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陽第二中學(棗陽市第二中學)

棗陽第二中學

棗陽市第二中學一般指本詞條

棗陽第二中學(Zaoyang NO.2 High School)簡稱棗陽二中,坐落於漢光武帝劉秀和航天英雄聶海勝的故鄉湖北棗陽,創建於1986年。學校堅持“讓法規守護學校、讓學生協調發展、讓學校成為品牌、讓社會滿意學校“的辦學理念。秉承“厚德、篤學、尚美、創新”的校訓,形成“敬業、身正、學高、探究”的教風,爭創“勤奮、向上、求真、善學”的學風,樹立“誠信、文明、傅學、進取的校風,遵循教學規律,向教研要質量,向管理要效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棗陽第二中學
  • 英文名:Zaoyang NO.2 High School
  • 簡稱:棗陽二中
  • 校訓:厚德、篤學、尚美、創新
  • 創辦時間:1981
  • 所屬地區:襄陽
  • 類別:高級中學
  • 學校屬性:重點高中
  • 現任校長:龔建敏
學校簡介,所授榮譽,辦學成果,辦學目標,辦學規模,教學設備,學校領導,師資力量,歷史沿革,

學校簡介

棗陽二中始建於1986年,襄樊市示範高中,占地面積198畝,現有教師221人,學生5000餘人。校園綠樹掩映,綠草如茵,是莘莘學子求學發展的理想之所。

所授榮譽

學校連續被評為“湖北省文明單位”,先後被評為“中國教育學會‘十一五’科研規劃重點課題實驗學校”、“全國作文教學先進單位”、“湖北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湖北省衛生先進單位”, 在襄樊教育局高中教育教學綜合評估中,獲“優勝獎”、“貢獻獎”等殊榮。

辦學成果

已累計向高校輸送優秀人才8000餘人,多年獲得棗陽市高考文科狀元,兩次獲得棗陽市高考理科狀元,更有王樹民、左登科、郭鳳玲、王林麗、盧鵬、李奇文、王萬玲、李鳳平、吳玉等同學考入清華、北大、中國科技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在2007年高考中,棗陽市文理科狀元雙雙花落二中,郭鳳林同學以611分考取北京大學,在2008年高考中棗陽二中囊括棗陽市文科前五名、理科前七名占五名;2009年高考中取得棗陽市理科狀元,文科上重點線人數居全市第一,體育、藝術成績居全市第一。

辦學目標

學校始終堅持以“三個面向”為指針,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全力推行素質教育,大膽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要求學生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始終堅持德育為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突出“教育育人、管理育人、環境育人、服務育人”的育人思路,教學生“四學會”。以《中學生德育大綱》、《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棗陽二中學生禮儀教育實施細則》為標準,並堅決貫徹執行。

辦學規模

學校現有占地面積164.5畝。有教學大樓兩幢,總計3348m*m。其中教室54個,教師辦公室30個,教師會議室3個,多媒體教室16個,工會活動室2個,微機室2個,廣播室1間,圖書(閱覽)室6間,物理、化學、生物實驗(保管)室共8間;學生公寓四幢,有學生寢室228間,可容納住校生4000餘人;有教師宿舍樓五幢,完全能滿足教師住房需求;有活動場地四個,其中標準籃球場2個,羽毛球場2個,桌球台12幅,並配有(單、雙)槓架、100直線跑道、400M環形跑道、鉛球場等體育實施;學校各類教學實施、電教、實驗器材齊備,圖書資源豐富,花園式的校園環境,潔淨而優美。
①教學及輔助用房:學校校舍建築面積53308m*m,其中一個學生禮堂、一幢行政辦公樓。學校教學用房三幢,有教室56間,每間60m*m;教師辦公室30間;教師會議(辦公)室3個;多媒體教室16個,每個60m*m;工會活動室1間,占地120m*m;微機室3個,占地180m*m;廣播室1間,占地15m*m;圖書(閱覽)室6間,占地360m*m;物理、化學、生物實驗(保管)室共8個,每個180m*m。各班教室地面平整,採光好,符合標準,用教學綜合樓底間作體育器材保管室。學校還擁有占地35m*m的總務辦公室,並配有專門的治安室、門衛室,每間25m*m。
②生活用房:學校生活用房共有九幢,共占地32330m*m。其中教師宿舍五幢,學生宿舍樓四幢,面積為12093m*m。有適應學校規模的文明安全的男女生廁所三座,占地1120m*m;安有自來水,設有師生飲用水處,用水便宜,安全電路安裝到每一間屋子,從根本上解決了師生飲水用電的基本生活問題。另外,學校還將籌措資金修建標準師生一伙食團,更大限度地改變師生生活條件。
③運動場:學校有體育運動場一個,20000m*m,各類體育實施齊備。有二個標準籃球場,羽毛球場2個,桌球台12幅,並配有(單、雙)槓架、100M直線跑道、400M環形跑道、鉛球場等綜合性活動場地,基本滿足學生活動的需求。

