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煥成古建築文集

楊煥成古建築文集

《楊煥成古建築文集》是2009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楊煥成。

基本介紹

  • 書名:楊煥成古建築文集
  • 作者:楊煥成
  • ISBN:9787501028665
  • 頁數:562頁
  • 定價:175.00
  •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9-11-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編輯推薦,作者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楊煥成古建築文集》內容簡介:中國古代建築以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和技術體系,在世界建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長期以來,有關學者在這一領域的研究成果斐然。為推進研究向縱深發展,文物出版社特推出中國古建築史論叢書。楊煥成是我國古代建築保護研究領域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著名專家。他在文物大省河南從事古代建築的調查研究和保護工作達五十年,特別是在古代建築的年代鑑定方面積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是在長期的調查和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關於“古代建築的官式建築手法和地方建築手法之異同”的獨特見解,得到業界的重視。《楊煥成古建築文集》選錄了作者五十年來各個時期撰寫的學術論文和其它文章四十篇,總計四十五萬字。書中配有各類建築圖和相關文物照片近六百幅。《楊煥成古建築文集》對從事中國古代建築研究和保護的專家、工程技術人員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編輯推薦

《楊煥成古建築文集》:中國古代建築以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和技術體系,在世界建築史占有重要地位。長期以來,有關學者在這一領域的研究成果斐然。為推進研究向縱深發展,本社特推出中國古建築史論叢書。

作者簡介

楊煥成,1936年10月生於河南省鎮平縣,1959年南陽師專歷史系畢業,分配到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隊工作。1964年參加全國古建築培訓班學習後,主要從事古建築調查保護和研究工作。1983年-1998年,曾任河南省文化廳文物局副局長、河南省古代建築保護研究所所長、河南省文物事業管理局局長、河南省文物局局長、河南博物院院長兼黨委書記。現為文博研究館員、中國文物學會副會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顧問、中國文物學會專家委員會古建築專家、河南省文物考古學會會長、河南省文物局古建專家組組長、鄭州嵩山文化研究會會長,《古建園林技術》和《中國文物科學研究》雜誌編委。曾擔任河南大學建築歷史專業碩士研究生導師。
著作有《中國少林寺·塔林卷》、《塔林》、《河南地震歷史資料》等,主編《中國古建築文化之旅——河南》、《河南文物名勝史跡》、《中原文化大典.歷史文化名城》,發表《河南古建築概況與研究》、《河南古塔研究》、《試論河南明清建築斗拱的地方特徵》等古建築、文物考古文章100餘篇,並多次獲獎。

目錄

河南古建築概況與研究
河南古塔研究
河南歷史文化名城概述
少林寺塔林概論
河南明清地方建築與官式建築的異同
試論河南明清建築斗拱的地方特徵
甘肅明清木構建築地方特徵舉例
——兼談與中原“地方建築手法”的異同
宋遼金建築簡述
淺談地震與文物考古
試談古代建築的抗震性能
河南碑刻題記反映的歷史地震
絢麗多彩的河南古代建築藝術
河南陶建築明器簡述
試談寶輪寺舍利塔的建築結構與抗震性能
宜陽靈山寺金代建築淺析
鳳台寺塔的建築結構與年代考略
豫北石塔紀略
河南宋代建築淺談
盧氏縣城隍廟建築結構考略
試談內鄉文廟大成殿的建築時代
佛塔的由來與河南古塔
濟源古建築調查記
許昌文明寺塔調查記
河南現存的五代塔
鶴壁五岩寺東魏石窟
少林寺:“天下第一名剎”
豐富璀璨的武陟文物
沁陽神農山地區古建築踏查記
中國古塔河南最多
試談臥佛寺明塔的建築特徵
汝南悟穎塔
永城芒山古塔
古蹟遺址背景環境的脆弱性及其保護對策初探(提要)
河南漢畫像中的建築圖像
地震前後古建築的檢查方法和加固維修措施
河南武陟縣小董金代雕磚墓
河南文物世紀回眸
《中州古剎香嚴寺》序
《中國古建築文化之旅——河南》前言
《河南古建築雕刻藝術圖案集》序
後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