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拯陸

楊拯陸

楊拯陸,是著名愛國將領楊虎城將軍的女兒,母親謝葆真。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5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於西北大學石油地質系,大學畢業後自願到新疆工作。

1958年9月25日,楊拯陸烈士在新疆中蒙邊界的三塘湖盆地率隊進行石油地質勘探時,遇寒流襲擊,壯烈犧牲。人們找到她的遺體時,發現她俯臥在一道冰封雪蓋的斜坡上,兩臂前伸,十指深深地插在泥土裡。在她的懷裡,揣著一張新繪的地質圖,上面有她新塗上去的識別地質情況的可靠顏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楊拯陸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陝西西安
  • 出生日期:1936年3月12日
  • 逝世日期:1958年9月25日
  • 職業:石油勘探隊員、烈士
  • 畢業院校西北大學
  • 信仰共產主義
人物生平,人物軼事,拯陸銅像,相關作品,舞劇,書籍,

人物生平

楊拯陸(1936—1958),1936年3月12日出生在陝西西安。是著名愛國將領楊虎城的女兒,母親謝葆真
楊拯陸
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5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於西北大學石油地質系,大學畢業後自願來到新疆工作。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地質勘探隊117隊隊長,是當時唯一一位女隊長。
1958年,她帶領勘探隊員,完成了準噶爾盆地東部克拉美麗探區1950平方公里的地質詳查。同年9月,原本打算舉行婚禮的楊拯陸,為了完成三塘湖地區普查的新任務,主動推遲了婚期。當完成了10200平方公里的普查地質面積後,楊拯陸和隊員在做收尾工作途中遭遇強寒流風暴,在石油探區她走完了年輕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程,年僅22歲。楊拯陸犧牲後,中共稱她為“黨的優秀兒女,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堅強不屈的模範共產黨員”,被追認為革命烈士,骨灰安放在西安南郊烈士陵園。1982年中國地質學會把她勘察的三塘湖盆地的一個含油地質構造命名為“拯陸背斜”(包括新疆準噶兒盆地東部克拉瑪依與北塔山之間的二塘湖曠野的地質構造)。

