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泰茶莊

森泰茶莊

森泰茶莊始創於清鹹豐年間,具有150年的悠久歷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森泰茶莊
  • 時間:清鹹豐年間
  • 特點:加工“小包裝”
  • 地點:北京市東城區龍潭北里三條9號樓
森泰歷史,森泰茶葉,森泰歷程,森泰位置,

森泰歷史

森泰茶莊門前懸有“森泰茶莊”清末翰林張海若所書,正堂掛有張大千的“猛虎圖”,及出自張善子之手的春、夏、秋冬四季彩屏和“孔雀圖”。(原經銷的茶葉系孔雀牌商標)  安徽省自古以來就以種植茶葉文明於世。王子樹的祖 父和父親都是種茶能手。他十幾歲時,父親就把他送到北京一家老鄉開的茶莊裡學徒。期滿後,他離開茶莊做起茶葉的行商,經過幾年盈利不錯,此時前門外珠市口的南邊路東一家商號要出倒鋪底,王子樹就倒過來開設了森泰茶莊。
當初的森泰茶莊是木結構的兩層小樓,雕梁畫柱,絢麗秀雅,懸於門前的“森泰茶莊”牌匾,是清末翰林張海若所書。正堂內還掛有張大千的猛虎圖,及出自張善子之手的春、夏、秋、冬四季彩屏和孔雀圖行和霓虹燈(其經銷的茶葉系孔雀商標)。
森泰茶莊有專人常駐江南採辦茶葉,在福建設有茶場窯茶,然後運京再來拼配。北京人大多數都喜歡喝茉莉花茶。而森泰茉莉花茶的特點是葉小色正湯清味醇,因此,深受四九城廣大顧客的歡迎。

森泰茶葉

“森泰”從創辦起,就開始為皇宮提供御茶,而且一供就是幾十年。民國初年,“森泰”又在前門大街珠市口迤北開辦第一個分號“利泰茶莊”,不久又在安定門大街開辦第二分號“和泰茶莊”。此後,又在崇文門外小市口開辦第三個分號“廣泰茶莊”,在京西藍錠廠開辦第四個分號“萬泰茶莊”。“森泰”遂成為京城茶號的第一家。
“森泰”是以經營安徽的“大方”茶葉與茉莉花茶而創出名的。此茶產於黃山北峰。北峰地勢高霧氣重,故所產茶葉香氣濃郁厚味綿長。那時北京人大都喝小葉茶,對“大方”不甚了解。為使其打開銷路,一方面大力宣傳此茶,讓顧客先嘗後買。該店聘請專門技術人員,精心加工此茶,並反覆熏制六七次,終於制出了香味濃郁的大方茉莉花茶。受到了廣大顧客的青眯。如京劇界名角金少山先生和李多奎先生都成為光顧此店的常客。因此,森泰茶莊的名氣日上。
森泰將薰制好的茶葉運至店中後,還要過粗細篩子分等級。一般用四種粗細不同的篩子將茶葉分成“高、中、次、碎末”4個等級。高、中等級的茶葉還需要不斷地用鮮茉莉花提。森泰有人天天去北京南郊的南土岡--花鄉買茉莉花,為薰好的茶葉換花提味。
該店除茉莉花茶及大方以外,其他品種雖銷量不多,但也準備齊全如紅茶、綠茶、烏龍茶、緊壓茶,都具有高、中、低各等。還有高檔的碧螺春、鐵觀音、屯綠、白毫銀針、堡耳、武夷岩、祁紅、滇紅等十大名茶。
該店除了做門市生意,還安排專人到各處的浴池、飯館、旅店、劇場、小油鹽店去推銷小包茶葉讓這些單位經銷。該店安排專人負責包小包這項業務也很可觀。

森泰歷程

森泰茶莊在“七七事變”以前,買賣一直很好,這一時期是鼎盛時期。北平淪陷後,南北交通被阻,貨源不暢,各種原茶價格不斷上漲,使生意受到了極大的影響。直到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南北方恢復了交通。但不久內戰爆發,南方貨源又是時通時斷,這是買賣依然不振。
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南北交通無阻解決了貨源問題,這時買賣又重新興旺起來。
為了適應新形勢下,廣大顧客喝茶的需求,森泰茶莊堅持以正宗安徽為原料,採取精心熏制,薄利多銷的原則,並大力加工“小包裝”,深受顧客歡迎,從此生意更加紅火起來。
1956年,公司合營以後,茶葉由北京市茶葉公司統購包銷了,配製茶葉由公司統一加工。“十年動亂”中店堂內名畫洗劫一空,牌匾也被摘下並改名“春莉茶莊”。粉碎四人幫後,該店重新翻新翻修了門臉。
1988年又恢復了老字號,並按張海若體複製了新的牌匾。
歷經百餘年風雨的森泰,如今舊貌換新顏。仍然保持了自己經營的特點。銷售平穩,收到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
2007年盛夏,隨著前門城市改造拆遷,森泰茶莊不經意間消失得片瓦不存了。
2011年盛夏,又是一個盛夏,不同的是森泰茶莊重新整裝開業了。總經理蘇根茂扛起了這塊“京城茶號第一家”的茶莊,使得森泰茶莊重新得以開業。或許幾個月,或許再長一點的時間,森泰茶莊會重新飄香北京城。

森泰位置

由於前門大街城市改造,現森泰茶莊坐落於北京市東城區龍潭北里三條9號樓,緊鄰龍潭湖公園與光明樓國小。
乘車路線: 607、34、35、12、64、352、41、36、702、705路等公車直達(龍潭北里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