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河漢界(馬曉麗執筆的長篇小說)

楚河漢界(馬曉麗執筆的長篇小說)

獲第二屆全國女性文學獎、第十屆全軍一等獎、第六屆遼寧曹雪芹文學獎;2005年第六屆茅盾文學獎入圍作品。

基本介紹

  • 書名:楚河漢界
  • 作者:馬曉麗
  • ISBN:750633182
  • 定價:25.00元
  •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5-2
內容簡介,作品評論,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老將軍周漢突然發病住院,成了植物人,在生命的陰界和陽界間徘徊,人們都以為他已經什麼都不知道了,但他對周圍發生的一切了如指掌,他的思緒沿著時空隧道在歷史和現實之間馳騁,和已經成為鬼魂的老戰友不斷對話,交換著對歷史上許多問題的看法。
二兒子某邊防團長周東進任回家看望病危的父親,自己的部隊卻在此時發生了兩件大事。一是在團里馬上就能完成連續十年無安全事故的關鍵時刻,一個哨所出了“傷亡事件”;二是自己從小的死對頭魏銘坤當上了他的頂頭上司——軍分區司令。
團政委王耀文在周東進的哥哥、省軍區組織部長周南征和分區司令魏銘坤的默許下,成功地把哨所“傷亡事件”描述為一場英雄事跡。
周東進在了解了事情的真相後,面臨著殘忍而痛苦的抉擇。他所在的團即將連續十年無事故,而他在正團上也已經呆了八年,這個事故發生的時刻對於他來說實在是太巧也太殘忍了。承認這是一起事故,他將面臨轉業,告別他付出了全部青春的理想追求;而如果把事故變成典型,他就可以一躍而起,得到他所一直想要的東西,卻違背了自己從小視為生命的信念……

作品評論

面對精神抉擇的心靈之河
——評長篇小說《楚河漢界》
《楚河漢界》出自一個不甚知名的部隊作家之手。然而讀過此書,許多人都會被小說觸及的現實深刻性所震撼,也會被小說表現出的英雄主義理想和激情所感染。毫不誇張地說,這本書將毫無愧色地進入當代軍事文學的力作之列,也是近年來長篇小說的重要收穫之一。
《楚河漢界》是一部具有深刻思想性的小說,是一部關注大局的小說。它的表層主要是寫部隊的現實生活,但實際上,它幾乎觸及到中國革命和建設幾十年來一直面臨的,一直在不斷探索解決的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比如什麼是我們追求的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精神的假冒偽劣,什麼是一個人、一個集體的戰鬥力的評判標準,什麼是歷史進程中的經驗教訓,什麼是我們必須堅持的理想信念等等。小說的可貴之處,是從不同的人生側面,把英雄主義、正義事業的宏大性、生活的複雜性與藝術的豐富性完美地統一起來。它敢於觸及現實生活中的尖銳問題,但它不像有些小說,一寫到腐敗就遮蔽了清正,寫到不公正就動搖了理想信念,寫到委瑣小人就失去了英雄崇高。《楚河漢界》它在認真反思社會與人的問題時,自始至終貫穿著英雄主義和崇高理想的主旋律,貫穿著為黨、國家和人民獻身的浩然正氣,自始至終屹立著一個和幾個性格各異的英雄,儘管他們是帶有悲劇色彩的英雄。同時,它又是一部將時代性、思想性與藝術性融合得很妥帖的小說,是性格表現非常豐富、結構語言很有魅力的小說,是從思想精神到藝術表現頗具感染力的小說,也可以說是一部值得國家公務員撥冗一讀的文學作品。
——文 / 路侃 《文匯報》2002年5月27日

作者簡介

馬曉麗,遼寧省瀋陽市人,七十年代入伍(20世紀70年代),曾當過炊事員、話務員、通訊員、護理員、護士、幹事。1995年開始從事專業創作。現為瀋陽軍區創作室創作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遼寧省作家協會理事。
馬曉麗馬曉麗
楚河漢界
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楚河漢界》獲第二屆全國女性文學獎、第十屆全軍一等獎、第六屆遼寧省曹雪芹文學獎;長篇傳記《光魂》獲第四屆全軍二等獎;中篇小說《雲端》獲第十一屆全軍一等獎及遼寧文學獎;短篇小說《舵鏈》獲第六屆全軍一等獎。
解放軍文藝出版社版本《楚河漢界》解放軍文藝出版社版本《楚河漢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