活所孕育的新聞事實也複雜多樣。製作標題新聞應切取最有價值的生活事實,但價值是有層次的,有等級的。就同類事物來講,有的只是具有一般價值,有的則具有最高價值。在取材時,要作高度濃縮,切取最有價值的事實。如果作者切取的只是生活事實的一般價值,那這則標題新聞一定不會引起讀者注意,例如有這樣一則標題新聞:在開掘上,評點事理,立意在全局 標題新聞以最有價值的新聞事實說話,要言之有物,這是無疑的。但這並不表示就事論事,毫無態度,該講的不講,該點的不點。其實,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生活的發展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們對知識和信息的渴求,那種單純告之以事的新聞已經不能滿足需要了。他們希望新聞的寫作者能對一些重要的事實加以精粹的解釋和分析,並對它的發展作出一些預測。基於此,我們所要求的標題新聞應該是既善於切取新聞事實中最有價值的層次,又善於巧妙地加以評點,一針見血地指出事實的關鍵,做到愛憎、褒貶、是非分明。“新聞絕非無情之物,好的新聞作品(包括標題)對讀者不但要告之以事,還要動之以情,給人以美的滿足。說好,要能使讀者喜上心頭;揭醜,要能使讀者怒不可遏;講衰,要能使讀者悲憂不已;談樂,要能使讀者眉飛色舞。”一句話,標題新聞必須鮮明地滲透作者的立場和傾向,要講究情巧。
標題新聞標題新聞
通常,一些新聞事實的傾向,作者在製作標題新聞時可以巧妙地用事實去借喻,去暗示,深藏若虛,欲吐不露。
根據語料歸納出標題新聞簡縮的幾種常用技巧:

成分剔除法

成分剔除即對新聞導語、短新聞或新聞主題句中屬於次要信息的語法成分進行刪減,達到新聞內容簡約的目的。如定語、狀語常被刪除。而其中如同位定語、句首狀語又最易被刪除。但由於剔除的是豐富的附加次要信息,主幹信息被保留,仍能夠準確傳播新聞。

略語簡縮法

把原句中部分語詞縮略。從而縮短新聞長度。如:把標題新聞中的“儀征化纖工業聯合公司”縮略為“儀化”。

句式變換法

漢語句式種類多樣。在標題新聞寫作中,可依循化繁為簡的原則對新聞內容進行變換。例如,原新聞:“廣東省種糧大戶每年將獲得政府1億元種糧補貼”,變換句式後的標題新聞:“廣東將每年補貼種糧大戶1億元”
馬克思認為新聞報導“都建立在事實的基礎上。並且要竭力做到只是概括地表明這些事實。”這一要求正適合標題新聞的寫作。只有概括出新聞本質事實.抓住核心要素,才能夠最為簡捷、靈活地獨立傳播新聞信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