人物軼事

楊拯陸的幼年是在極其艱難的環境中度過的。當她來到人間才9個月的時候,父親楊虎城便發動了“西安事變”,從而受蔣介石之逼,出國“考察”。那時還處於襁褓中、不滿周歲的拯陸,就失去了雙親的愛撫,到了2歲時,小拯陸就和姐姐們跟著外婆一起逃到四川。
1949年5月,西安解放。那時正在西安女子中學讀書的楊拯陸終於盼到了這一天,她以極大的熱情加入了共青團,成為一名學習成績優秀,思想進步的青年。在班級里,她是各種活動的骨幹。她還先後擔任過團支部書記、團總支書記。1953年,拯陸高中畢業,如願以償地考入了西北大學石油地質系。進入學校後,拯陸從各方面了解到新中國的建設最大的困難就是缺乏資源,而尋找資源最急需的就是地質人才。從此,更堅定了她獻身祖國石油事業的決心。那時楊拯陸還在《陝西日報》上發表了一篇《我要做一名祖國工業化的尖兵》的文章。由於她在大學學習期間各方面表現突出,18歲的她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大學畢業時,許多同學都認為她作為名將的後代,加之本人各方面表現突出,留西安、甚至分配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是很容易的事。然而,拯陸填寫的志願第一是到新疆石油管理局,第二則是柴達木。最後分配時,終於分到了新疆石油管理局。那時,管理局的領導根據機關知識分子黨員少的實際,準備將她留在機關地質科工作。拯陸得知這一訊息後,立即找到局領導表示了自己一定要到地質隊去,到野外去工作。領導考慮到她是烈士的後代,又是一個女同志,還是勸她留在機關。可是她再三請求要到基層去。局領導見她決心已定,只好滿足了她的要求。那時的她高興得手舞足蹈,還情不自禁地放聲高歌。
地質勘探隊工作非常辛苦,每天都要翻山越嶺,風餐露宿。拯陸所在的117地質隊工作的地點正好在準噶爾大戈壁,那兒荒無人煙,許多地方都沒有水,夏天炎熱,太陽曬得整個戈壁就像一個大蒸籠,氣溫常常都在40度以上。到了晚上,卻又寒氣逼人,還要穿皮襖。而到了秋冬時節,大風一陣接著一陣,攪得黃沙滿天。拯陸就是在這樣極其艱苦的環境中工作著。
1957年,楊拯陸還擔任了117隊的隊長,她也是地質隊中惟一的一名女隊長。117隊擔負著克拉瑪依地區的勘探任務。作為隊長,她常常把困難留給自己。一次,她和自己的同伴騎馬到野外去勘探,因路途很遠,當天無法回到地質隊大本營,只好就地尋找了一個山洞住下。夜幕降臨,遠處傳來了陣陣的狼嚎聲。為了安全,拯陸讓同伴入睡,自己撿了一些樹枝將洞口堵住。半夜裡,狼嚎聲越來越近,拯陸沒有叫醒同伴,自己用火柴將草把點燃扔出洞外,就這樣過一會扔出一把,直到天亮,她才叫醒同伴。出洞一看,地上到處是狼的腳印,此時,他們才發現,昨夜正好住在狼窩裡。
夏天的戈壁酷熱難忍,隊員外出時,飲水量很大,而隊員們帶的水又是有限的,因此,拯陸總是忍受著乾渴,把水留給隊友們喝,而自己的嘴唇總是乾裂得流血。一次在野外勘探,拯陸帶的水給一位實習隊員喝光了,自己卻忍著渴。正在前進時好不容易發現了一窪水,水中浮著許多紅色的小蟲。幹得嘴流血的拯陸見了,也顧不得水髒,伏下身去便喝了幾口。在旁的那位實習隊員看到隊長乾成這個樣子,心裡很難受,後悔不該喝了隊長的水。
到1958年的夏天,楊拯陸所帶領的地質隊完成了準噶爾盆地東部克拉瑪依地區1950平方公里的地質詳查任務後,並於9月份準備舉行婚禮。就在此時,新疆管理局又為117隊下達到了三塘湖地區的勘探任務。為了完成這一光榮而艱巨的任務,楊拯陸推遲了婚期。三塘湖位於哈密以北,中蒙邊境線以南的阿爾泰山和天山之間。那兒環境惡劣,氣候多變。就在這年的9月25日,這一天也正是農曆的中秋節。那天上午,楊拯陸帶著隊員張廣智出發時還秋陽高照,晴空萬里。到了下午拯陸與隊員準備收拾工具返回駐地時,天氣突變,狂風夾著暴雨突然朝他們襲來,不一會,雨變成了雪,氣溫驟降至攝氏零下20多度。拯陸和隊員張廣智穿著單薄的衣服在冰天雪地里,與狂風搏鬥著,艱難地向駐地前進。
這時,117隊營地的隊員們也在期盼著楊拯陸和她的同伴平安歸來。於是開著汽車冒著狂風暴雪到處去尋找他們。夜幕降臨了,隊員們又燃起篝火,給風雪中的楊拯陸指示方向,然而一切都無濟於事。
第二天,天一亮,隊員們才在營地幾公里以外的地方發現了楊拯陸和她的同伴凍僵的屍體。人們從雪地上的足跡可以看出她的同伴張廣智先倒在雪地里,在她的身旁還有許多腳印,那顯然是拯陸扶著隊友張廣智走了幾步後留下的足印。但她也終於堅持不住了,在距張廣智十幾米遠的地方,楊拯陸在同寒流的搏鬥中也倒下了。此時的楊拯陸懷裡還揣著當天勘測的資料和有關的圖紙。
楊拯陸為了新中國的石油事業,獻出了自己22歲的年輕生命。她不愧是新中國石油戰線上的女中豪傑。
楊拯陸同志犧牲後,黨組織追認她為“黨的優秀兒女,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堅強不屈的模範共產黨員”光榮稱號。並把她勘察的三塘湖盆地的一個含油地質構造命名為“拯陸背斜”。1959年,她的骨灰葬入西安南郊烈士陵園。

拯陸銅像

2008年11月28日,在楊拯陸烈士犧牲的地方——吐哈三塘湖盆地,吐哈油田公司在三塘湖採油廠舉行隆重的楊拯陸烈士銅像落成典禮。
楊拯陸銅像楊拯陸銅像
楊拯陸是著名愛國將領楊虎城將軍的女兒。50年前,楊拯陸率隊在三塘湖盆地進行石油地質勘探時,遭遇寒流襲擊,壯烈犧牲,年僅22歲。
銅像總高度3.78米。其中,人像高2.2米,寓意楊拯陸同志犧牲時年僅22歲;基座高1.58米,寓意楊拯陸同志犧牲於1958年。
銅像為楊拯陸野外勘探時昂首闊步的工作形象,身挎地質包,手握圖紙和地質錘,折射出這位將門之女追求科學、報效祖國的赤子之心。銅像面向廣闊的三塘湖大地,目光堅毅,寓意著三塘湖的明天更加美好。

相關作品

舞劇

20世紀90年代末期,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新疆克拉瑪依市歌舞團根據楊拯陸的事跡創作了舞劇《大漠的女兒》,當該劇1998年2月應文化部邀請進京作專場演出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尉健行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丁關根等領導觀看了這部舞劇,並給該劇以高度評價。該劇上演後在觀眾中也產生了強烈的反響。

書籍

《新疆歷史畫叢—楊拯陸》是一套64開本的連環畫,2008年9月1日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由新疆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的六名歷史、民族學的著名學者專家參加畫叢腳本創作,十二名新疆人民出版社維文部、哈文部資深編輯人員參加翻譯工作,一批優秀的中青年畫家參加連環畫創作,講述了楊拯陸為了新中國的石油事業,獻出了自己22歲的年輕生命的故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