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二嫂

楊二嫂

楊二嫂這個人物形象出自魯迅小說集《吶喊》中的《故鄉》。楊二嫂年輕時被稱作豆腐西施,體現的是作者所說的“過著辛苦恣睢的生活”的人的特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楊二嫂
  • 其他名稱:豆腐西施
  • 登場作品:魯迅小說《故鄉》
  • 出生地:浙江紹興
人物設定,人物經歷,人物形象,角色評價,

人物設定

豆腐西施楊二嫂是一個可笑、可氣、可恨而又可憐的人物。但是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她為什麼可憐呢?因為她是一個人。一個人是需要物質生活保障的。當一個人無法通過自己正常的努力而獲得屬於自己那份最起碼的物質生活保障的時候,為了生命,就要通過一些非正常的手段獲取這種保障了。在這個意義上,她是值得同情的。她原來是開豆腐店的,為了豆腐店能夠賺到更多的錢,她擦著白粉,終日坐著,實際上是用自己的年輕的美來招待顧客,“因為伊,這豆腐店的買賣非常好”。“美”,在豆腐西施楊二嫂這裡已經不再是一種精神的需要,而成了獲取物質利益的手段。物質利益成了她人生的惟一目的。為了這個目的,她是可以犧牲自己的道德名義的。當自己的青春已逝、美貌不再的時候,她就把任何東西都拿來當作獲取物質利益的手段了。她的人生完全成了物質的人生,狹隘自私的人生。
作者對她懷有一定的同情,有對此而感到深切的悲哀。楊二嫂是一個被生活磨滅的一個婦女。
表現的意思
豆腐西施楊二嫂體現的是“我”所說的“辛苦恣睢而生活”的人的特徵。她的生活是辛苦的,但這種辛苦也壓碎了她的道德良心,使她變得沒有信仰,沒有操守,沒有真摯的感情,不講道德,自私狹隘。 閏土的第三次出場是在民國以後,姑且說是民國元年(1912)吧,楊二嫂的年紀已然不輕,正如文中所說已經很是憔悴。因為如老實的農民一樣,都是“辛苦麻木而生活著”,這種暗淡的社會背景,在辛亥革民後的鄉村里是很普遍的。魯迅的第二個故鄉乃是民國八年(一九一九)的紹興,在這背景出現的仍是閏土,他的樣子便是民初的那模樣,那海邊的幻景早已消滅,放在眼前的只是“瓦楞上許多枯草的斷莖當風抖著”的老屋。那些稻雞、角雞、鵓鴣、跳魚,以及偷吃西瓜的小動物,叫作猹,都已不見影蹤,只換了幾個女人,裡邊當然也有衍太太,但特別提出的乃是綽號“豆腐西施”的楊二嫂。豆腐西施的名稱原是事出有因,楊二嫂這人當然只是小說化的人物。

人物經歷

這樣一個人,親近的只是物質實利,對別人的感情已經沒有感受的能力。她感受不到別人的真摯的感情,對別人也產生不了這樣的感情,“感情”也只成了撈取好處的手段。她的眼裡只有“物”,只有“利”,只有“錢”,而沒有“人”,沒有感情。有道德、有精神需要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她是能撈就撈,能騙就騙,能偷就偷,能搶就搶。但人類社會是在相互關聯中存在和發展的,人類為了其同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心靈的溝通,需要感情的聯繫,需要道德的修養,需要精神品質的美化。像豆腐西施楊二嫂這樣一個毫無道德感的人,時時刻刻都在做著損人利己的勾當,是不能不引起人們的厭惡乃至憎恨的。所以,就她本人命運的悲慘而言,她是可憐的,而就其對別人的態而言度,她又是可氣、可恨的。她的可笑在於長期的狹隘自私使她已經失去了對自我的正常認知。她把虛情假意當作情感表現,把小偷小摸當作自己的聰明才智。她是屬於當時辛亥革民後的世俗社會所謂的“能說會道”、“手腳麻利”、“乾淨利索”、“不笨不傻”的女人。但在正常人眼裡,她這些小聰明心把戲都是瞞不了人、騙不了人的。所以,人們又感到她的言行的可笑與做作。所以人們無法真正地幫助她。她是一個令人看不起的人。如果說少年“我”和少年閏土的一切言行的總體特點是自然、純真,豆腐西施楊二嫂的一切言行的總特點則是“不自然”、“不真摯”。在她這裡,一切都是誇大了的,是根據自己的實際利益考慮變了形的。她一出場,發出的就是一種“尖利的怪聲”、“突然大叫”,這是她不感驚奇而故做驚奇的結果

人物形象

她的面貌特徵也是在長期不自然的生活狀態中形成的。她一生只練就了一個“薄嘴唇”,“能說會道”,臉相卻迅速衰老下來,只留下一個“凸顴骨”,沒有了當年的風韻。她的站姿也是不自然的,故意裝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實際上她早已失去了自己的自信心,失去了做人的驕傲,但又希望別人看得起她。尊重她。她對“我”沒有懷戀.沒有感情,但又故意裝出一副有感情的樣子。她能說的只有“我還抱過你咧!”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客套話,但卻把這個事實說得非常嚴重,好像這就對“我”有了多么大的恩情,好像“我”必須對她感恩戴德,牢牢記住她的重要性。她不關心別人,因而也不會知道別人的生活狀況,不會了解別人的思想感情。她通過自己的想像把別人的生活說得無比闊氣和富裕,無非是為了從恭維別人而撈取更多的好處。因此,後來魯迅在文中描寫她的刻薄,形象地用了“圓規”這一詞。

角色評價

鄉下人聽故事看戲文,記住了貂蟬的名字,以為她一定是很“刁”的女人,所以用作罵人的名稱,又不知從哪裡聽說古時有個西施(紹興戲裡不記得出現過她),便拿來形容美人,其實是愛美的人,因為這裡邊很有些諷刺的分子。近處豆腐店裡大概出過這么一個搔首弄姿的人,在魯迅的記憶上留下這個名號,至於實在的人物已經不詳,楊二嫂只是平常的街坊的女人,叫她頂替著這諢名而已。她的言行大抵是寫實的,不過並非出於某一個人,也含有衍太太的成份在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