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羊(戰國時期魏國將領)

樂羊(戰國時期魏國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樂羊,生卒年不詳,魏國安邑(今山西夏縣)人,樂毅先祖,戰國時期魏國將領。樂羊初為魏相翟璜門客,後因大敗山國而成名。

基本介紹

  • 本名:樂羊
  • 所處時代:戰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魏國安邑(今山西夏縣)
  • 主要成就:滅亡中山國
  • 職稱:魏相門客
人物生平,趣聞軼事,歷史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樂羊起初是魏國相國翟璜的門客。魏文侯十七年(公元前408年),中山國國君姬窟發兵進犯魏國,翟璜舉薦樂羊。但是樂羊之子樂舒是中山國的將領,而且曾殺死翟璜之子翟靖。但是翟璜深知樂羊為人,不計恩怨,力保樂羊擔任主帥出兵討伐中山國。
樂羊出兵後,由於敵強我弱,於是施行緩兵之計。訊息傳來,朝中大嘩,群臣誣告樂羊通敵。此時,中山國君殺死樂舒,煮成肉羹送給樂羊。樂羊為表忠心,於是坐在軍帳內端著肉羹吃了起來,一杯全部吃完。
連環畫《樂羊怒喝中山羹》中畫面連環畫《樂羊怒喝中山羹》中畫面
魏文侯對睹師贊說:“樂羊為了我的國家,竟然吃了自己兒子的肉。”睹師贊卻說:“連兒子的肉都吃,還有誰的肉他不敢吃呢!”隨後,樂羊大敗中山軍,攻占中山國。魏文侯雖然獎賞樂羊的戰功,將其封在靈壽,但卻懷疑起樂羊的心地來,認為樂羊心地殘忍,沒有父子骨肉之情。
樂羊死後,安葬在靈壽,樂羊的後代子孫就在靈壽安家落戶。

趣聞軼事

樂羊攻克中山國後,回國向魏文侯報告,顯出誇功驕傲的神色。魏文侯察覺到這一點,就命令主管文書的官吏說:“群臣和賓客獻上的書信,都拿來進上。”主管文書的官吏搬著兩箱書信進上來。魏文侯讓樂羊看這些書信。書信都是責難攻打中山國這件事。樂羊轉身退下幾步,向北再拜說:“攻下中山國,不是我的力量,是君主您的功勞。”

歷史評價

劉向戰國策》:“樂羊食子以自信,明害父以求法。”
周曇《春秋戰國門·樂羊》:“杯羹忍啜得非忠,巧佞胡為惑主聰。盈篋謗書能寢默,中山不是樂羊功。”
《說苑》:“巧詐不如拙誠,樂羊以有功而見疑,秦西巴以有罪而益信;由仁與不仁也。”

史籍記載

《戰國策·卷二十二·魏策一》
《戰國策·卷三十三·中山策》
資治通鑑·卷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