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紹懷

楊紹懷(1898~1934),營山縣駱市鄉楊家壩人。國小畢業後即隨父務農。不久,父親去世,全家生活重擔落在他的肩上。他認為“載桑種桐,終身不窮”,便墊錢買回桑樹條,動員附近農民載桑養蠶。民國14年(1925),楊懷又買回繅絲車四聯,在家繅絲,運往上海銷售,給農民生產的蠶繭打開了銷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楊紹懷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營山縣駱市鄉楊家壩
  • 出生日期:1898
  • 逝世日期:1934
人物生平
楊紹懷,尚義行俠,好抱不平。楊家壩惡霸楊煥堂的惡狗,咬傷農民的羊,被農民打死,楊煥堂竟要這個農民賠償大洋5元,披麻戴孝,為狗誦經超度。楊懷聞訊憤恨不平,立刻帶領十多個農民找楊煥堂評理,楊煥堂理屈詞窮,被迫服輸。
民國15年1月,中共重慶地方委員會派留法學生、共產黨員楊伯愷、析載等回縣,在小蓬帶進行革命活動。楊紹懷受到共產主義思想的啟迪,投入農民運動,興辦農民夜校擔任董事長,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這所農民夜校在小蓬文昌宮開學時,有學員100餘人,不到兩個月,城西、小橋、二龍、黃渡、新店、大廟、茶盤等地的農民夜校相繼興起。
2月24日,營山縣農民協會在小蓬楊家花園成立,楊紹懷為負責人之一,組織農民進行反帝、反軍閥、反捐稅的鬥爭。
9月,為聲討英帝國主義製造“萬縣慘案”的罪行,郭經階、楊紹懷等組織農民5000餘人到縣城示威遊行,縣政當局急忙調動軍警,如臨大敵。楊紹懷受農民委託為40名代表之一,經過談判,迫使縣政當局接受“反對列強,減少農民賦稅”的正義要求。
民國16年春,楊紹懷去重慶,在重慶軍官學校任職的兩個弟弟給了他一筆錢,要他購置田產振興家業。後來,楊紹懷將這筆錢投入了亞東襪廠。以共產黨員唐以德為師傅,吸收進步青年為學徒,亞東襪廠成為營山地下黨組織在東路活動的據點。他派人以轉鄉賣為掩護,把黨的刊物、標語等宣傳品,帶去靈鷲、龍王寨、老林、通天一帶散發張貼,啟發民眾覺悟。
3月,重慶3.31”慘案發生後,營山縣政府下令解散農民夜校,停止農會活動。黨的活動受到影響,農民運動轉入低潮。楊紹懷被迫潛往湖北。
民國17年春,中共營山特支成立,楊紹懷為負責人黃渡鄉團總楊子俊借修路搜刮民財,激直公憤,楊紹懷領導農民聯名具狀控告,縣長見眾怒難犯,親理此案。當場打了楊了俊40大板,令其退出全部贓款,民憤乃平。
民國22年(1933)春,為迎接中國工農紅軍到來,楊紹懷偵知楊煥黨轉移隱蔽浮財的地方,便與唐以德、本軒等商議計取送給紅這作軍餉。一個夜晚,他們扮作國民黨官兵,沿途追捕逃兵,直撲龍王寨楊煥黨的親戚家,在亂草中搜出了楊煥堂隱藏的大洋2000多塊,布匹十餘捆。8月楊紹懷籌集槍枝彈藥,準備在駱市發動武裝暴動,策應紅軍到來。
9月,營山形勢緊迫,楊紹懷讓唐以德、李軒等扮作生意人,身背土布去通江參加紅軍。
10月8日紅軍占領營山縣城,楊紹懷率駱市、小橋、黃渡等地農會會員100餘人,敲鑼打鼓迎接紅軍。
營山各級辦維埃政府成立後,楊紹懷任駱市區蘇維埃主席,中共駱市區委書記。
紅軍撤離營山,楊紹懷全家隨紅軍北上。在北上途中,母親、妻子病故,兒媳馮璋,二女楊瑜為革命獻身。爾後,楊紹懷在川陝省蘇糧食局工作。在寧夏的一次戰鬥中楊紹懷壯烈犧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