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宗敬

榮宗敬

榮宗敬(1873年—1938年2月10日),名宗錦,字宗敬,江蘇省無錫榮巷人。榮德生之兄,中華人民共和國原副主席榮毅仁之伯父,中國近代著名的民族資本家。早年經營過錢莊業,從1901年起,與榮德生等人先後在無錫、上海、漢口、濟南等地創辦保興麵粉廠,福興麵粉公司(一、二、三廠),申新紡織廠(一至九廠),被譽為中國的“麵粉大王”、“棉紗大王”。

1928年,任私立南通大學(Nantung University)校董。著有《實業救國芻議》等書。九一八事變後,日本的麵粉和棉紗開始大量湧入中國市場,榮氏企業陷入困境。抗戰後,榮氏家族企業雖然有所恢復,但遠未達到戰前的水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榮宗敬
  • 別名:名宗錦,字宗敬
  • 出生地:江蘇省無錫榮巷
  • 出生日期:1873年
  • 逝世日期:1938年2月10日
  • 職業:民族資本家
  • 主要成就:近代實業家、私立南通大學(Nantung University)校董
人物生平,個人著作,人物評價,後世紀念,墓地,故居,

人物生平

1873年9月23日生,無錫城西榮巷人。7歲入塾讀書,1887年到上海源豫錢莊習業,1896年在其父與人合資開設的上海廣生錢莊任經理。後兼營繭行。
1901年與弟榮德生等人集股在無錫合辦保興麵粉廠,後改名茂新一廠,任批發經理。
1905年,兄弟倆又與張石君等7人集股在無錫創辦振新紗廠,1909年任該廠董事長。
1912年,榮氏兄弟與王禹卿等人集股在滬創辦福新麵粉廠,榮宗敬任總經理。
1915年4月兄弟倆退出振新紗廠,在滬招股創建申新紡織廠,榮宗敬自任總經理。
1917年3月起,榮氏兄弟又先後在上海、無錫、漢口創設申新二至九廠。並在滬設立茂新、福新、申新總公司,自任總經理。至1931年,榮氏兄弟共擁有麵粉廠12家、紗廠9家,分別約占全國民族資本麵粉總產量的1/3,紗布總產量的1/5,被稱為中國“麵粉大王”、“紗布大王”。在實業有成的同時,榮氏兄弟還致力於家鄉教育、公益事業,先後在錫創辦了公益國小、競化女子國小、公益工商中學(後改為公益中學)、大公圖書館,還集資在無錫和常州共建造大小橋樑88座。1929年又在無錫小箕山購地建造錦園。
1926年11月,上海民族資本家榮宗敬聯契約業致函漢口勞資仲裁委員會,對於漢口工潮表示不滿,認為“增加薪資,減少工作,而服務未見勤奮,出品未見優良”,擔心這樣下去,“馴至層波疊浪,愈演愈烈,商店歇業,工廠停機,市面蕭條,為何如景象!”
1926年後,曾歷任南京國民政府工商部參議,中央銀行理事,全國經濟委員會委員等職。抗戰初,為維持企業生產曾參加“上海市民協會”,不久即移居香港。
1928年9月,應張孝若之邀任私立南通大學(Nantung University)校董(1930年11月私立南通大學更名為私立南通學院)。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榮宗敬自上海避居香港,1938年2月10日在香港病逝。臨終,他仍以"實業救國"告誡子侄後輩。3月8號,他的靈柩由加拿大"皇后"輪運回上海,安放在陝西北路的住宅里。

個人著作

生前撰有《實業救國芻議》、《救濟紗廠之管見》、《兵工芻議》等。

人物評價

“宗公生於風雨飄搖之世,長於寒微有德之門,成於艱難困苦之中;一生以民生衣食、振興實業為職旨,每欲自任天下,負剛大之氣,遂愛國之心,事業之大,罕有其匹,堪稱大丈夫!試想權重一國如李鴻章,才高一時如盛宣懷,家國天下如南通張謇,皆知不興實業無以致富強,宗公步其後而事業勝於前。”
他主張“實業救國”。“實業救國”與“民主共和”成為當時的兩大思潮,“實業救國”在當時具有愛國的進步意義,促進了資本主義發展,無產階級隨之壯大起來,同時對外國資本主義經濟入侵起到了一定的抵製作用。

後世紀念

墓地

在無錫市胡埭鎮胡埭鎮湖山村的一個小山坡上。背依青山,面對太湖,環境優美。墓建於1943年,修於 1985年。1993年正值先生誕辰120周年之際,其子鴻慶、女卓如,欣然出資,與地方合作,又重修此墓並擴建墓園。現墓道上建有花崗岩石牌坊一座,兩柱一間,坊額上鐫刻“澤被桑梓”四字,繫上海市原副市長張承宗所書。整個墓園達12000餘平方米。1994年1月24日,由無錫市人民政府公布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墓園前勒有石刻對聯:“民族經濟先驅,創業精神楷模。”
榮宗敬之墓榮宗敬之墓

故居

榮宗敬故居,位於上海靜安區陝西北路186號,靠近南京西路。原為榮氏老宅。陳椿江設計,鋼筋混凝土結構,1918年建。折衷主義風格。形式豐富,主立面設兩層列柱敞廊,具法國古典主義特徵。平面複雜,內部地面、木作和彩色玻璃等處裝飾精美,是一座帶花園的獨立式三層西式住宅,系榮氏早期滬寓所在,人稱榮氏老宅。該產業基地面積6.26畝,建築面積2182平方米,花園面積2475平方米。是上海灘為數不多的頂級豪宅之一,也是上海灘保存最完好的大花園洋房之一。
榮宗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