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樂(口琴音樂家,《中國之星》節目選手)

楊樂(口琴音樂家,《中國之星》節目選手)

楊樂,1956年出生,中國口琴第一人,以口琴大師、長笛演奏家的身份聞名音樂圈。

2015年11月楊樂在崔健的推薦下,參加東方衛視《中國之星》節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楊樂
  • 國籍:中國
  • 出生日期:1956年
  • 職業:口琴音樂家 歌手
  • 畢業院校北京市藝術學校
  • 代表作品:《東方金曲》《音樂響起》
人物經歷,主要作品,人物評價,

人物經歷

1972年,楊樂在北京市藝術學校學習古典音樂,專業是長笛,學習了一年多,就在首都劇場的匯報演出中演奏奏鳴曲。"這孩子太靈,就是太淘"這是當時老師們對他的印象。每年的專業成績都是優+或5+。
口琴演奏家楊樂口琴演奏家楊樂
四年後他以各科滿分的成績畢業於北京市藝術學校管弦系,後任北京歌舞團北京交響樂團首席長笛多年。
1984年,北京有一支也是中國最早的一支搖滾樂隊誕生,楊樂既是組織者之一,又是參與者,在樂隊里擔任過主歌,吉他手和長笛手,並參與了不少創作活動,後因種種原因樂隊解散。
1989年,楊樂來到法國,鑽研了布魯斯口琴和長琴且取得碩士學位。楊樂在巴黎音樂學院長笛教授克魯德的門下學習長笛,一邊打工一邊上學,如果您願意的話,可以找機會跟楊樂聊聊,聽說他在法國的四年里有許許多多有意思和感人的故事和經歷。楊樂後來說:在法國的四年經歷將對我的後半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法國讓我學到了太多的東西,感謝上帝給了我這個機會,吃了那么多苦。才到法國的楊樂並不懂法語,每次上課還要找個翻譯。第一次上課時教授對他的翻譯說:以前我認為對音樂的感覺還是歐洲人的好,技術方面是日本最棒,但是今天我的看法改變了,我覺得中國人在這兩個方面都是最好的!由此楊樂產生了自信,但這樣學習了一段時間後他發現,法國教授教的東西在國內的長笛教育家張老師(海政歌舞團長笛張建民)那裡都已經學過,無需再這樣浪費時間,而且,如果每天練習十個小時的話,沒有時間打工,就不能養活自己,無奈之下楊樂放棄了古典音樂,改修爵士薩克斯和BLUES布魯斯口琴。之後楊樂的翻譯友幫了大忙,這次不是語言(一年後的楊樂已經可以用法語侃大山了),這次幫忙是送了楊樂一支降E的薩克斯,楊樂自己先在家摸了一段時間,然後選了兩家不錯的JAZZ音樂學校參加了考試,結果楊樂被兩家學校雙雙錄取,楊樂當然只能學一家學費便宜的,離家又不遠的學校。全新的音樂,愉快的心情,楊樂很快就入了道,並常常在校方組織的演出中為大家演奏,後來楊樂以碩士學位畢業於此校,校方很想讓楊樂留下來擔任本校的長笛教師,但他還是選擇了回國做自己的音樂。
回國後他開始了真正的音樂生活。他為許多的歌曲,樂曲,電視劇,電影的音樂演奏長笛,和布魯斯口琴,如果您稍稍留意就會發現近十年來的所有這些音樂中的長笛與口琴差不多都是出自楊樂的演奏。
楊樂還寫了好多好聽的歌和曲子,發表的作品只此一首,但是絕對經典,這就是由楊樂作曲,陳濤填詞,田震演唱的《怕黑的女人》。這首歌在田震的專輯中原本並不是主打歌,但後來卻成為專輯中的亮點。他還經常為一些歌曲做編曲和配器的工作,比如校園民謠中由老狼演唱的《來自我心》的編曲,尤其是裡面的吉他部分,也是由楊樂編配的,據我所知,很多彈吉他的人都扒過這首歌的吉他伴奏,其中也包括我本人,記得我學琴那會兒,為了扒這首歌的吉他伴奏部分,把我的錄音機都按壞了。到現在我都一直認為這是一首一流的中文彈唱伴奏。說來你可能不信,別看楊樂能編出這么好的吉他伴奏,可他從來沒跟別人學過吉他,還真是無師自通。另外,他還有一副好聽的嗓子,很男人的那種,他歌也唱得不錯,九五年《東方時空》的《東方金曲》中有一首陳濤填詞,楊樂作曲,演奏和演唱的MTV,歌名叫《雨季》。徐沛東先生先生曾給於過不錯的評價,反響還行吧。
現在楊樂在和他的搭檔,國內著名的吉他演奏家曹鈞先生合作,他們在一起已經五年的樣子了。曹鈞先生是個電腦音樂方面的腕兒級人物,他自己創立了珀薩數碼音樂技術有限公司,業內的名人門時不時的還要打電話或者上門求教與曹老師呢!他們倆可以說是最佳搭檔了,他們互補長短,幹得熱火朝天。他們眼下正在製作一張唱片,有歌,有曲,內容多多,不可不聽,因為那裡面錄下了他們前半生的心裡話,我們等著聽呢。

主要作品

《同桌的你》前奏
《怕黑的女人》
《父母愛情》音樂原聲中口琴演奏

人物評價

楊樂在業內是位著名的音樂人。
楊樂在團期間他的演出受到國內外指揮專家和同行們的一致好評。
“他的演奏技巧嫻熟,音樂感覺很好,對作品的理解力強”。(指揮家李德倫為楊樂去法國留學的推薦信中所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