教學設備

1、室內設施:教室內配有適合國中生身高的標準課桌凳,每生一套;教師辦公有標準豪華的成套辦公設備;實驗室有標準的實驗桌凳;儀器保管室內有標準的儀器櫃,圖書(閱覽)室有規範的書櫃;學校廣播室擁有配套的高音廣播、自動打鈴器、電路控制系統;工會活動室配有室內、室外音響各一套;各辦公室都安裝有程控電話,配備了微機,學校照明設施齊全。
2、教學儀器:理化生實驗教學儀器由市電教站按“實驗教學普及標準”和省府(1995)78號檔案規定配備,達到了三類標準;其它學科按教學大綱要求分別配齊了相應的教具、掛圖等。
3、電教器材:學校電教器材由市電教站按省府(1995)78號檔案規定配備,達到了三類標準;同時,學校與時俱進,取得了從多學生家長的同意,開設了信息技術教育課程。學校擁有教學電腦260台,辦公電腦40台,油印機、速印機、印表機各三台,真正實現了列印一體化。
4、音、體、美、衛器材:由縣教儀站按省府(1995)78號檔案規定配備,達到了三類標準。
5、圖書藏量:學校共有各類圖書42860冊,生均達到10冊,內容豐富,種類齊全,為幫助廣大師生查閱資料、擴大視眼、增長知識提供極大的方便。
6、勞動教育基地:對學生進行勞動技術教育,一是通過組織學生平整運動場,搞好校園的綠化、淨化和美化等形式的建校義務勞動;二是利用學校活動基地作為學生勞動教育基地,對學生進行勞動技術教育。
7、環境設施:花園、花台、綠化帶布局規範,設計合理,有符合國家衛生標準的自來水設施。有標準升旗台1個和由16塊黑板組成的科技文化園地,還有閱報欄及學風、校風方面的宣傳標語若干。校園文化氛圍濃厚,綠化成型,錯落有致,交輝相應,四季宜人。

學校領導

學校現有行政人員33名:書記、校長1人、副校長7人。辦公室一正兩副,教導處一正三副,政教處一正兩副,教科室一正一副,總務處一正三副,工會一正一副,安衛辦一正一副,團委一正一副,保衛科一正一副,黨政領導班子知識化、年輕化,具有較高思想政治修養和業務素質。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定不移地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教育的“三個面向”,努力做到“三個滿意”。在工作中不斷形成一個團結、勤政、廉潔、開拓的學校領導班子。

師資力量

學校教師隊伍正朝著年輕化、專業化、知識化的方向發展。
其中特級教師4人,高級中級教師66人;研究生學歷22人,本科學歷183人;國家優秀教師1人,省級骨幹教師4人,襄樊市名師3人,襄樊市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31人。專業化突出的教師隊伍,雄厚的師資力量,為培養素質型人才提供了強勁的動力。

歷史沿革

學校始建於1981年10月。1981年7月,縣委、縣政府為緩解專城區中小學生入學難的矛盾,決定在人民廣場南側(建設路1號)新建一所完全中國小校,校名為“城關鎮廣場學校”(俗稱“一條龍”學校),隸屬城關鎮政府領導。經費來源三點:政府拿一點(當即縣政府撥款10萬元),臨近單位資助一點,周圍民眾集一點。由城關鎮政府委派曹允泰等數名教師組成建校專班,於10月開始動工興建(現2號樓、4號樓)。1983年9月,開始招收國小一年級3班187人,國中一年級3班155人,有教職工31人,黨員4人。隨著城市經濟的發展,學校規模逐漸擴大。1984年6月5日,縣政府下達棗政發(1984)67號檔案,決定將學校更名為“棗陽縣廣場學校”,直屬縣教育局領導。1986年8月,縣委決定將廣場學校更名為“棗陽縣廣場中學”,定為正局級事業單位,國小部遷出(現在的二實小),辦成完全中學,開始招第一屆高一新生6班371人。1987年11月,縣政府決定把“棗陽縣廣場中學”更名為“棗陽市第二中學”。1988年1月,棗陽撤縣建市,學校定名為“棗陽市第二中學”1993年9月,學校國中部遷出,開始成為一所單位高中。此後,上級不斷加派領導力量,充實師資隊伍,學校逐步發展成為棗陽最高學府之一,躋身襄樊市16所重點高中行列。發展到1998年秋,學校占地59畝,有建築面積20019平方米,理化生儀器3000餘件,有學生32班,2301人,教師191人,已成為一所規模較大的單設高中,並取得了良好的辦學效益和社會效益,在襄樊市內享有一定的聲譽。現在,學校正在認真總結經驗,努力實施“九五”奮鬥目標,爭取在本世紀末或稍後點,把學校創辦成襄樊市一流的學校,即第一流的管理水平,第一流的教職工隊伍,第一流的校風校紀,第一流的教學質量,第一流的辦學條件,第一流的福利待遇,使學校有特色,教學有特點,學生有特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